Revay
Revay

学生,海外在读。

六月


王生进京,大雨,找到一山林古庙。


庙里已有人。彪形大汉,待人却和气,姓李。问王生,如何打算。王生说,准备住一夜,明早再出发;还算有时间。


李生问王生,住山野里不害怕妖鬼吗。王生笑,说,李兄也不怕。


李生说,因为我就是鬼啊。


王生更笑,那更不怕了,既然李兄已是鬼,哪还有鬼敢来找我。


雨下到很晚。王生点起一堆火,李生拿出酒。一喝就是深夜。


王生夸李生有趣,见闻多;说我从小读书,没有李兄见闻多。


李生说,我上辈子是琼州渔民,活在一岛上,哪有什么见闻,每天看的都是星星和海罢了。要说见闻,倒有一件。


王生喝多了,脸红,问,海是什么样的。


李生说,海呀,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水缸,大到你,我,再加上京城的人都能藏进去。


王生说,好啊,我要考上了就去看海。


李生说那件怪事。说某年风暴,海上却来一艘大船,雕梁画栋,船上公子翩翩。说来自天上,天河接海,一路划过来。说羡慕人间事。问李生人间哪里好玩。


李生说,岛上没什么,荒蛮之地。你要想玩,有空我带你玩几天。公子说好,把船收进袖子里。跟着李生回家。问李生想要什么,说我本仙人,能满足的都会满足你。


李生说,我还没成亲,想要海螺姑娘。公子笑了,送给他一海螺,说,姑娘没有,海螺倒是有一颗。李生也不嫌弃,拿过来盛酒。


三月后公子消失。海螺倒还在。


李生说完拿出一海螺,说,这海螺我带在身上好久了,现在给你了。


王生不敢要,说是太贵重。李生大笑,这本来就是你的东西,我只过还给你罢了。


李生说,终于等到你了,我要去投胎了;孟婆可怜我,告诉我你的位置,让我在此地找个住处等你。三年又三年,好久不见啊公子。


王生问,何必呢,这要是前世的东西,于我也无用。害你在这里等这么久。


李生说,哪里,能再见到公子,已经满意了。


----------------------------


补充:


1,殿试时间是每年三月,所以六月不会进京赶考。


2,最近非常迷恋陈生,王生,李生,大狗生这种装X的叫法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