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Jose

手持两把锟斤拷,口中疾呼烫烫烫。

从中国政府变相承认瞒报说起

刚刚刷到一条新闻,注意,是墙内新闻。

“国务院:瞒报漏报疫情将严肃处理”

https://news.sina.com.cn/c/2020-01-24/doc-iihnzhha4459119.shtml

如果没有瞒报,为什么国务院要强调严肃处理瞒报漏报?我也有认识的人在疫区,我当然知道瞒报的严重,这一点无需置疑。是否瞒报这个问题根本不需要讨论了。

顺便刷到一则旧闻,也是关于瞒报的,题目是“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近期两起瞒报谎报较大煤矿事故”

http://www.gov.cn/xinwen/2014-08/05/content_2730251.htm

瞒报事故,疫情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无论是我身边的还是网上的例子都多到数不胜数的地步。而瞒报一般事故和瞒报疫情的后果很不一样,事故瞒报就瞒报吧,矿塌了,人死了,都过去了,瞒报也不会败露。而瘟疫瞒报的结果是事态更加恶劣,不可收拾,最后还是要露馅儿。

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地方政府要瞒报疫情?瞒报矿难当然是怕上面责怪下来,瞒报疫情的原因可能很大一部分是官员的愚昧无知。例如武汉市长的文化水平基本上和习近平差不多,没怎么正经读过书,缺乏一般受过教育人的常识,思维逻辑也不是我们能理解的。如果他知道瞒报是这个结果,他会瞒报疫情吗?这个倒是不好说,也许有别的政治考量,或者等待哪个大人物发话。

从1月24日国务院严肃处理瞒报漏报的新闻中,我们不仅可以确凿地证实中央自己也知道瞒报非常严重,而且还可以推测出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的控制能力并没有定于一尊哥想象中那么厉害。到了这个时候,中央明明知道地方政府瞒报,但是却不能下一道圣旨让地方政府说实话。中央政府的罢免权力让地方官员感到害怕,这可能是瞒报的动机之一,但是这种权力并没有让皇帝的圣旨得到贯彻的执行。

湖北还有一个非常骚的操作是,湖北省领导号称湖北准备充足,有信心打赢。而武汉和武汉周边城市(黄冈,鄂州等)不仅医护人员不够,连基本的耗材都不够了,尤其是口罩,防护服等。因为湖北武汉的政府不作为,医院无奈只能打出广告请求社会支援。无疑是啪啪打脸。这也是中国政府管理混乱的一个缩影吧!从社交媒体,从医院得到的消息,和湖北政府的消息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反差。

最后一个可以关注的是言论自由尺度。众所周知,武汉公安半个月前还以“造谣”为罪名去抓了8个普通群众,约谈社交媒体透露疫情的医生。目前是什么尺度呢?我不是特别确定。从墙内社交媒体网站来看,似乎言论自由放松了不少,微信豆瓣微博铺天盖地讨论。只要不是太直击政府的,似乎没有被删太多。

为什么言论自由突然反而改善了呢?我想目前的情况,如果再去禁言,会引起公众对于政府的进一步不信任,恐慌甚至骚乱。对于随时要送死的医护人员,再用拘留,又或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话去吓唬人,还有意义吗?

也有可能中央意识到限制言论自由不仅可以用于维护中央的统治和洗脑,也可以被地方政府用作瞒上欺下的工具。现在放开一部分言论自由,可以让中央了解到一些实际情况吧。

半个月前,还有很多湖北人认为事情不严重,吓唬人的都是海外反动势力,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如今还有吗?其实还是有的,“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政府”的声音多少还是有的。不过心凉的人比执迷不悟的人可能会多些吧。

最后再说下WHO的问题,WHO如果宣布武汉肺炎是国际紧急事件,可能会导致国际介入,据说封城就是为了说服他们这事儿影响不到外国。国际介入可能被中共认为是“干涉我国内政”。我不太了解WHO的运行模式,但是武汉,湖北甚至中国很多地方现在急需帮助,国际社会的帮助也许可以多救一些人!

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过了什么,我没看到有什么国际援助进来。不知道是没人愿意来帮帮我们,还是中国政府不愿意有人来帮助我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