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製造機
遺憾製造機

電影、影集、書、生活,純粹分享 又或者趁自己還記得,紀錄些自己不想忘的

電影|人生80才開始(The First Grader)

改編自真人真事,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最年長的小學生。

【演員介紹】

Oliver Litondo 飾 Maruge

Naomie Harris 飾 Jane

圖來自網路

【劇情簡介】

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免費教育政策。

Maruge 一位曾經反抗英國人殖民(茅茅起義)的84歲老人,走了2個小時的路程還得遭受校方的百般刁難,甚至得變賣家當才有錢購買筆和制服,就只是為了學習認字,原來...他有封信,一定要看懂的信。

Jane Maruge 的行動感動,決定做他最大的支柱,幫助Maruge就學,且不論是遭到歧視或是威脅,依然熱心教導Maruge。

但由於Maruge的上進心被當地人看為浪費教育資源,當地人也覺得Jane不是個稱職的教師,導致Jane被調到其他學校,但Maruge知道像Jane如此的老師可遇不可求阿,所以Maruge決定以自己的能力挑戰政府體系。


【心得】

這是一部非常平鋪直敘的電影,雖然電影當中穿插了許多Maruge年輕時的故事,但並不會讓觀眾覺得看不懂,反而更能夠了解Maruge的一生。雖然當我們說到平鋪直敘似乎給人一種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甚至可能會覺得無聊,但這部電影因為Maruge的遭遇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

其實對於出生在台灣的我來說,我很難想像不自由及不能讀書的感受,或許我的不自由就只是我想吃糖,但父母親不肯;而不能讀書...這可是學生時期的我,最希望發生的一件了吧。或許在這疫情時代,開始有人覺得不自由了呢,畢竟外出戴不戴口罩已經不是你能決定的了,更不能決定要在餐廳裡用餐。雖然都只是小小的改變,但對習慣了自由的我們,也算是大影響了吧。但這又怎麼能跟電影中反抗殖民或被迫順從相提並論呢?

猶記得,《聖經》裡有一段內容教導的是要信眾們要【回轉像小孩】,在這部電影裡我們也可以看到當Maruge來到學校上課,學校裡的師長、部落裡的家長都覺Maruge是來浪費資源的,只有學校裡的小孩,用最純真的心接納這位老同學。

圖來自網路


一位84歲的老人,願意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顧一切,那我們這些「年輕人」又有什麼可以推託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