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SP|往前

寫完才發現有點爆字數,還請多多見諒了。創作無所謂的成功或失敗,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創作的路上,持續勇敢地、任性地、擇善固執地表達自我。

寫在前面的往後計畫

我決定刪掉前一個月寫的草稿,全部重寫。原因無他,對我而言,在Matters上寫作便是誠實面對自我。如果當下的感受完全不同,卻還要書寫這種文字,那便是違心了。

9月初打下的草稿,遲遲沒有按下墨綠的「發布」按鈕,就這樣在草稿區放著,一放就是一個多月又過去了。而現在寫作的當下是2021年10月14日晚上9點,應該與發佈的時間有所落差,因為,我規劃往後文章的固定發布時間是在星期五。

所以我在10/15日00:10發布,應該還是算在「禮拜五」沒錯吧?

不過,由於我到時候有事情,因此打算「先寫好」以後,時間一到,再按下那個等待我超過兩個多月的「發布」按鈕。像這樣事先寫好,總算要為在這裡的寫作立下某個規定,並且告訴自己:不管怎樣就是得至少一個禮拜寫一篇,這種規劃是我以前在Matters上從未有過的

這是我此次回歸決定規律時間更新,比起過去的「超佛系經營法」,這一次,總算開始嘗試要用一點心了,而究竟如何算是「用心一點」呢?對我而言,就是固定時間上稿。



"SOP"

這幾個月幹嘛去了?

從2021年6月脫離大學生的同時加入了Matters,密集發布了不少文章大約一個多月以後,忽然對在這寫作有些複雜的感受。不外乎是因為自己對寫作平台的經營一點觀念也沒有,還只會暗地裡抱怨:「那些寫無聊文章的人,怎麼可以被這麼多人看到?」

更因為Matters標榜著「創作價值」的宗旨,嚴格說起來,可以說是幾乎零成本寫作,但卻依舊能夠有少量收入的特殊平台,不過,要付出的「時間成本」確實是無庸置疑的。

這是我在這裡學到的第一堂課:時間花在哪,成就便在哪。



約莫在我開始降低更新頻率的同時,大概是在2021年7月下旬,Matters爆發了「天馬案」成為促使整個平台轉型、改革的最後一根稻草。我雖未參與其中的各篇論戰,不過作為一名創作者在一旁觀察,不禁在心裡感嘆:人心哪!

這是我所得知最為近期的「大事件」,這段時間以來如果還有發生甚麼事情,又或者拍手機制的轉變變得如何,我其實完全還沒開始研究,就只好等待我慢慢爬各種文,補充一下知識,或者有勞各位朋友分享了。

扯遠了,回到前面的問題。

那麼這幾個月到底做了些什麼?那個"SOP"又是甚麼意思?又為甚麼想要跑回來寫?

對我而言最好回答的是最後一個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我也在多次在其他文章提及過的,就是單純為了自己而寫,並不為著任何特殊理由。

其二,是在「自我」這個範疇底下最大的變數,其實不完全是「專屬這個人的人格特質」而是「他人眼中的自我特質」這是甚麼意思?幾句話看起來有點饒口,若簡單引用自己在這裡發布的第一篇文來解釋,不就好了嗎?



來到馬特市的最初動機是「渴望更多的看見與被看見,尋求更密切的互動與交流」對我而言這份「第二動機」從未變過,至於那句饒口,完全是只有中了哲學毒才會寫出的語句。

它的意義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人格,他的內心必有他人,但並非是完全把自己交出去,而是透過把他人對自身的理解放在第一位,設身處地去理解他人所想。

我並沒有很喜歡用太過簡單、直白的解釋,也許讀到這裡的你會說:不就是簡單「透過他人來認識自己」的概念嗎?但這確實就是我喜愛的表達方式,我深深相信著,看似同樣意思的語句,不同人的詮釋肯定會帶出不一樣的效果。

這種恣意妄為,毫無架構可言,幾乎可以說是想寫甚麼就寫什麼的風格,才是我內心最想要寫的。平常因為工作就寫了太多架構清晰、主軸明確的文章,作為一名研究生經常寫的論文更是如此,呀,終於回到那個"SOP"的釋義。



近況與致謝

對寫作的呼籲是我在這裡寫的第二篇文章,在這裡我也是第一次收到來自@孙李的打賞,首次發現單純寫作就能獲得支持。

在7月底前後因為家裡急著需要用錢,馬特市寫作雖然算是符合理想「直接透過文字產出而獲得收入」的工作,但收入實在太少。於是,就在我停止密集更新不久以後,我就乾脆去了這裡應徵撰稿人,同樣是一份寫作的兼職工作。

每一份工作都會有熟悉的時候,而過於熟練便容易成為SOP般形式化。只有寫作,工作不管怎樣變化,都讓我著迷不已。就算有可能SOP化,我也不會感到厭倦,也是我最能接受的工作。

後來發現工作寫的文章,因為是要給學生做閱讀測驗用的,因此是要有明確題材與架構的記敘文。不過,我倒也不會因此做不下去,因為「寫作」本身給我的魔力實在是太大了。相對地,我內心深處真正想要寫的東西,就一直沉澱到了現在。



就像前陣子@无法在我這篇短文留言的一樣,上山修行閉關訓練的人,這一次回來了;也感謝@閱讀筆耕那陣子經常給我經營Matters的建議,這一次總算要嘗試實踐。更如同我在這裡最喜歡的創作者,同為苦命研究生的@捲氏俗女所預測的一樣,開學以後,實在太難穩定產出高品質文章了。
感謝每一個曾經支持我的朋友,同為基督徒@Esther美樂,以及願意支持我那篇「蹭熱度」文章的@IrisChen@張蘊之兩位,還有願意為我厭世文章打賞的@蔚藍天空,還有太多朋友也許我有忽略,但我想真的便是「大恩不言謝」了吧。

最後建議@Matty增加一個小小功能,就是「能夠設定發布時間」類似Gmail能夠事先排定寄出時間一樣,這點不知道能否有機會達成呢?其他創作者是否也一樣的想法?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Winston Churchill

創作無所謂的成功或失敗,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創作的路上,持續勇敢地、任性地、擇善固執地表達自我。

I'm ba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