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osmos哲思妙想|回到張力

我的文字之所以讓人無法直覺被理解,原因很簡單——我從來就沒有要「很好懂」。

我從高中時就曾被朋友說過:你講話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文謅謅啊?

開始念哲學以後,越來越發現這是種習慣,我的文字之所以讓人無法直覺被理解,原因很簡單——我從來就沒有要「很好懂」。


我總覺得如果太好懂,變得完全跟日常語言一樣的話,文章給人感覺就只會是「看過去而已」並不會引起任何思考或反省。如果「哲學」能夠被當成形容詞,而我不只一次被朋友這樣說過——你真是很哲學的人哪。

不過,哲學就是文謅謅嗎?某種面向是正確的,因為它們都不是如同八卦雜誌一樣簡單易懂。所以,與其刻意地要改變風格,不如直接面對這個現象本身吧。


在哲學史上同一時期的理論,總能夠簡單地區分出兩大對立的思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理性主義」與「經驗主義」的對立,在此之前的中世紀也有唯名唯實之爭,再到中國哲學裡也有程朱、陸王這種兩相對立的說法,魏晉玄學的「崇有貴無」之別更是如此。

這些在矛盾衝突的思想,往往雙方其實都有自己的合理之處,同時也就有它自身的理論極限,或者說那種「特定立場」本身的預設。

在此並不討論那種宣稱自己沒有任何立場的說法,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只容易成為假清高、假中立。

這些情況容易讓人陷入二元對立的思維:若不是A,肯定就是B的思維,把所有事物二分並分判是「屬於哪類」。每個人各持己見,說明自己的肯定就是對的。很顯然地,這種思維總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甚至導致衝突不斷。

若在此直接引入「非二元對立的光譜漸層」價值觀卻又操之過急,退而求其次,在彼此對立的前提下,重新去思考「是什麼」使得雙方如此對立?


暫且將自己抽離衝突的狀態,看到彼此拉扯的張力本身,套一句現象學常說的:回到現象吧!從這個角度出發,兩邊才有可能更加理解對方。看見左右拉扯的全豹,才有可能讓人看到左右以外的事情。

也許我們可以像詩人一樣讚嘆那透過激盪而有的火花,驚奇地發現每一個人的思想都是如此的獨特,不過,這個情形成立的那前提也是:看清楚那些衝突的點是甚麼。


想像某個人在所有人面前都是文質彬彬、謙虛有禮的形象,某天與他獨處時,你忽然發現他其實比都幼稚、魯莽、講話不經大腦的一面。又再一次地重新認識他。

只有專屬於某些片刻的可愛,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會出現。這個反差出現在同一人身上,著實比誰都還要迷人哪。


這正是看見張力,看見一個人的全部,更加理解一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