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大家好!這是一封寫給馬特市的家書

大家期待的愛情故事要來了嗎?

見字如晤。

好久沒“見”到大家了,大家這段時間還好嗎?

我說的“這段時間”是臺灣疫情開始嚴重的這大半年,也是我有點忘記我在這裏還有很多朋友在期待我繼續創作的大半年。

上個月我又突然回來了,很多人都對我親切地問候了。好像《聖經》裏,浪子回頭的故事。沒有人糾結我怎麼不見了,大家看到我都很開心。

其實我看到大家也很開心,而且每一天我都有點愧疚我在這裏遺留的小站點,我相信還是有人在期待我再次出現的!

所以,想寫一封家書讓大家知道我這段時間都發生了什麼。




在三級警戒開始的時候,臺北市的許多公司都開始WFH。

可能對很多經營臺灣本土市場的人來說是一件負面影響很大的事,但我在臺北的工作內容與臺灣本土市場比較少關聯,所以我反而過得很舒服(好過分)。我每一天都可以更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時間......等等,這不是說明我更不應該斷更嗎?

哈哈,對,但是生活的魅力也真的太大了。

社子島 一隅

我每天早上都會沿著河濱公園從內湖騎到社子島,再從社子島騎到大稻埕再回家。每天早上一次,下午如果工作早早結束,還會再騎一趟。我也在騎車的過程中享受河濱的風、晨曦、夕陽、波光粼粼的湖面。對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被風吹拂的湖面,那看起來真的像皺起的綢緞一樣絲滑美妙。

又或者,我也偶爾會從東區附近騎到象山,在快速地爬上去(六巨石),再爬下來。最快的一次,我到第一個觀景平臺的時候(就是六巨石下麵那個),只花了4分鐘而已!

當然,我的生活中不止有我自己而已。




她是經過蛋碎的學妹介紹認識的,沒錯,認識女朋友還要感謝馬特市。


我還記得在去年,我在做心理諮商,和好朋友聊天的時候總是說:我很難過,我覺得我沒有女朋友是我太醜了/我身材不好。

我的好朋友會說:其實那個真的恨不重要,你只是現在很難過而已。真正喜歡你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這些。

我的諮商師會說:你總是可以覺得自己不好,但你也可以覺得自己很好,好到別人都能發現。

是是是,道理我都懂,但是我真的...太久了,我忘記“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被完整的接納,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了。”


之後我就認識到她了,她除了幫我復習“愛是愛你的一切”以外,也帶給我很多新奇的體驗。

我也是發現,那些她自己煩惱的——對自己內在的、外在的毛病,在我眼裏真的都很無所謂,我便知道——原來我的那些問題,也是那麼無所謂,因為這一切在自己眼裏看似的缺憾,都拼湊出完整的我們自己,那些是我們的特色和個性,不是“不夠”,是“那就是我們”。




還有個好玩的點。

我跟大陸的朋友們昭告天下:哈哈哈我脫單啦!

朋友們理所應當地問我: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我說:她是XX大學畢業的,現在在做XX,她還會三種樂器!會潛水!真的很厲害,多才多藝,我看起來什麼都不會!

然後,我也有問她,是怎麼介紹我給她朋友們的。

她說:我就說,你是一個很溫柔細膩的人,我們在一起會談很多關於心理成長、情緒、感受,這些議題。你的談話很真誠,也很坦然。也很熱愛關心社會上的弱勢,那讓我感覺很溫暖。


當下我就覺得很震撼。為什麼呢?

因為我在介紹我女朋友的時候,像是一個獵頭公司在給HR報她的經歷。而她在乎的是“跟我這個人在一起的感受”,是我如何呈現、跟她相處的樣子。那些外在的標籤和經歷,對她來說好像沒有意義。


我說:那你喜歡我什麼呢?有沒有至少喜歡我的聰明!

她說:我就是喜歡和你談那些你每週去做諮商,還有每次自己心理覺察的過程。很少男生會談這個...我差點以為男生都不會談這個,這讓我很驚喜...哦,你說你的聰明嗎?哈哈,如果可以的話,我甚至覺得你如果少一點你認為的“聰明”,我可能更喜歡你一點。因為,你自己也知道,你很多時候,在利用你的聰明,在做很不友善的事...不過,我也知道,最底層的你還是很善良的,只是要花一點時間被我看到。


嗯,所以我要更正一下,我的女朋友是怎麼樣的人。

她是我見過最溫柔,最有共情能力(同理心)的人,她甚至可以對剛認識的朋友的遭遇難過的掉淚,她會好好地傾聽和陪伴、安慰他們。這個能力甚至無法被輕易地習得,沒錯,我承認這比聰明還有會演奏三個樂器都更難能可貴。




還有個值得跟馬特市分享的小故事。

有次不知道怎麼的,我又開始說了:哎,好多台灣人真的太笨了!他們都XXXX(政治議題)。

聽我一陣亂罵以後,她說: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我也是台灣人,聽到這些也會很難過呢?

我知道,其實我是知道的。

之後我跟她分享了我從小到大遭遇到的“因為我去過大陸而被台灣人霸淩”的經歷,這些內容比我在馬特市上寫過的更多,甚至也比我去做心理諮商分享給諮商師的更多。有很多,甚至我都快遺忘在記憶的角落了,我沒有想到,那麼多事對我的創傷影響那麼巨大。

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我那麼刻薄,為什麼我熱愛學習辯論技巧,還有一些理論知識。

“我知道了,我只是喜歡用我得到的知識再霸淩回臺台灣人身上。就像他們曾經霸淩我一樣,我享受這樣合理地使用這個能力,而他們面對這些也無能為力...就像曾經的我自己一樣。”

我說。

“對啊,可是...你傷害到的不是他們了...而是你身邊的人了。”她回應我。

嗯,我問她為什麼沒有早早地告訴我,她說她很希望是我自己發現這些。

就算如此,她還是鼓勵我:至少也因為你喜歡跟我談這些覺察,今天才能發現啊!我很喜歡你跟我有心靈層面的探討。

她又重申了一次。




今天大概就先到這裏吧!

我也準備把這幾年做的心理諮商的經歷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剛剛回頭看了一遍,搞得好像心理諮商廣告一樣?!但真的不是,不過如果大家有閒錢都很鼓勵大家去做。)

祝大家身體健康~希望大家一切都好,不用太想念我!


Red

Dec.10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