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由愛寫成的《絕地盟約》

電影《絕地盟約》(Society of Snow) 改編自1972年發生的「安第斯空難」,一架載著烏拉圭橄欖球隊的飛機,於安地斯山脈遇上亂流,最終撞山導致機身斷為兩截。機上總共45人,40名橄欖球員和家屬和5名機組人員,18人在事故中或不久就罹難。空難地點為海拔4千公尺、零下40度,在此絕地下,其餘27人掙扎求存的故事就此展開⋯⋯

如果要選一套災難片看的話,我強烈推薦 Netflix 電影《絕地盟約》(Society of Snow) .  電影改編自1972年發生的「安第斯空難」。時間回到1972年10月13日,一架載著烏拉圭橄欖球隊的飛機,從蒙得維的亞(Montevideo)飛往智利聖地亞哥(San Diego)參加比賽。飛機於安地斯山脈遇上亂流,最終撞山導致機身斷為兩截。機上總共45人,40名橄欖球員和家屬和5名機組人員,18人在事故中或不久就罹難。空難地點為海拔4千公尺、零下40度,在此絕地下,其餘27人掙扎求存的故事就此展開⋯⋯

爭議的「人食人」情節,導演沒有「曬狗血」的刻劃,反而是平淡道出各人心裡的想法。事實上,他們沒有為了食物而動殺機。反而,每時每刻在擔憂對方的生命安危。我最深刻的是他們手拖手圍成圓圈,在機身殘骸內訂立一個雪地社會的法則:「人類社會的規則不再屬於我們,雪山中的規則由大自然決定,我們為了生存必須適應這一規則⋯⋯」他們看著彼此的眼睛堅定地說:「如果我死了,你可以吃掉我」。

「為了群體中的成員生存,我的身體願意犧牲。」就是這個理念,讓其他人流著眼淚一口一口吃下過身的隊員或家人。食人可能是一個最挑戰道德理念,最令人嘔心的行為。但是,如果為了別人生存而犧牲,那就成了人性最光輝的舉動。擔任電影旁白,口述事件發生的隊員路瑪雖沒能活到最後,但故事確實沒有因為他的死亡而停止。相反,故事是因為他的犧牲精神而延續下去。他在最後的時刻仍嘆息自己幫不上忙,死去之後的靈魂仍照看著彼此扶持的弟兄們,並留下聖經上的句子:「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在絕境中,人被逼到善與惡的牆角,究竟要如何自處呢?這讓我想起 Viktor E.Frankl 所寫的經典著作《 向生命說 Yes! 》。Frankl 是一位心理醫生,經歷了集中營的歷劫後寫出《 向生命說 Yes! 》。Frankl 看盡人性的最惡,也在最黑暗中見到人性的光輝。他看到麻木不仁的軍官和助桀為虐的工頭,也不會忘記在集合廣場和營房中的人,不時給予安慰與鼓勵,或把僅存的一口麵包施捨給別人。這證明了就算環境幾惡劣,身外之物被奪走,人都有能力和自由調整,堅持最後的人性自由!

最後,引用《向生命說 Yes》的一段話作結:「那麼人究竟是什麼?他是一個始終在決定事物的生命體,他是一個發明毒氣室的生命體;同時也是問心無愧、口中不斷祈禱走進毒氣室的生命體。」

亂世下,你會是走向善或惡、希望或絕望的生命體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