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假醫療,真呃人! 不過John Kramer唔駛報「東張」的《恐懼鬥室 Saw X》

經過多年的嘗試,加上《漩渦:恐懼鬥室新遊戲》的慘淡收場。《恐懼鬥室 Saw X》終於找回恐懼鬥室系列的「流量密碼」,那就是John Kramer.

作為忠實粉絲,老頭子John Kramer是恐懼鬥室的靈魂。無奈第三集已經雙雙身亡,雖然導演常常使用「人生走馬燈」,把John Kramer召回來。但是,恐懼鬥室系列一直都沒有再創高峰。

經過多年的嘗試,加上《漩渦:恐懼鬥室新遊戲》的慘淡收場。《恐懼鬥室 Saw X》終於找回恐懼鬥室系列的「流量密碼」,那就是John Kramer.《恐懼鬥室 Saw X》是一套滿滿回憶殺的電影,John Kramer, Amanda, 踩著三輪車出場的木偶Billy, 經典的卡式帶, Hello, I want to play a game 等等⋯⋯

故事講述身患癌症的John Kramer誤墮醫療騙局,被人呃錢。他有想過要報「東張」,不過作為「人生導師」的John Kramer要親自出馬,嚴懲一班對生命毫無尊重的騙徒。

「Amanda 立即過來墨西哥!」

「師父,發生什麼事呀?點解今次出trip去墨西哥?」

「Amanda ,我被人呃錢!」

(Amanda 憋笑中,因為她知道如果被John知道的話,自己就要玩多次遊戲)

「班仆乖,等我捉佢哋番嚟,聽侯John大人發落」

「連我Jigsaw殺人狂魔都呃,好大的狗膽!我一定要幫他們做覺醒手術,找回人生意義。」

另一邊廂,Cecilia 把呃Jigsaw呢單deal upload去LinkedIn炫耀⋯⋯

然後,就是大家熟識的情節:

1/ 帶著牛頭馬面的面具去捉人

2/ Hello, I want to play a game

3/ 探討人體器官的極限?!

4/ 血血血血血

5/ 死

6/ 最後一定配合Jigsaw音樂,來個劇情大逆轉

《恐懼鬥室 Saw X》算是恐懼鬥室系列的一個大逆轉。除了把經典原汁原味重現,也把「遊戲」的可能性重新定義。根據老師爺的說法,「遊戲」是令玩家身處絕境中,為了生存逼使玩家作取捨和選擇。因此,只要玩家有強烈求生的意欲和決心,是可以勝出「遊戲」的。在我印象中,第一次是兩個玩家都想尋死,犧牲自己,拯救對方。這說明了一個人求生,可以不只為了自己。如果自己的死,可以成就別人的話,某程度上也是勝出「遊戲」。

「遊戲」也讓我聯想到《1984》的101號房間。101號房間是對公民進行洗腦和折磨使其屈服的最後一步。101號房間裡是自己最恐懼的東西。在那裡,奧布萊恩開始把一籠老鼠放在溫斯頓的頭上,最終迫使溫斯頓背叛了朱莉婭,接受了老大哥。

同樣地,「遊戲」的核心也是恐懼,要戰勝恐懼就需要希望和意義。否則,我們只會屈服在恐懼之下,根本沒有勇氣去承受極大痛苦,換取生命的寶貴機會。

那麼,你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有什麼人和理念是可以支撐你,令你勝出「遊戲」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