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面對各國監管出爐,還在做的就是瘋子,例如我。

最近持續查看各國最新監管,發現一件事那就是:無論你多聲稱自己是合法的,就算你在該國合法你也有可能在其他國家是非法的,這代表:全球合規是不實際的。

沒錯隨著各國監管出爐,除了VC必要條件「Token」以外,NFT也成了監管的下個目標。眾所周知NFT在諸多NFT市場 (Bxxx) 完全是有錢人的洗錢工具,監管是必然的。
但問題是所有的NFT項目方絕對希望自己的NFT能「成功」對於成功我相信多數的成功都建立在利益上的成功。這造成NFT=證券這件事成真。

NFT有Roadmap就是證券、NFT有投資人就是證券、NFT有投資期望值就是證券。

那麼既然避不開證券化,如果項目方要繼續做下去就必須符合法規,這問題大了。
符合法規是符合哪國的法規?若以公司註冊國而言沒錯我們可以符合該國法規,進行曝險、反洗錢/反恐怖主義融資審查、白皮書審查等。
但這不代表你的項目在其他國家是合法的,因為每國的加密政策不一。

對每國加密政策不一,光EU監管智能合約將可能造成智能合約的創新性即可玩性降低,也正式宣告區塊鏈的去中心被強制破解,境外項目要合規嗎?
有人或許會說:我可以只在合法的某國賣就好了啊!這樣是合規的!
不,區塊鏈是全球性的,今天就算我們在智能合約只允許該國IP購買,不只會讓智能合約厚重Gas變貴,何況如果其他國家的人真的想買他們依然能使用VPN,就像中國一樣不是嗎?

那如果發生這事,是誰的錯?是項目方的錯違法了。

對你沒看錯如果玩家使用VPN購買就算你沒有直接面對美國買家,你依然有可能被SEC起訴。
以及目前現在各國開始祭出刑責處幾年以上有期徒刑,例如禁止免費NFT空投英國判最高五年、韓國判最高兩年。
所以區塊鏈在目前可以說是『最容易不經意違法的產業』
這當然是因為跨境交易問題,如果一旦有其他國家的人購買該項目NFT,而這項目在合法國以外是非法的,因為沒有註冊。

首先一個大前提,NFT證券化是避不開的,如果你希望你的NFT不是證券就只有證實他是藝術品或者沒有投資期望值。

光沒有投資期望值就大約打趴9成NFT項目,請問NFT項目能不跌慘嗎?
也就是說政府目前把NFT項目當成有Roadmap的『Startup』看待,因為有融資、金融、投資屬性、甚至有DAO的法律化,DAO的企業化也是必然的。
那麼在這前提下『全球合規』成了所有NFT項目方最大的問題,因為你不可能飛往全球註冊各國的證監會或是主管機關。

我相信的是目前G20高峰會印度主席說的:全世界應該制定一致的加密法規。

因為如果不制定一致性的加密法規各國玩各國的,在區塊鏈是全球屬性跨境交易如此容易,只要一不小心那就是非法交易,請問NFT項目在目前的情況誰敢有所作為?
尤其是創新NFT項目會被視為『利用創新的名義進行洗錢的動作』我非常不能認可此美國律師的政治性偏重的論點。

所有的全新產業皆是從『概念』開始從『創新』開始,在NFT如此蓬勃的產業發展下,Web2國際企業已知道要與我們這種純Web3公司或項目接觸合作,共造雙贏,在這情況下不是該與日本看齊進行扶持及教育群眾嗎?
一概的惡意執法及污名化只會讓國際加密社群認真探討V神的『中心化是我們共同的敵人』這個論述。
我非常認同監管,但我認為若要我們進行全球性的監管根本是不切實際及不可行的。

癡人說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