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aChang
RainaChang

台北人,93年生,受家庭教育影響,求學以來一直存在著傲骨的個性,也讓我提早理解到這個世界的法則就是「靠人人倒,靠樹樹倒,靠自己最好」。或許我的想法有點極端,但是凡事獨立自主絕對是必要的!

選後韓粉父母大崩潰!不正確的家庭觀念早就引爆世代對立。

(编辑过)

大選之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敗選的韓國瑜支持者中,50-59歲的支持者佔最大的比例,這個年齡層的人也是現在18-30歲年輕人的父母輩,也因此出現了「韓粉父母」這個名詞。

韓粉父母vs.英粉子女!大選後世代落差待弭平?【新聞面對面】200113

而「韓粉父母大崩潰現象」是指韓國瑜支持者們認為兒女投敵方陣營蔡英文一票,因而使其當選,是一種忤逆且不孝的行為。更因此對兒女有各種情緒化的批判。

圖轉自臉書社團「#韓粉父母無助會697」
圖轉自臉書社團「#韓粉父母無助會2050」
圖轉自臉書社團「#韓粉父母無助會424」


從一系列激烈的言論中可以看出這些父母親有多麽憤怒。(笑)
從這些崩潰的言論中更可以看出,台灣許多父母親的家庭觀念其實非常不正確。

對於子女,他們常是以父權主義、上位者對下位者的態度去面對。
這些父母的心聲若以文字來敘述大概如下:

「我辛苦地將子女撫養長大,他們吃我的用我的,以後還想拿我的財產,怎麼可以跟我有不一樣的選擇,怎麼可以辜負我的選擇,怎麼可以如此忘恩負義。」

台灣(亞洲)父母的通病就是,他們永遠認為養育兒女是製造一種財產,而不是一項傳承。

這也種下了世代對立的種子,因為不尊重和不平等的溝通,本來就會造成反撲。
而有幾點家庭觀念中的病灶更是我們該去檢視和審思的。


台灣父母不正確的家庭觀念

1.養育兒女是種投資

在西方國家,他們對於生育這件事情的意義和東方國家差異極大。

他們將生育視為是自然界的延續和傳承(人類說到底也是動物),所以在育兒方面,不會在孩子出生前就先置入各種期待,而是享受和體會孩子的成長過程。

簡單來說,西方國家比較重視育兒的「過程」帶給父母的成長和感受。但東方國家多是先設定好孩子的「結果」,再去編排導向這個結果的過程(教育)。
圖片轉自「meteor 迷因板」


以上兩種都是一種養兒育女的方法,沒有要做批判,但後者卻會導致一個問題。
父母對孩子有「投資與報酬」的思想存在。
換作我們常說的就是「孝順」。

所以,當投資者(父母),認為他的投資無法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孝順),當然就會開始不爽了!其中的報酬除了金錢(養老金)、後代(孫子)外,當然還有思想上的接續。

當投資者認為他的投資開始不如預期的發展時,當然就是撤資啦。(斷絕關係) 花錢的是老大,所以我養你並且對你經濟勒索和情緒勒索也是合情合理的。

「養兒防老」的傳統價值應該調整 

孝順這件事其實很邪門。
我看全動物界只有人類會叫他的小孩把剛剛餵食進去的食物吐出來還父母吧?

2. 父母在家中必須掌握權力

我認為父母在孩子心裡的權重應該是建立在「我給予孩子多少正面影響,使他們愛戴和尊敬我」。而不是「我給予孩子多少金援資助成長,所以他們要孝順並反饋我」。

不難看出在華人社會,父母和親子的關係一直都是主僕、上位者和下位者的關係。
大多數的人真的無法跳脫這個框架,因為我們一出生受到的初始教育就是父母給的。

當你真正意識到你想擺脫父母的控制,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時,有時都已經太慢了。
有些人到了結婚,生子時,才意識到這件事。
但那個時候其實你的中心思想已經很難脫離,你的許多經濟因素也綁在父母身上,無法脫離。

所以PTT婚姻版才有那麼多匪夷所思的婆媳問題。
[心情] 婆婆放話 有生之年不想看到我

因為婆婆連孫輩的人生都想要掌握在手中…..。
這一系列家庭戲碼有沒有覺得很似曾相識。 對,就是黨國教育

試想如果把某些台灣的家庭教育狀況套在黨國政策上,根本無違和。
先剝奪你學習獨立、自由思想的機會,然後再控制你。

先假裝安頓好你的一切生活,讓你沒有經濟需求上的警惕感,再用經濟供應威脅你。
迫於生活需求,你也無法反抗。

其實如果仔細去了解韓粉父母的背景,他們都是受黨國教育教化最深的一群人。
所以也不難想像為何他們會有這樣脫序的行為。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脫節

1. 不關心學校的教育現況

台灣的課綱每年都有在更新,但是有多少父母有去了解現在的學校教育「大綱要」是什麼。
試想,若父母的教育觀點還停留在100年課綱,那要如何與受108年課綱教育的孩童溝通?

108年課綱內容摘要


再者,學校課綱內容都是符合現代社會議題和需求去撰寫的。
例如性別議題、國家主權議題……等等。

換句話說,父母甚至可以從孩子的學校教育中重新學習,也因為了解才能去和孩子溝通。在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間出現不相同的地方時,也才能去消弭孩子的困惑。

若父母堅持要孩子只相信「家庭裡的教育」,那只有兩條路會出現,叛逆,或是被同儕排擠。

2. 不更新自己的知識

我知道很多長輩因為在父權體制下習慣了,要他去跟後輩學習真的是要了他的命。我父親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由於他是高知識份子,縱使在他完全不熟悉的領域也一定要把他的錯誤觀點洗成是對的。
因為他就是拉不下臉承認自己的錯誤。

好一點的情況是,長輩們會偷偷去重新學習,再跟你理論。(這時請給予他們鼓勵)
壞的情況就是,他們就這樣永遠活在一廂情願卻跟不上時代潮流的思想中。
更壞的情況是,他們會尋找同溫層,組成一個「與世隔絕謬論共榮圈」。

將退休時間花在在FB上攻擊謾罵,再來哭夭說他們的退休生活被搞得一團遭都是政府的錯。
我也只能笑笑啦。


我們怎麼面對我們的父母

1. 放棄治療,自力更生

其實無論是誰,要改變從小建立起來價值觀真的非常難。
再者,要去挑戰家中最有權威的人,希望他們重新檢視自己的思想,也是極度吃力不討好的事。

所以若你身邊的長輩,就是那種鋼鐵自我中心思想的人,其實不用花時間去改變他們了。不如去尋找願意改變的人,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會比較有意義。

相對的,自己也要慢慢意識到未來的人生不該再依靠著父母。
請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

為什麼要搬出來住?是時候該成為一個獨立的成年人了吧!

2. 柔性溝通

若長輩是願意溝通的,那麼情況會簡單很多,但在溝通時下列幾點須特別注意:

  • 不要一開始就進行批判。
  • 講話的態度要謙讓,面子一定要給足。
  • 不要反諷對方,當對方開始覺得被羞辱時一切都沒得談了。
  • 先認同對方對的觀點,再對錯誤的觀點提出質疑。
  • 始終保持友善,若對方討厭或對你有偏見,溝通馬上破局。

這樣講看起來簡單,但其實真的要花時間和耐心去讓長輩消化。
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的話,那就參照第一點執行吧。

或是可以參考心理學家珍.賽佛(Jeanne Safer)的書在家不要談政治」
來彌補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因為政治而搞到家庭革命這檔事也不是只有台灣會發生的是吧!)

在家不要談政治:擁抱不同立場,修補彼此的關係黑洞

作者: 珍.賽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17

中文平裝書購買
中文電子書購買

原文書購買

最後,雖然家是我們的避風港,當然也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和諧。
但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也無法選擇我們的父母。

其實每個人在成年之後都應該自行獨立出去,所以不要糾結在親情的勒索中早早設想自己未來的出路我覺得是比較實際且有效率的做法。

用一杯咖啡的Tips支持我:https://liker.land/rainachang072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