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角落也是樂天堂

願大家歡樂一整年,就如鞭炮串連,笑聲不斷,也迎接了喜春

棉被暖烘烘的,我窩在裏頭深深的癡迷著溫暖,老公一大早就把我們挖起來,要來準備拜拜,我依依不捨地起身走下樓,緩緩地步去對面,婆婆已經打理了差不多,叫我幫忙把拜拜的主菜擺盤放滿,每一盤上面還要放一片紅蘿蔔代表著鴻福,盤子也盡量挑選圓盤象徵圓滿。

婆婆臉色怪異地說,「今早耳朵嗡嗡叫,吵到不行。」公公叫她去瑞芳耳鼻喉科看病,我幫忙打電話詢問,今日還有開診嗎,幸好護士回我,只開到中午12點,婆婆只好委託我炸魚,我手忙腳亂地問,「魚一定要炸熟嗎?」她先示範一次,提醒我要先裹粉才不會被熱油噴的到處都是,連同肚皮內都要撒上地瓜粉,婆婆隨後趕去看病,只剩我一人處理,我神情緊繃連翻魚都小心翼翼的,就怕尾巴弄斷,還用湯匙把黃油淋在另一面,最後順利炸的金黃酥脆,也討個年年有餘,我的心情也塗上了一層明亮。

想到婆婆出門前還吩咐過,麵粉絕對不能倒在水槽裡,否則水管會堵住,這黏稠的粉末,遇熱水才會化開,很多事情想成歡喜,凝固的心態,也不在焦愁了,我弄好後,就把廚房清理了一番,擺好就上四樓的佛廳,大家把全部的供品都搬上去,一歲多的姪女吵著要吃草莓,公公疼愛的拿了幾顆給她,沿路吃的磁磚都是草莓汁,她的小手力道沒有拿捏好,都掐成了一坨,我才明悟,草莓就像你的心緒,一旦你不願放過自己,就滲血了,而路過的人都會不經意地沾染了這血漬,腳也黏濁了起來,卡卡的不舒服。

我顧著觀察,三歲的姪女一轉眼就把拜拜的鮮綠棗子拿在手上要吃,眼尖的公公趁她還未咬便放了回去,也沒有多加苛責,這個舉動不是告訴我,只有孩子不懂事,不明禮拜的道理,我們長大了只能多加包容。

等到恭敬的拜禮後,就下樓拆金紙,原本叫孩子幫忙摺,可兒子往年被罵就不願意幫一把,只調皮的說,「媽,我弄不好的。」就溜到旁邊去吹泡泡,一揮動器具,彩色的泡泡悠然地被風往上帶領,輕飄飄的流盪飛遠,而爆破的夢幻泡泡好似百花齊放,不到幾秒就消失在街道,天空此時投出金燦光芒,孩子都頂著一頭光圈,不停地來回奔跑,讓我深信幸福就在手中,只要揮動著夢想,角落也是樂天堂

我們把金紙往內摺,放在爐子裡,從最外圍往內堆,密密麻麻地放好,紙張稍微粗劣,差點刺傷手,只能慢慢摺,宛如對我說,多餘的刺,只會讓自己傷痕累累,不如燒毀了,我們擺完後,老公把鐵爐提到屋外,可兩旁都有汽車,只好拿個塑膠隔板擋住,避免燒到別人的轎車,火勢慢慢地燃了起來,孩子想進屋內,都被這大火的溫度驅趕,我瞧兒子不敢過頻頻閃避,下一秒只見他快速衝過,我彷彿看到了契機,只要通過炎爐,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自己,你只需要擺脫怯懦,為自己鼓起勇氣,鐵也煉成了金,火也奈何不了你

休息了一會,婆婆也回來,我關心地問她醫生怎麼說,還好只是因為血糖太高引起的,開了五天份的藥,我們又開始拜騎樓,老公從家裡拿出大傘出來遮陽,三歲多的姪女好玩地被絆倒了,哭的淅瀝嘩啦,婆婆唸她不要帶玩具眼鏡,都遮住路線了,這一跌也讓我心上烙下一個附記,日子總是嚴肅地在眼前,不要拿一個框把自己困在裏頭,只有纍纍地創痕等你來細數。

大家分工合作把供品擺齊,拜完後,三歲姪女想去我們家玩耍,我望見她淋濕的衣服還沒換下,喚她趕緊換上衣,她全身都是翻倒的草莓味,我們先行回住屋拜地基主,三歲姪女一會也跟來,與姐姐哥哥在畫黑板,弄的沙發都是白粉末,不一會兒子亂扔東西,砸到桌上的碗盤,差點碎了,巧好掉在沙發上,只是座椅外層都沾到醬油膏,兒子被我告誡了一頓,爸爸卻打了一記屁股,他又生悶氣鬧彆扭,趴在黑色皮椅上不願起,家中氣氛像似打翻了關係,瀰漫在粉塵,我沉澱了一下,不如做個鬆軟的人,接住這脆弱的關係。

我好聲好氣地叫孩子來拜拜,全部流程用好都下午了,婆婆拜託我們拿東西給附近的阿姨,騎車過去不到幾分就到了,阿姨開懷地說,「你們送的無花果長的很大顆,而且很香甜,原本被雨水淹死了,不知怎麼了又活過來了。」我客套地說,「阿姨妳太會養了,我怎麼養都營養不良,若不是送給妳,它都無法結果。」阿姨樂地笑了,我客氣地問,「阿姨妳都給它餵養什麼?」她溫和地回我說,「蛋殼跟肥料。」阿姨欣喜地指著柳橙說,「妳看,連柳丁也冒出一丁點的頭了。」我內心敬佩,阿姨實在太厲害,有她的呵護,植物都懂得回饋,我想只要下苦心,聚集而來的也是茂盛的滋味,這氣候寒冷,也道出冬天越冷越能開出甜美的果實,不也說冬季才有盛開的價值,給人嚐一口鮮甜。

阿姨回送我們紅蝦,叮囑我們燙ㄧ下就可以吃了,我們回程後,六點就過去吃年夜飯,沒想到一歲的姪女騎單車摔倒了,還缺了一角牙齒,鼻子擦破紅紫,上嘴唇都腫脹了起來,淚痕掛在臉上,令人心疼不已,她忽然又嚎啕大哭了起來,只要一咬硬的傷口就又復發了,我內心隱憂著,猶如告誡我絕對不能硬碰硬,也只是苦了自己情緒都卡上銳利的邊角,只能學會麻醉自己,避開強硬的風頭。

我們吃飽就自個回屋內,上樓跟孩子們玩撲克牌,姐姐卻跟弟弟吵架,一氣不合地趴在床上,不跟我們一起打牌,怎麼勸她都不願起,我們只好三人一起玩,我講解規則,「同花色排1到13,沒有牌就得蓋牌。」遊戲一開始,老公屢屢蓋小牌,害得我們連連蓋大牌,我氣憤地說,「要同心協力,才能成一條龍,你不能為了贏,就抽掉重要的牌,你不覺得很像以前的同事,老是故意找你碴,讓你後面都出錯,很多事都要一起合作,才能打出一手好牌。」兒子在旁也暗示我,他需要那一張牌,我明目張膽地幫他,孩子玩得格外開心,玩著玩著,我望向熟睡的女兒,若是生氣地蓋牌,一家人也無法成一條龍在天上翱翔,看來我得修煉脾氣了,兒子打斷了我的思想,換到我出牌了,遞出一張紅心1,孩子也承接了下一顆愛心,老公也延續這份愛輪迴著。

老公打到累了倦了,我們只好提早休息,十一點半就沉睡去,夜半十二點,煙火跟鞭炮聲連連響起,他們都喚不醒,我抬頭看向遠方,可惜只聽到宏亮的聲響,眼不見煙花,持續了好久,好似要趕跑疫情這隻年獸,祈求更好的一年到來,願大家歡樂一整年,就如鞭炮串連,笑聲不斷,也迎接了喜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ergejiaoxue59705124/er-ge-jiao-xue/tu-pi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