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盡善盡美的過好每一天

唯有心靈清空,安寧的日子也到了。

時光在我的休眠下,分秒的溜走,我一張開眼,太陽都已在高空散發魅力,我聆聽著鳥兒的交響樂,以及施工的嘈雜聲,原本想繼續賴床也不行,我只好坐在寬敞的書桌前,尋得一處避風港書寫夢境,順便餵養自己的心靈,同時也擰熄了心中的咒怨。

兒子悄然無聲的進來,我驚覺時他已走到我旁邊嘻笑,兒子語帶提醒的說,「媽,妳要下去吃午餐了,別再睡了。」我只好跟隨著他下樓,可一到客廳,我瞪著空無一物的桌子,什麼餐點都沒有,孩子才連忙的說忘記幫我買了,我只好落寞的走去廚房開冰箱找食物,發現過期一日的麵包,猶如挖到寶一樣歡喜,我一轉身要邁出去時,視線落在流理台上,細砂糖包灑落的到處都是,就連地板也散落一地。

我邊清潔一邊高喊著問是誰做的,女兒趕緊走了過來,臉上擠出歉意,我則安慰她說,「女兒砂糖過期了,肚子還好嗎?」女兒的臉轉為鐵青地說,「媽……可能等一下就肚子痛了。」我面露笑容說,「砂糖過期還可以吃,過往甜蜜的回憶,拿出來品嚐依舊是甜美的。」女兒苦澀的回應我,又走到客廳去了。

我處理好凌亂的廚房,也慢步的走往大廳,嗑起菠蘿麵包,兒子慌張地說,「媽——麵包過期了。」我趁機教育他說,「過去的事,也發霉長出毒素了,吃進也鬧肚子疼,很多跟姐姐不愉快的事就扔了,若你學會惜福,好壞都能萌發快樂的滋味。」兒子勉強的笑著,明白我的用意。

我吃飽後,把家中的回收物收到外頭擺放,女兒也跟著我走到戶外,她開啟水龍頭要幫我澆花,我暗示她說,「中午過後先不要灑水,晚點再用。」女兒只好轉移目標,把水噴向白色的大理石上,我出聲阻止她,「不可以亂澆,到時候石板上長出青苔,裡頭的隙縫也會生出蟲子來,就不好了。」女兒聽完才作罷,可她的舉動,下意識彷彿撥動我的心弦,無情的事物你就算再多的關心也是換來冷酷的對待,還會招來自身的煩愁,不如把絕情的人事物,灑脫的當作厚厚的城牆鞏固自己,也締造了一座黃金城

不料午後孩子紛紛吵著肚子餓,我只好帶孩子去店裡吃午餐,途中兒子瞄到賣栗子的出來擺攤,想吃糖炒栗子解嘴饞,但老闆娘說剛營業還沒有開始炒都是些生栗子,委婉的叫我們再等30分鐘,兒子一臉失望的,我順勢的告訴兒子,「生的栗子不能吃,有時生冷的想法,也太剛硬不成熟,明白嗎?」兒子喔的一聲,我就繼續騎到店面。

一抵達,爸爸跟阿姨忙翻了,少了大嫂的幫忙,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兒子自動自發地去煮湯來喝,一點都不麻煩別人,女兒跑去洗了一大碗的聖女小蕃茄,自個吃了起來,我對女兒解釋為什麼要洗滌,「姐姐,蕃茄上有粉塵,清洗後避免吃進細菌,情緒沾染不開心的事也要沖洗掉。」女兒心不在焉的聽著,我也自討無趣的發起呆。

孩子們一會後跑去買飲料解渴,兒子多買了棒棒糖跟白巧克力,女兒跟弟弟討了幾塊甜食,就分享給我們吃,我一放入口內,隨即被我的舌頭翻滾融化了,瞬間跌入濃郁的幸福,我思緒著人生跌跌撞撞像個無頭蒼蠅,寧可掉入愛的糖漿,也好過一個人獨活。

回程後,買了一包熱騰騰的糖炒栗子,冷空氣迎面撲來,我絲毫不受影響繼續奔騰,短短的路程很快的又來到蓮池潭附近,有一名老伯面帶畸形吸引我的目光,他拿著一個拐杖,走路都晃來晃去的,心裡暗自想著,哀愁一日,也改變不了事實,困境在難熬,真正折磨你的是心態,不如盡善盡美的過好每一天

我很快地騎到了美術館附近,帶領孩子去放風箏,走入廣場人煙稀少的,竟然有幾隻鮮豔的金剛鸚鵡鎖在車頭上的金屬桿子,兩名養鳥人正在解鎖放行讓牠們運動,他們客氣地叫我們先讓他們放鳥飛行,就怕鳥兒被線勾到,我們在一旁等候,也順道觀賞奇景,三隻鳥一放飛,緩慢的飛躍地面,幾秒的時間就飛快穿越整片草原來到了空中翱翔,也飛離我們越來越遙遠,有一隻明顯的落後跟不上,彷彿有些力不從心,牠們繞了好幾圈,主人一吹笛子,就從盡頭的邊緣飛了回來,我們看他們離開後,才開始放風箏,我發愁的想著,牠們的華麗外表奪取了牠們的自由,縱然可以在天上飛翔,可也失去了熱情,或許平凡的生活,無拘無束的就是最好的自由,而人生的喜悅如同烈陽燃燒了起來,也不怕被雜亂的生命、智慧、事業、感情線絆倒

兒子一開始放風箏,總是不肯鬆開手中的絲線,風箏都只能短飛,無法持久的往上飛,一下子就墜下,我叮嚀他風一來就要立刻放線,風箏才能趁風勢飛到高處,孩子慢慢地掌握到訣竅,就自己去旁邊摸索,我也不需要幫忙,我望著風箏就像對孩子的盼望,當我鬆開了掌控,孩子也會隨風飛遠了,而那條線就像臍帶,是母親對孩子的期待。

兒子突然朝逆風方向放飛,不一會就被吹的東倒西歪,正面迎擊時,風箏像翅膀一樣張開了,很快就升到遠端,處於逆境時,你只有不停地失足墜落,等你換個正面的角度思考時,也浮出深淵了

我凝視著藍天,明月清晰的掛在天邊,遠處也有三個蝌蚪般的風箏在空中飄盪著,體積遠遠比不上月亮,我才明了,你就算爬的在高,在別人眼中只是一個丁點大的小人物,只有自己的心眼可以容納世界萬物

孩子放到一半,就大喊著風箏纏繞在一起了,姐姐的比卡丘風箏直墜下,我面帶微笑著說,「你們爭吵就像線扯住了,兩人也無法飛高,解開心結,才能相安無事,往後要保持良好距離。」孩子把線解開後,兩人就分開放風,女兒又重新放線,我注意到在低處放飛,反而容易墜落,一旦飛高了,反而輕而一舉的往天空邁進,我似笑非笑了起來,剛開始總是很艱難,越過了那道無形的門檻,強風也引領你到了高處眺望著美景

此刻有個怪異的聲響,讓我別過頭去瞧,有個男子使用兩條線放起風箏,我偷偷的觀察他,感到好奇,可不管他如何讓它懸在半空,風箏完全無法高飛,高度維持在一定的程度又往下沉,雖然很穩當,可來來回回試了好幾次,直到太陽西下隱沒在山頭,它仍然低垂著飛行,令我不禁揣想這一切只是想告訴我,孩子不是你的魁儡,請切斷那多餘的線條,他們才能蓄勢待發迎接挑戰。

天色漸漸地暗沉了下來,時間也不早了,我叫孩子收線返回,忽然有隻吉娃娃衝了出來,女兒被嚇得尖叫了幾聲,兒子還誤以為是主人帶貓出來散步,頓時牠在草皮上拉了一坨屎,主人撿入透明袋子,就大步的離開了,我才赫然發現一堆人帶狗出來溜達,全部都是帶狗出來上廁所,我悄悄的對孩子們說,「自己造出來的屎臭,要帶走,否則別人踩到,也會引來厭惡。」兒子反問我說,「那野狗大的便呢?」我瞪大眼回他,「別人拉的屎,當然是閃的遠遠的,難道你要踩著糞便帶回家。」

兒子玩得累了也肚子餓扁了,他撥起剛剛買來的栗子,一時興起還把殼亂扔,我糾正他說,「不能在這亂丟垃圾,要保持整潔,如果這裡變成垃圾山,蚊蟲老鼠也來了,還會細菌孳生,誰還敢來。」兒子聽完也收斂了,我打從心底深深地相信,唯有心靈清空,安寧的日子也到了

我們走出步道,女兒腳底似乎有卡東西,她脫下鞋子把異物倒了出來,我腦中一個念頭浮出,溫和的說,「女兒,若有小石子在腳下刮,也會感到不舒服,心中卡了煩悶,也會刮傷自己。」女兒靜靜的凝聽,沒有插話,陽光急切的散了,我們也離場了。

夏洛特·哈里森( Charlotte Harrison)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