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為別人著想,才能玩出歡樂

(编辑过)
視若無睹這些塵世紛擾,向上衝揮動理想,沸騰的心也燒毀所有的厄運

隨著光陰的流逝,我一睜開眼都10點多了,肚子卻突如其來的鬱悶陣痛,我還是要像往常走到後房,把好幾天的衣物拿去清洗,就連破損的毛巾也扔了,來個除舊佈新,等我處理完雜事,就費力的走上四樓,輕推開門,鴿子就被我的舉動嚇得倉皇逃難去了,我環顧周遭又在收拾殘局,忍不住嘆口氣,才想到鴿子也怕沾染上泥沙,不斷地用翅膀把沙子拍落才不至於太沉重,我的心被漆上亮光似的,當你視若無睹這些塵世紛擾,向上衝飛,揮動著理想,沸騰的心也燒毀所有的厄運

我樂天的繼續掃除,也享受著陽光的熱力四射,光溫度就可以蒸騰周圍,好險太陽離我的距離恰恰好,否則我就被烤焦了,像似對我說,那就浴火重生做一塊金石,漫長煎熬的戲碼都伸張正義了。地板好不容易潔淨,我就向植物們灑水,直盯著枸杞的枝幹,都帶根刺,可它生出養眼的好果實,莫非是說眼中酸澀刺激,就吃入紅寶石般的盔甲護眼,也促進好的思想再生,壓力過大也抗衡了。

我沿著樓梯下樓,桌上有一顆剝好的蛋,白皙又剔透,還有些許的蛋餅,吃沒幾口,肚子又隱隱作痛,我看準時間錯開11點到1點就來艾灸,春天適合用合谷穴降肝火、太衝穴平肝熄風,而腹痛就用中脘穴天樞穴足三里,我一點燃艾草,強烈的煙味就散開來了,肚皮也湧上一股暖意,但整棟屋子都是殘留的餘味,只好改走出戶外坐在門口前薰熱,風徐徐吹來,還夾帶著暖風,我一抬眼,天空明亮的像似永不滅的傑作,我的腹部也感到慢慢地回暖,走進屋內,找暖暖包貼在中脘穴上,暖胃一下,順便去廚房倒杯溫茶驅散寒氣。

忽然聽到後頭發出巨響,我趕忙去查看,赫然發現公公把工具擋住後門的出路,我想要搬離,可重如鉛的物品,連移動半尺都沒辦法,腦中胡思亂想,萬一家中燒起,前後門都要通暢,一旦稍有不甚,就容易葬身火海,這不也跟我說,正反都要敞開,一面閉塞,活路也少了一扇門。

我走去廚房,賣力拖著汙穢的地板,並開啟頭頂的電扇,使其地磚快速乾燥,我不小心踩了一下未乾的地方,明顯的足跡烙印在上頭,我只好又重新拖抹,直到痕跡都消滅了,彷彿說淚流滿面,痛楚也不易抹去,只能等心靜後自然的忘卻,也不會留下淚痕,往後也不要重蹈覆轍踏入地雷,讓自己落入哀傷的水坑。

我走到前廳,凝聽鳥的啼鳴,室內的氣溫有些寒冽,給自己喝杯暖茶調適身心,不一會步出家門到對面吃晚飯,菜餚只剩一些,可老公還未歸,不如留一些給他,我草率地吃幾口,寧可挨餓一餐,也不能讓心愛的人受餓,誰叫他是我精神的食糧,少了他我也食不知味。

走回家門,婆婆跟了過來,唉聲嘆氣的說小叔又沒工作了,我傷感的想,人沒有利用價值,就會被棄之,若是被人加以利用,也要歡喜,就像曾經有個全身癱瘓的女子,原本想跟母親一塊輕生,幸虧接到一通電話,改變了宿命,她的親戚請求她去顧店,她才改觀覺得自己有被需要的價值,那一刻起,她眼睛睜開都是想活下去的念頭。

婆婆又說自己的板機指康復了,我好奇的問,「怎麼好的?」她訴說,「醫生朝我的中指跟無名指中間穿刺進去,打了一針,大約四五天,再加上泡熱水,才逐漸痊癒。」她還報我說,「在華夏路上有間長明診所,那裡的陳國昭醫生非常專業。」這個好消息讓人欣喜,沒有病痛,比什麼都值得慶祝

婆婆回去後,我翻閱中醫書本,有招增加氣血的方式,就是用背部撞牆,還要大聲說賀(好),猶如要把負面的自己撞倒一番,氣血也暢行於全身,心臟也添加了大補丸,我還看到一招專治失眠的穴道,叫三毛穴,我笑著想到,大概是說少了毛躁人也安眠了,我嘗試著這個穴位,讓今晚有個好眠,沒想到原先會叮人的蚊子,我一用打火機點燃艾草,牠們都不見蹤影,大概是說有愛(艾)的薰香味,別人也退避三舍不敢冒犯。

夜裡,兒子吵著要玩大富翁,時間都已來到九點半,我皺著眉頭說,「這個遊戲需要花費時間,假日再玩。」兒子在旁鬧起了倔強的脾氣,步步逼近,我緩衝地說,「很多事都要商量,不是強硬就可以,你也要考量媽媽有沒有空閒。」我說完就退出僵硬的氣氛,往樓上直奔晾衣服,心底卻在想,別人的無理取鬧,你只能耐住性子站穩立場,別人也無法左右你的思想

走進浴室,兒子失落的靠過來,願意退讓玩牌七,我們把香皂抹在身體,沈浸在香味中,也前嫌盡釋,恢復昔日的情感,踏入臥房後,兒子跟我玩起撲克牌,兩人輪流玩,我本要蓋牌,兒子直截了當地留牌給我,不讓我蓋任何牌,兩人順利的出牌,幾次下來,我也明白遊戲的規則就是要為別人著想,才能玩出歡樂。

我看時間差不多,就叫孩子們休息了,一關燈,兒子發現鬧鐘少了蓋子,他擔憂的開起燈光,就怕我們踩到流血,我立刻幫他在床上翻遍每個角落,終於找著,他裝了回去,也熄燈了,我閉上眼想著,銳利的角,是要為自己填補缺口,成一個圓,而不是讓人踩到圖釘似的,多一道傷口

2022-3-1

照片由MI PHAM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