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愛就是那麼的簡單

別人出的難題,我只需要換個新念頭,復甦的也是溫馨的氣氛

一句啁啾的鳥鳴,彷彿喚醒我五臟六腑,我張開了眼睛,盯著窗外,強烈的光線照明了我的眼界,不自覺地想著,若沒有光,日夜我也分不清,大概會繼續買醉,沉淪在夜色裡,看來太陽的魅力,像個皮鞭催促著你趕緊加把勁,否則很快又西落了,我長嘆了一聲,就起身梳洗。

當我屁股坐在馬桶上,整群的螞蟻爬向了垃圾桶,還排的挺整齊的,不用學班長大喊,都懂的秩序,真是有趣,這些小傢伙,沒有任何語言,卻比人類更懂得自理,到底是牠們有智慧還是我們,在他們的世界視力是永久失明,可卻能嗅出一條活路來,跟牠們比起來,能夠遇見光明,是何等幸運

兒子中午從學校回來,神情掛滿著愁緒,跑過來投訴姐姐的不是,他委屈地說,「她在學校都不借我羽球拍。」邊說眼眶還泛紅了起來,一副心情鬱悶,不等我安慰,轉身就甩門扔下了書包,姐姐一回來就被我魔音穿腦唸了一頓,女兒只能頻頻道歉,還熱心的問我是否要吃冰心地瓜,看在她貼心的份上,我也不在追究了。

兒子回來後,從外面買了美食心情都染上愉悅,早已把剛剛的憂愁拋諸在腦後,我也放下一顆重擔在電腦前繼續打字,女兒走去對面拿了一袋冰鎮的雞蛋,湯汁都滴出來了,落在地板上,我慌忙地接著汁液,匆忙地換了一個袋子,這好似勸我,別人出的難題,我只需要換個新念頭,復甦的也是溫馨的氣氛

兒子則在桌上打開食物,一陣濃烈的香味飄出,女兒受到誘惑像個蒼蠅沾了幾口,也耽誤了課程,我比她還找急得催她出們,女兒樂天的個性,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當個鬧鈴時時發出聲響叮嚀她,只見她輕鬆愉快地出門,完全不在乎遲到的後果,我異常地想著,曾幾何時,讀書應該是歡樂的學習,為何要有壓力,真正的知識,是讓自己越活越精彩,豐富人生

婆婆走了過來叫我去拜拜,我端著素菜走上四樓佛廳拜著阿公,兩個姪女開懷的在佛堂內嬉鬧著,我閃現著一絲想法,純真的孩子到那都是遊樂場,心境有著取不完的樂趣,難怪總是笑容滿面,無憂無慮的玩耍。

才剛滿一歲的姪女,兩眼拼命的探索,彷彿每一樣都是最新的遊戲機,她身子晃來晃去的有些不穩,踏出的一步也是新的挑戰,才走沒多久,就滿身大汗,她突然使勁的發出宏亮的聲音,想要取悅母親的注意,雖然她尚不會說話,但這不可思議的溝通方式,都知道她想表達愛意,她兩手張開抱住媽媽的大腿,露出甜美的笑臉,猶如在透露愛就是那麼的簡單

婆婆叫我去焚燒金紙,特別加強說要在陽台上慢慢的燒,怕燒壞了塑膠的天花板,叮囑我格外要小心翼翼,不能一口氣把黃紙扔進去,不然火就順勢宣洩了出來,我謹慎地丟進爐子裡,想像著燒毀的是厄運的信件,一會後,只留下烏黑的畫面給我,不祥的事也煙消雲散了。

我快步地走下樓梯,馬上接著處理惱人的事物,女兒又聽不進我的教導,跟我生悶氣,一甩頭就往樓上走,我跟兒子唸了幾聲,只見他兩眼睜大驚叫著,「蟑螂———」我立馬發現牠停在高端的白色柱子上,只撐開一隻翅膀,看似身軀動彈不得,有些苟延殘喘,讓人少了驚嚇的程度,有點像人受傷了,站在高位也少了尊嚴,何須要強硬,看來我的言語還是要拿捏好,若女兒的自尊斷裂了,也難展翅高飛。

我與兒子慢慢地上樓,獨自一人先去披衣服,一下樓兒子說他已洗好了,但卻穿衣服沐浴,我仔細聞果然沒洗澡的香味,他驚恐的說,「手受傷了,不敢洗。」我溫和地說,「我幫你洗。」不料他哀號的慘叫,我只好勸撫他說,「你不能怕疼就不洗。」他咬緊牙根,快速沖洗就急著進房,令我感到有時傷痛,就會特別害怕再次侵蝕心裡,可忍一下就會漸漸好轉,是否我也該忍讓一下,我默默地走入臥房,女兒還在鬱悶中,不一會就倒頭大睡,我看她的嘴張開,像獅子開口似的,便輕輕地用手幫她閉合,她卻氣憤的甩開我,我只好陪笑的求和,畢竟生出硬脾氣的女兒,只好自己放軟態度應付,也能和好如初

安妮·斯普拉特( Annie Spratt)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