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既來之則安

(编辑过)
只有愛可以創造歡樂無比的天地

一醒來就感覺到氣溫有些偏冷,我轉頭望向窗戶,太陽躲藏在雲後消失匿跡,雲層灰暗帶點愁悶的情緒,女兒有無意識的把腿伸向我取暖,宛如蛇纏繞著我,原本還想眯一下,可她的雙腿到腳掌就像剛從冷凍庫取出來的冰棒,我都快感受不到棉被的溫暖,她還不斷地摩擦我生熱,只好輕輕的推開她粗重的腿,我又繼續小睡片刻,只是一覺甦醒只剩我獨留空房。

我站起身推開門,長廊傳來樓下嘻笑的回音,我步伐穩健的走下樓梯來到客廳,三歲的姪女也來家中作客,女兒在綠色黑板上抹去我前幾天畫下的圖案,搞的地板都是一灘一灘的水,我把姪女抱起來坐在椅子上,開始操勞的拖地,我皺眉的想著,孩子闖禍,做母親的一日都不得閒,但若不處理,苦的卻是一家人,我默默的收拾一切,又恢復原狀了。

女兒幫我買吐司夾蛋,我吃了幾口,低頭看了姪女一眼,便問她,「吃了嗎?」她搖搖頭,我便撕下一角麵包餵她,她張嘴一吃就含著不咬,你若不催她,她的牙齒都不擺動,吃的速度非常緩慢,我心頭一震才意識到,別人請你吃不營養的思緒,若你不願吞嚥消化,含久了怨氣,強硬的牙齒也會被蛀蟲吃光,只剩柔軟的舌頭伴你一生。

過了一會,弟媳就叫姪女回婆家吃午飯,我熱切的問兒子想吃什麼,兒子卻執意的想去吃燒肉飯,一點都不想跟我們出門吃飯,下一秒就自己騎單車去買,還點了一杯阿華田回來,臉上歡喜的大快朵頤,我心裡嘀咕著,只有自己明白自己的所需,一旦你熱愛某件事,別人的強迫都無法改變自己的主觀意識

我跟老公還有女兒決定去外頭覓食,打算去吃麵食,偏偏遇到假日沒開,只好另尋他處,我們來到鴨肉麵店,他們隨意的點餐,我肚子還撐著,就叫女兒分享我一點點麵線,老公怕我餓著,也夾了些醬油拌麵到我碗裡,我吃進的都是濃烈的幸福跟關愛,心裡不由得想著,只有愛可以創造歡樂無比的天地

回程途中,風雲變色,風強力地吹襲,葉片紛紛從樹上飄墜,我瞧陽光被雲快速地攻佔,這漫長的路程,一眨眼就回到家了,我緩步地踏入屋內,女兒忽然想起鞋底壞了要去買鞋,我沒想太多的回應她,「擇日再去。」沒想到女兒氣憤地說,「妳總是失信於我。」我安撫她說,「妳也常失信沒有做到,但我都沒生氣。」女兒像是狂風暴雨硬生生地打翻了我們之間的感情,她使出臭脾氣把拉門用力一甩,發出轟隆地一聲,兒子走了過來,惋惜地說,「姐姐太任性了。」我變回原始人,怒火瞬間蒸騰,氣的爆青筋來到她面前,厲聲地說,「妳這樣的行為很偏差,假如弟弟不乖,妳會買東西給他嗎?」她沉默不語的低著頭畫畫,此時我的情緒達到了巔峰,像浪不斷地在拍打礁岩,我繃緊神經不悅的回她,「這就是我要給妳的答案。」女兒故我的垂著頭,彷彿感受到被我的怒氣包圍著,學起烏龜遲遲不肯抬頭。

我這次決心不在隱忍她的臭脾氣,走去拿掃把,用剛硬的棍子拍打了桌子一角,宛如閃電劈了下來,女兒嚇得花容失色,一抬頭淚就滑落臉龐,我屏息凝神,慢聲慢氣地說,「妳也在做我剛剛做的事情,妳都無法接受我的暴力對待,可我們都再忍受妳倔強的態度,三番兩次,我不勸阻妳,妳就一錯在錯。」女兒失控的轉身走上樓,想掙脫我給的枷鎖。

兒子膽顫心驚地走了過來探頭看,我趁機教育他說,「姐姐都知道鞋子壞了,會讓腳底不舒服,壞習慣也要改了。」兒子自告奮勇地想去勸姐姐,我反而規勸他說,「你千萬別去,姐姐在氣頭上,是聽不見任何人說的話。」兒子還是不死心,果不其然他一上去,姐姐完全閉塞不想聽,兒子只好一臉失落地走來,我安慰他說,「兒子往後你做錯事被我處罰一定要跪著道歉。」兒子不解的問我,「為什麼?」我認真地說,「你要示範給姐姐看,往後她才會明白,做人的道理,要先服軟。」兒子明白我的用意,也很認同我的想法。

女兒過了沒多久,眼睛紅腫地跑下樓,慌忙地就往外奔,許久才又走回屋內,老公也組裝機台累了,在沙發上歇息,我一人在看法布爾的書籍,翻到了聖甲蟲,還用手機觀賞了影片,女兒回來就想趁爸爸睡覺時拿手機解悶,被我當場阻止,整個人不高興地坐在沙發上,到了晚上故意賭氣不吃晚飯,一副病懨懨的模樣,公婆擔憂得要命,還以為她發燒生病了。

我一臉淡定,知道她在鬧脾氣,心中篤定了,有時候禮讓是一種禮貌,但不是要寵孩子,這一次我決意好好教育她的過錯,我鄭重地告誡她,「爸爸是一家之主,媽媽都要低聲下氣,跟爸爸討好。」我立馬跪著抱住老公的小腿撒嬌,女兒看的放下僵硬的態度,臉上都笑了出來,爸爸心疼地說,「女兒妳也抱一個。」女兒上前抱住爸爸,我心底也舒了一口氣,全家又恢復安寧。

我拿出聖甲蟲的影片給女兒瞧,我叮嚀她,「甲蟲牠都把糞便滾成圓形往後退,不管路途多崎嶇,牠都堅持倒退一直線,試了好幾次都不服輸,妳要明白媽媽退讓是要讓家有個圓滿,現在妳也必須要學習懂得退讓。」女兒盯著影片,我也不再繼續說下去了。

出門買鞋前,兒子貼心的泡了杯溫熱的阿華田給全家人,也暖熱了我的心情不在結冰,老公帶著全家人去買鞋子,來到全家福鞋店,我在路途中,好言相勸地對女兒說,「媽媽跟爸爸生氣,絕對不會遷怒他人,妳也必須要記住。」抵達後,孩子挑了自己要的尺寸,太小則腳痛,太大又容易滑落,我腦海不禁浮現,狹小的心就容易弄痛自己,而寬大的自己,束縛的事情也掉了

回途,昏暗的天色,冷冽的風吹拂過來,我都忍不住蜷縮了起來,一路上還有幾盞昏黃的燈光,照明回家的路,我鬱悶的心也拋向黯淡的地方,不在留戀,老公把原先卡住的加工件,拆了下來要給廠商維修,腦袋瓜想著,我也需要維修卡住的性子了。

我陪他出門兜風,冰冷到受不了,只能抱住老公取暖,我分心地想著,人與人之間是要互相溫暖對方,不是要冰凍彼此,來到廠商這,他兩天台北來回跑也累了,就沒有邀請我們去裡頭坐坐,心中只有體諒對方,也趕緊返回家中,一開門孩子竟然還在吃納豆,他們越攪拌越黏稠,筷子一夾都牽絲了,這發酵的豆子,可以維護心血管,降血壓,我暗自想著,孩子把關係弄得越濃稠化不開,我更應該發笑(酵)才能暢通氣血

我上樓轉開熱水澡,把寒冷驅散,很快地整個人也放鬆了不少,走去臥房,順手開暖氣,讓室內溫度適中,發現兒子指甲內都是黑垢,掠過一絲想法,有時候不修剪脾氣,縫裡也卡了一層烏黑,當剪到兒子的腳指,心發涼,怎麼看起來很像病變的指甲,有些灰黃,不免越想越歪,也省視自己的所做所為,愧疚自己沒有做好連累孩子,眼神不自覺地飄向屋外,我緩緩地吐出一口氣,抹去悲傷感,對自己強灌一句話,既來之則安之。

2021-12-26

https://zhtw.eferrit.com/%E7%99%BC%E7%8F%BE%E8%81%96%E7%94%B2%E8%9F%B2%E5%92%8C%E5%AE%B6%E5%BA%ADscarabaeida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