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快樂的病毒

讚美就是刷洗心靈的最好方法

初升的太陽,放出金黃色的光波,讓我想起童年畫畫時,總愛幫太陽公公戴上墨鏡,會不會它也怕自己的光芒太刺眼,我推著鏡框,滑著手機的螢光幕,瞄到藝人爆胎的新聞,實在觸目驚心。

回想起十年前的夜裡,三更半夜從新竹到高雄,路途漆黑遇到尖銳的硬物,老公只有點煞沒有急踩,幸好沒有翻車,而後頭接連幾台汽車都發生一樣的爆胎情況,會不會是上蒼要提點我,若是自己的思想承受不了刺激就會讓自己翻轉難眠,也洩氣了,不如換個新輪胎,重新打氣灌飽,做人也變得圓滑了,反而可以在滾燙的道路上行駛,暢行無阻。

我走去窗台邊,誤以為萬里無雲,豈料仔細看白雲飄散,淺淡的薄薄一片,還透出淡藍的景色,陽光不時被遮掩,不知是誰在調光線,忽明忽暗的,倒不如調手邊的燈光,一點影響都沒有了。

老公忽然約我去中國信託辦理事情,騎上路他都在談論家常便飯,我的心思早已飛到遠方,只想環視周圍的人事物,一個快速切割機的聲響把我拉回注意力,修剪人員用高速的刀片,修飾雜亂的草木,剎那間,好似說該修修心中的雜草,不要節外生枝。

老公載我到目的地,銀行服務員客氣又親切,深深感受到熱情洋溢,雖然到最後老公還是不太會操作,只好回去摸索,老公帶我離開,路上的招牌吸引著我,兩眼為之一亮,「愛做作」,我定睛一看內部是自助烘焙坊,這名字取的太妙了,我猜想老闆的意思大概是說愛做料理會作的事,原意看似是罵人的話,被他轉換成巧思,也打響知名度,我沈思著,有時不雅的文字,轉念一想也露出曙光

在陽光的照耀下,我像一株植物吸允著它的精華,補充鈣質,活化細胞,骨頭也能變得剛硬正直,我們騎到轉角附近的補習班,麻雀被摩托車驚嚇的快速在眼前飛掠,嘴中還叼著一粒白饅頭,模樣很討喜,我看得出神,心也浮出喜悅飛往天邊。

下午孩子們回來了,兒子走到身旁,用頭撞著我的肚皮,好似在打鼓,一會兒把頭塞進我的肚子前,佯裝在媽媽的肚皮內,我擠出尷尬的笑容,也意識到時光不能倒回,兒子都往前發展,為何我還要停留在原地踏步,不如積蓄無限能量,抬頭挺胸勇往直前,成功也盡在眼前了

兒子深切地關心說,「媽———妳肚皮怎受傷了?」我掀開衣服起來看,果真有一道淺紅色刮痕,輕輕觸碰還有些刺痛感,兒子不說破,我可能都無感,眼光凝滯地想著,有時忽略傷痕,反而不在意,也更快康復,我望向兒子休閒服上的鯨魚圖案,暗示地對兒子說,「你要做個大肚量的人,不要做個小家子氣的人。」兒子耍脾氣的說,「媽我沒有大肚量,妳自己也很小氣,都不陪我玩。」我才恍然大悟,兒子的小氣跟我的認知差之千里,虧他轉換的快,可也不無道理,別人的思想終歸不是你所想的同出一轍,不如退一步詮釋,也皆大歡喜

他自個又轉身跑去隔壁玩手槍,我舒展一下手的筋骨,下一秒就閃到肩膀的關節,痛苦難熬,直到順暢才舒服多了,看來我還是別卡關,吃苦的還是自己,女兒從廚房走了出來,兩眼盯著我說,「媽妳的廚房都不刷洗,我幫妳用鋼絲球刷乾淨了。」我興高采烈地感恩女兒,誇了她幾句,她笑逐顏開地回抱著我,內心想著,讚美就是刷洗心靈的最好方法

女兒俏皮地問我,「世界上有千百種病毒,為何沒有健康的病毒?我想得到這種病毒。」我笑回,「如果有這種病毒,我也要得。」心喜地想著,那個病毒大概是快樂的病毒,得了之後,百病全消了

到了深夜,熟睡到一半,迷糊中看到,我被推出了手術室,心臟還傳出孩子的哭聲,使我驚醒了,有些心神不寧,我嘆出一口氣,大概只有噩夢來臨,人才會大澈大悟重返純真,真心希望所有的惡夢都沉入海底,心也不受干擾了,我懷抱著動盪不安的一顆心,說服自己安心下來,漸漸地追隨著黑夜安眠去了。

2021.09.08

照片由Peter Oslanec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