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惱人處,輕心無負擔

從前已了,此生一身輕

晴空拉上黑色帷幕,一盞盞地路燈燃亮了,而空無的夜也被零落的星渲染成美麗的藍圖,我的心一個滑落,就歇下入眠,進了異境入口,明顯地看見兒子正在買蚵仔煎,老闆娘弄好了,原本是炒熟的空心菜加蛋,轉瞬變成兩把生的空心菜淋醬,忽然旁邊竄出幾個農夫在收割空心菜,老闆再三娘強調地說,「我用的都是沒有農藥的菜,客人才吃的安心。」農夫把最邊邊的土壤整個挖了起來,可那塊剛剛兒子撒尿過,他們也割取了下來,我忍不住想告訴他們這一切,卻有人開示我說,「切斷了塵苦的羈絆,生命便自由了。」

下一刻,媽媽朝向我們,要一起動身前往他處,可前方空了一大塊,老闆娘正拿起石磚搶修鋪好,避免人踩落,媽媽想走過去,我對媽媽不放心地說,「踩空就危險了。」媽媽露出微笑地回,「惱人處,輕心無負擔。」我放下擔憂,笑了起來。

別開視線,就望見婆婆走到我面前停下,我的脖子還戴了銀色的項鍊,這是一對,可另一副卻不翼而飛了,婆婆向我表態地說,「我把另一個金飾送給金仙(弟媳)了。」我不明了地問,「為什麽?」她語調和緩地解釋道,「金包銀,希望她能常常包容妳。」婆婆如此用心,也讓我意會過來,尊長必須要有容人之心,光亮彼此的生活。

頃刻間的變化,眼前就冒出一台電視機螢幕,可只有黑屏,有人向我訴說疑慮,「要記住,昔往只是片斷。」一個念頭閃過,我笑道,「從前已了,此生一身輕。」

照片由Jackson David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