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嚮往愛的足跡,氣餒都絕種了

敲奏生命的暗光,響徹一抹歡笑

雲翳清早匍匐長征,毅然地向噩運搏鬥,遠途的心酸苦楚,仍殷切盼望流出光榮的雨露,奏響寂然的世界。我帶著兒子去看中醫,沿路上有好多人統一穿著老虎印花,捧著滿腔的熱血,為虎爺助陣,絲毫不嫌累,腦子撰想著,奮起飽滿的動力,嚮往愛的足跡,氣餒都絕種了。

我們來到診所,等待的期間,瞅見一位婆婆,行動頗為艱難,每走一步,幾乎豁出所有力量面對,她的兒子在近旁陪伴就醫,我的目光往底下聚焦一看,她的下肢有些變形了,依舊抱持著一線生機,決不放棄地走出活路,實在令人嘆服,滿腦思量著,當你手足無措,不到斷崖絕壁,務必挺起心態擊倒狼藉的殘影,矜持到嘉景光臨

回程後,老公滿身是汗的走了進來,我藉此對他說,「今日很炎熱,你的身體都懂得調降溫度,達到平衡,你對待每件事也要調節心理,人也不易生病。」橘子(小貓)突然俐落地溜進紙箱,蜷縮成球狀安睡,無論周遭有什麼變動,牠一副無關緊要,連半點焦躁感都沒有,日子過得優游自得,微悟地想,心靈緊縮受制,寂滅切割故往,永持平靜的寧日。

我緩步走向對面燒起陰司紙,你一句我一句都在談論冥紙的品質優劣,可打火機一焚燒,什麼都銷毀了,好壞也不重要了,內心沈思,打破砂鍋怪罪,殊不知只是徒勞無益。兩位姪女玩起金紙,小叔輕聲地對孩子說,「妳要折一半扔進去。」繼之一想,命中一波三折,擇善而行,安復悠活的日歡

我們往婆家用餐,有兩顆粽子被壓扁了,還爆出餡料,我跟婆婆各吃一顆,情願把損毀的收下,完好的留給家人,這就是媽媽歷代傳承的愛。步行回返,灰燼隨著溫和的風,起舞飄散,直到沉落抵達終點,彷彿憂患餘生,終往命定所在,趁那之前一口騰霄活跳生命。

入屋後,橘子不知躲去哪,大家拼命喊牠的名字,裡頭仍空蕩蕩的,我坐在椅子上嗑起海苔,牠就悄然地冒了出來,鼻頭湊近聞了幾下,又跑去別的去處,此舉引燃了我的看法,枯體灰心,擁熱愛縱身躍離遺憾,逐奔絲光遍寰球。

到對面一趟,廚房的燈具,顯然壽命到了,明度變暗了,婆婆請老公裝新的燈泡,光度瞬間提亮,腦海迴盪著想法,人生淒楚無奈,改舊洗心,賦活新倍勁亮。全家來到成龍鎮,天色雖黑沉,還能有幸看到夜鶯低飛高歌,敲奏生命的暗光,響徹一抹歡笑。

2023-6-22

照片由Alejandra Quiroz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