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奔赴光榮的未來,也望見了希望的輪廓

斷除厚重的心思,也還你飄飄然地興致

早晨一起身,就行色匆忙地下樓,快速地吃著漿糊般的白粥,老公灑上香菇絲提味,孩子食之悅色,眼前一亮,內心想著,索然無味的人生,摻入愛戀的成分,也醞釀出濃重的火花,提亮黯淡的生活。時間一到,我就踏出家門,來到戶外撒些清水給七里香,瞧它的葉片有些枯槁,好似水分不足,我額外多補了一些,直到整盆都滲透出水來,一旁的石榴葉都冒出嫩芽,鮮綠的顏色為枯枝增添氣色,我凝望著天空,噴射機遺留下一道白色粉筆,畫在藍天上,多顯眼,我的心悸動了一下,盲目地日子,請給自己一絲勇氣穿越茫茫大海,奔赴光榮的未來,也望見了希望的輪廓

我騎上路,忽然有不明物體飛進我的安全帽裡,我驚慌失措地拍了出去,就怕有蟲子在我頭上亂竄,急忙地蓋起護目鏡,心想,一點小事,就足以焦躁萬分,你還是要有理智抵擋焦慮逼近,舒緩難安的情緒。抵達覺元寺後,一望眼去都沒有車位,幸好有人指揮我,還剩一格空位,伯伯甚至好心地幫我挪大了車位,我也順利的停靠了進去,眼眸閃耀出光輝,不禁露出微笑地想著,要擴大別人的善心,愛也拓展出去了

我衝忙的走往四樓禮拜仙佛,就爬上五樓誦經,望向三尊大佛,其中佛祖舉起手,彷彿說感恩妳的承讓,另一尊放下手掌,像似說請坐,來著是客,多有意涵的姿態。

念到中途,我趁空檔的休息時間,走下樓去裝水,旁邊多了二合一咖啡,問禮佛的阿姨是否可以喝,她笑答,「誰都可以喝。」接著又好心地問我,「要喝沖泡的原味咖啡嗎?」我笑著回拒了,有人上前說,「妳的咖啡好香。」她馬上端出自帶的咖啡包,熱心地分享,在這裡人人只有付出大愛,我沖泡完幾口飲盡,就去樓上誦經,念到一半,肚子隱隱作痛,看來我的身體也不愛吃苦,易胃寒引起腹瀉,我苦撐著,竟莫名地好了,彷彿我的肚子把苦痛消除,不也提醒自己,忍受苦難,業障也了卻了

一堆退休的老菩薩,大家齊心念經,霎那間分心走神的我,藉著大夥的力量又重新拉回軌道,我很快地跟上了步調,正午一到,我走去地下室用膳,兩位阿姨來到我前方,其中一位志工歡喜地說,「妳們要吃飽,才不會被看輕。」我們都笑了,我喜悅地想著,別人的輕視,你要重視自己,肯定非凡一生

吃到最後,只剩一位阿姨跟我閒聊,她訴說自己拜佛都遇到奇事,有些苦命的魂會來靠近她,就連打坐時,魂魄可以浮到天上,實在太神奇了,一會她要去洗碗,我就自個走上四樓,坐在佛廳旁的木椅,那個阿姨一上來,與我談到她生病的那段時間,持續地念大悲咒,有天夢到觀音的金童端來一杯茶水,她在夢中飲乾,醒來上了一大泡尿,膀胱炎就康復了,朋友不放心,叮嚀她回診,醫生檢查完都沒發炎了,她的一番話,更加深我的信念。

隨後時間差不多,就準備繼續念經,師父跟眾人說,「不會念經文沒關係,耳朵聽進心裡也可以。」宛如說服我,心懷善念,別人的雜念都成了佛經,師父順道講訴自己去別寺院,觀摩老師父念經,有個老師父坐禪,念經的功力坐到位子都下陷了,師父問老和尚,「你幾歲開始念佛,他說七歲念了七十年,只有念嗡瑪尼唄美吽這一句佛號,那種專一的毅力無人能比。」我就在想他就像大石,心念如一才能散發一股光熱,誰都無法動搖他念佛的決心。

時間未到,我就先行離開,藍天被光芒淡化了顏色,變得溫和可親,我騎返家,婆婆為女兒弄一個蛋包飯,金黃的太陽蓋在上面,也為人帶來元氣,我出門送餐完,就去對面吃飯,三歲姪女愛上化妝,拿著玩具假裝幫婆婆上妝,用的有模有樣的,還會畫眉毛,婆婆被逗得氣色都紅潤了起來,而一歲的姪女拿著蓮霧,舔了好幾口,還分給我吃,我樂意地收下,用自己的唾液沖淡了她的液體,咀嚼完就一口吞下,再度回歸空無。

大步走出婆家,觀賞著明亮的月色,只差幾天就能看到圓潤的形狀,我平靜地想著,心純良善,就算被汙點遮擋住光線,你的柔光依舊擴散開來,在黑暗中閃亮著,老公回來叫我陪他去家樂福,剪了頭髮也變的清爽多了,我開心地想著,斷除厚重的心思,也還你飄飄然地興致

回途後,女兒責怪弟弟太晚出門上課,幸好老師沒有追究,我好意地提點她說,「老師原諒妳,開心嗎?」她目光樂懷地說,「開心。」我鄭重地說,「那妳原諒弟弟時,他也會開心。」女兒聽完又與弟弟和好了。

2022-3-15

傑里米·斯特勞布 ( Jeremy Straub ) 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