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不求別人的原諒,諒解自己人生才能灑脫地過活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天空陰陰鬱鬱的愁眉不展,我撒嬌地拜託老公陪我去吃午飯,來到餐館,食物端上來,嚐沒幾口,忽然外頭雷劈了下來,巨大的聲響傳播了開來,我愣住了一下,又繼續張大嘴填飽肚子,可米糕越吃越鹹膩,連四神湯都變得很重鹹,口感何時喜歡吃清淡了,像似身體暗示我要吃恬淡點的滋味,才不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是否也告知我,要選擇平淡如水的話語來飲用也養生

吃飽沒多久,就下起一場強陣雨,我彷彿看到淚珠引起的大水,也讓沒穿雨衣的人淋濕一身,你只能躲在屋簷下避避風頭,雨勢也過了,老公打開機車坐墊,巧恰有放幾件雨衣,但只有兩件孩童跟一件大人的,我只好穿小件的將就點,頭免強的鑽出去,沒料到孩童的雨衣反而剛剛好,也少了隙縫,只可惜下半身太短,都外露了,我思索著,人都會長大,過往的事情也只是讓自己沉浸在難過之中,能得到只有不斷地受寒

我回眸一看春聯寫著,一家和樂,此時又劈打一擊雷聲,像似要我記住全家歡樂滿家樂,老公騎車上路,雨水滲透了我未遮蔽的褲子,越來越濕重,忽然又劈了一道雷光,打在店家的屋頂上,我發笑著,閃電都劈打高位者,你就要沈受多點刺激,等待天晴

騎回家,老公關懷地問我,「要不要換短褲。」我眼神溫煦微微一笑地說,「不用。」老公換開車載我回店裡,父親一陣寒暄,端出釀造的金桔茶,我裝了幾勺,父親大心地說,「對喉嚨好,多喝點。」他又搬出綠豆跟南瓜,還有兩根香蕉,外皮都有些黑點點,爸爸特地拉高桑門說,「吃有黑斑的香蕉對身體極好。」我眼中浮現亮點,那是成熟的點,對身體也有營養,我告訴父親說,「南瓜多吃對有痰的人很有益處。」阿姨湊上來歡笑地說,「這些都沒有灑農藥,妳拿回去。」我樂意地收下無毒的農產品,吃進肚也安心,就趕著回程,褲子也乾了。

天色濃雲密佈,連藍天都暗沉了下來,到了婆家,吃晚膳,婆婆吩咐我去切鳳梨,我把整株帶刺的鳳梨,小心翼翼地切開,金黃的果肉呈現出,我把中間的硬梗切除,鮮甜的水果就端了出去,腦袋瓜想著,自己就像鳳梨,要把多餘的外刺處理掉,給人鮮嫩的金芒光輝,也讓人開胃了

一歲多的姪女兩眼望著阿公在喝啤酒,立馬拿著空杯到阿公旁邊討酒喝,公公倒了一小滴,不料她還好心地幫三歲姐姐拿杯子,三歲姪女驚惶地對妹妹說,「我不敢喝。」一歲姪女只好作罷自己喝,她喝完一小口還想再喝第二口,大家立刻阻止她的行為,我低頭看著她,孩子天真的享用,連苦澀都不怕,讓我想到,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過了一會時間,我跟老公要回家,兩個孩子在地上搶鞋子,三歲姪女大喊著說,「這是我的,妳不能穿。」可妹妹根本不懂,只想穿鞋跟我們出門,弟媳對兩個孩子勸導地說,「晚上了不能出門。」孩子們只好落寞的收拾了起來,我內心想著,別人思考的跟自己的格局不同,為何要套在一起,你只能放寬尺度接納他人,我推開門,抬頭望著無止盡的黑夜,一隻蝙蝠飛在天邊,迴盪在這寂靜的夜空,宛如帶來一句話,點燃自己孤寂的星,福門也大開了

漫步回自家,跟老公一塊觀賞電影,裡頭男配角背叛了女主角,有了第三者,他不後悔地對女主角說,「我不需要妳的原諒。」我轉向老公說出自己的心得,「不求別人的原諒,諒解自己人生才能灑脫地過活。」

我踏上樓先去晾衣服,兒子也緊隨在後,我疑問地問,「要幫我?」他兩手一攤開,我驚呆了,都是巧克力醬,我急忙地阻止他說,「你千萬不要幫忙,不然螞蟻都爬上衣服了。」心情陷入省思,心煩意亂沾染很多擾人的事,更要洗亮自己,不然全家都遭殃了,我走到三樓,女兒沖水整個浴室大淹水,毛髮堵住水孔,兒子幫忙刷開,我告誡兒子說,「有時候我們會被自己的想法堵住,記得要除去雜念。」兒子專心地處理,沒有回應我。

進房後,我在書桌前寫文章,兒子走來關心地說,「媽妳早點休息,要不然閻王就增加業績了。」惹得我笑開懷,他拿棉被蓋住我的小夜燈,不讓我繼續寫,我笑著說,「再等我一會。」爸爸大罵地說,「我都看不到了。」兒子遮住光源,臥房都處於黑暗,老公也分不清魔術方塊的顏色,兒子的舉動,好似在點明我,別人一手遮天,心中的陽焰不滅,也無法阻擋你熱衷的誓願開花結果

我抱著兒子躺在床上,他小聲地說,「妹妹指著毛毛蟲叫我變成蝴蝶。」我想一想便說,「用畫的就可以,現實是沒有辦法。」兒子嘻笑地說,「把地球轉幾圈就可以了。」我好意地對兒子說,「毛毛蟲跟人一樣需要時間才能成蝶,你不能揠苗助長,不然就像蝴蝶,只有短暫的生命。」兒子靜靜地聽著,我也像在激發自己,跟著自己的腳步,一點一滴走出平穩的心,崎嶇的路也踏平了

2022-7-1

溫斯頓·陳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