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朝向無憂無慮的腳步邁進,也平穩一世了

唯有發酵(笑)的人生,才能充氣飽滿,如煙火一飛衝天

慵懶散漫的雲朵在天空漂浮著,宛如單調的音符,讓人少了活力,一隻白鷺閃亮著潔白的羽毛,迅速的從天邊飛騰,一忽兒就隱沒失去蹤影,金黃奪目的光芒瀉落了下來,洗濯我一生的塵埃,滿心都感到充盈,女兒突然走了過來,擋住了窗外的風景,使我回到了現實,她在我面前露出酥胸,我趕忙叫她不要著冷了,換下別件衣服,轉瞬間不是告訴我兇脾氣只會讓人著涼,猶如潑冰水給人,不如脫下赤裸的危機,找個遮蔽物終結冰冷關係。

我兩有節奏地走了下樓,來到客廳,屁股還沒有坐熱,婆婆就來叫我們去對面佛堂拜拜,我們快馬加鞭地走了過去,看到剛滿一歲的姪女,弟媳把她放在高高的摺疊桌角,她完全不懼怕,我默思著,孩子的心永遠都是天不怕地不怕,弟媳下一秒抱她下去,姪女就不小心撲倒在地上,小臉馬上脹紅大哭了起來,哭鬧完又爬了起來,一天彷彿比一天更踏實,我好似輸給了一歲小女娃,難怪有人說跌倒也需要練習,假如無勇氣摔倒,又如何踏穩每一步

公公望向我家樓台,一株植物越長越高大,公公怕它深根入土,堅持叫老公斬草除根,在下猛藥去除,我忍不住嘆息,或許有些人只是生長在不對的環境就被人犧牲,連掙扎反抗的機會也沒有,就殞落了,這顆樹也在說,若惡念深根,連旁人都會想除掉後患,甚至餵你惡毒的話語加害你。

我走下台階回屋內,婆婆貼心地買了燒肉便當,豬肉片被烤出焦黑的地方,我把這一小塊輕輕的咬掉,這黑點像似一層焦慮,就該被扔進垃圾桶,畢竟醫生說吃炭黑的食物也容易致癌,苦黑的世界也籠罩在自個身上,得不償失。

女兒悄然的走來對我說,「媽,我做了個可怕的夢,有一隻怪魚長了好多隻腳,朝著穿紅衣的人吞了進去,不管好人壞人都吃下肚,嚇死人了。」女兒一說完,就跑了開來,留下疑惑的我,忽然在我心裡掀起了一絲想法,只有妖魔才會不分青紅皂白,趕盡殺絕,我們是人更要明辨是非,還要宣揚愛跟歡樂,不是製造恐慌危害人。

兒子從戶外買了一杯果汁,我像對待幼兒的方式,叮嚀他要拿好,他緊握著杯身大笑說,「我平衡感很好,放心。」我腦中閃過一線光,人的內耳都會調整身體平衡系統,我們才能走穩一直線,只有生病的人才會傾斜走歪路,看來我得好好走正常的道路,朝向無憂無慮的腳步邁進,也平穩一世了。

我走往外頭探向天空,雲彩像流水般飄盪,孩子們嬉鬧的笑聲吸引著我,他們買了好多水球,裝了一袋又一袋,紛紛往柏油路上隨意的炸開,肆意的玩耍,我幻想著若炸彈都變成水球,那該有多好,沒有人受傷,只有歡笑,天下也迎接和平的到來

我等天色黯淡了,便走進室內,女兒的桌上放了一瓶裝著過期的火龍果,我瞧她都不處理,就打算當植物的肥料,我拿著走到外面,轉開瓶蓋,爆裂聲一響,瞬間手掌被氣體炸到,全身還噴滿了發酵的紫紅色液體,我尷尬的沉思著,這大概是要告誡我,唯有發酵(笑)的人生,才能充氣飽滿,如煙火一飛衝天

不一會也上樓洗澡去了,我從鏡子後方看到一隻蜘蛛在我背後的磁磚上,我故意閉一眼,用手指向鏡中,彷彿牠被我往上推,睜開眼後,才發現牠其實遙不可及,我繼續沐浴著,兒子在盆子裡泡澡,我心血來潮的說,「寺廟的和尚,坐禪時要被拍打,有時還要潑他一杯水接受考驗,你知道這什麼意思嗎?」兒子搖搖頭,我提示他說,「我們要像棉被一樣越打越鬆軟,煩惱才會飄下,而被潑水是希望我們可以了悟言語就像水一樣,不具有殺傷力,當你明了,也清醒多了。」兒子笑鬧著說,「媽你看我都不動,水就變的很平靜。」一念之間像似提醒我要穩坐泰山,才無風無浪,兒子調皮地把水潑向我,讓我嗆到鼻子,我瞥了他一眼,這不也告訴我不要對別人潑冷言冷語,只會讓人受到刺激,痛苦不堪。

我們洗完澡,熄滅了主臥的燈,女兒緊抱著爸爸,力道沒有拿捏好,過度用力,弄疼了他,老公音調上揚的說個不停,我無關緊要的對女兒說,「要忍受爸爸需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想到這句衝犯了他,老公反駁我說,「我要閉上兩眼面對妳。」兒子在旁竊笑說,「要閉上六個孔位忍媽媽。」他俏皮地問我,「那媽媽妳呢?」我不客氣地說,「我要當龍蝦,又聾又瞎,反而清淨多了,那你知道為什麼我要睜一隻眼閉一眼嗎?看爸爸時就變成平面,跳不出我的魔掌心,被我框住了,如果兩眼看到,太立體環視,反而事情看的太逼真就不好了。」兒子喔的一聲,漸漸地一陣靜默,幽深的黑夜襲來,孩子們也很快地進入夢鄉,我的眼前也朦朧了起來,身心又復歸於沉寂了。

(2021.08.22)

照片由Elisha Terada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