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歡喜做自己,樂此不疲

有時候再外沾染的憂慮,回家就應該脫下,內心也一片清明

雲層彷彿發福變得很厚重,光還是趁著夾縫,傾瀉出淡淡的明亮,我騎到了遠方,雲朵看似像極了吉可頌,只是變得鬆軟又綿密,它們分散著四處,流的很緩慢,幾分鐘後又成了片片的白雲,光線照射下來,一邊暗沉,可另一頭仍舊不受影響,潔白耀眼,我馳乘到覺元寺,頭頂的幻景,已不在重要,眼前才是目標。

上樓整裝準備,師父一開場白就熟練地唸出流暢的經文,猶如流雲般滔滔不絕,簡直是一氣呵成,不知要熬多久年才有如此功力,那必須全心全力地專注,一旦分心,就是重頭來過,整個上半場結束後,師父客套地說,「就像開自強號神速的趕經文,只要看時鐘分秒的流逝,就要催促自己卯足全力衝刺,要不然會趕不上。」惹得我們都燦笑了起來,知道師父讀經的毅力,從她宏亮的嗓音就可以得知,只要歡喜做自己,樂此不疲,勞心費神的事都舒展開來了

我們禮拜完,下樓享用餐點,喝著酸菜湯,酸溜的滋味,格外開胃,都能海納百川,涵容心量,在這小睡片刻,微風吹來,為你帶來清心寡欲,不知不覺時針快速地撥到1點多,我也起身走去翻閱金剛經,裡頭夾著紅包,我好奇地問旁邊的婆婆,她回說,「有些人把錢放在經文裡,懺悔祈福用的。」原來還有這樣的習俗,若能拿錢換健康消災解厄,生活的煩苦也輕減了一分。

時刻一到又繼續埋首讀經,空檔時望見釋迦牟尼佛的臉頰有反光,像在流淚般,珠光閃閃,我的心莫名地被牽引,宛如在說有淚的辛酸,只是為我們沐浴積德,才能實踐願望

禮佛到一半,接受儀式,大家排好要接供品,有香花、蘋果、肥皂、琉璃、佛珠、蓮花,大夥收到時都要禮敬佛祖然後傳位給下一個,無意間明白,要把美好的心意代代相傳,你只能得到感恩的心,然後遞交給下一個,循環不已又還給了佛的手掌心。我們又開始誦經,佛經深奧,忍不住憶想佛祖劃的一撇,點綴的都是一番苦心,此時住持比著手勢,好像許多的動物、昆蟲、海洋生物,最後合掌成人,宛若提點著自己,歷經情緒的惱亂,心態要合而為一,歸附平靜,也修身養性了

住持忽然念經到一半,對著大眾撒著米粒、茶葉,我要下樓都踩到,腳底板都有些刺痛,趕忙拍掉異物,走起路也滑順多了,我來到廁所,門鎖還壞掉,關不起來,有個婆婆柔和地說,「我上廁所就被人打開,我不是不想關門,是壞了。」就連另一間廁所衛生紙也沒了,服務員不好意思的說,「衛生紙用的太快了,我還在忙錄,要拿到別間的先用。」看來什麼事都要變通,矛盾苦難也是唯心所造。

我漫步走上去,住持在地上撒滿餅乾、錢幣、米、茶葉,師父大聲地說,「可以撿了。」錢母跟食物迅速被搶光了,都沒人撿茶葉、更沒有人要拾生米,我心想,小事也要忽略,更無須放在心上,等圓滿結束後,我們一群志工婦女合作掃地,有人拿了一隻缺陷的掃帚,師姐阻止地說,「這沒毛髮不能掃。」她又換了一支完好的掃把,我腦袋深切地想著,無法斷除,就拿法除塵,我們動身上佛廳清掃,我把米粒掃進畚箕裡,有人問說,「看看誰要把地上的白米帶回去烹煮。」都沒人應答,我本來要帶回去,一位師姐自告奮勇的說,「我帶回去,閒閒沒事就一顆一顆的挑出來,再煮來吃,保佑身體健康。」我暗自想,有著勤儉的美德,菩薩定會保佑妳年年都有飯吃。

我掃到一半,有個婆婆疑慮地問,「妳怎麼穿布鞋上來。」我不好意思的說,「大家都有穿鞋。」她馬上解釋說,「那是室內鞋,這裡不能穿外面的鞋子進來禮佛。」我著急地脫掉,用手夾著邊掃地,還意外地掃到錢母,這磁磚的雜色把錢幣跟米粒都合而為一,讓人混淆了視線,只有細心掃地時才會發現,這就像大海裡撈針,但分工清潔大夥的腳下也光滑許多,我撿拾起硬幣,送給了師姐們,保佑她們平安,也領悟了一件事,有時候再外沾染的憂慮,回家就應該脫下,內心也一片清明

我清理完畢就朝騎車走去,柏油路上還散落巧克力跟糖果,我如拾珍寶,撿了起來,若我沒發現,大概都被輪胎壓扁了,也可惜了,我深沉地思索著,多少人路過,偏偏自己有緣拾獲,是你的終歸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放水流,騎車返家,天空閉目養神,籠罩著黯淡,雨絲滴滴落下,慶幸只是短暫地小雨,抵家後,兒子回來,面容都髒兮兮的,還滿身大汗,我催他去沖澡,淋浴後又煥然一新,也增添了芳香。

女兒對我說,「今天發生了大事,十個男生把濕的衛生紙揉成一團,到處亂丟,還丟在草叢裡,跟牆壁,根本無法清理,老師生氣的罰同學抄寫課文。」我傻眼地說,「衛生紙乾的還可以清,濕的就難了。」我思維了一會,別人強加的責難,只要自己吸取教誨,心靈也沖走了灰燼

2022-3-17

照片由MI PHAM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