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電影學院|劇本系,系秘書是怎樣一種存在

虛構

我不知道電影學院有沒有劇本系這樣一個系,但是不重要,我覺得有就有,或者我傾向於有。

這個學期有開一門課,科波拉的教父,入門課,要讀教父小說,要看教父電影,要讀教父劇本,要讀科波拉的教父筆記。

系秘書是系裡最有權勢的人物,敢訓斥系裡的名教授,敢訓斥系裡的新生老生,腰肢柔軟,六親不認。

系秘書大多時間在系辦公室,很大間,系秘書很大條,體態婀娜,我每次去系辦公室,系秘書都是在幫系上教授系上學生複印資料,我有事無事,常去系上,系秘書一見我,都能叫出我名了。

系裡的名教授哪個不是呼風喚雨級的,可是在系秘書眼裡,不過是來複印資料的,親如家人,整個劇本系,師生是一個大家庭,團隊,兵站兵營,群落生態,系秘書笑語盈盈,我們這幫學生稱呼系秘書都親切稱呼為老師,年紀也沒大幾歲,仿佛系秘書是我們系的旗艦。

我們系有一個電影現刊資料室,有一個電影過刊資料室,總是有學生在裡面翻看,不知在翻看什麼,在搜尋溝仔泡妞神技嗎,還有一個隱蔽圖書室,陰森幽暗,進去,就進入另一個時代,鑰匙在隔壁大老王手裡,王同志有時在機房,有時在圖書室,王同志機房業務熟練,鍵盤級的熟練,地頭蛇級的熟練,諸事門清,如數家珍,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系秘書要隔壁老王做什麼事,老王立刻去做,任勞任怨,絕無怨言,這就是我們系,我們的劇本系,我們系現在還沒有開始擴張收編旁系鄰系。

系秘書負責安排全系的大課表小課表,蛛網交錯,太嫵媚了,列表規劃,不清楚是物流世家,還是當年的麥克納馬拉,計量學派,美國往事還在。

校園還在,有一年,我開始講暑期課,純屬巧合的一個意外事件,系秘書問我可不可以去講,有現成的講義給妳,我看了下講義,我就說我可以,但是需要沒有規則,允許我旁枝斜逸,系秘書說可以。

聽課的沒一個善茬,一個個虎視眈眈,所以妳不可以按照講義講,不可以照本宣科,否則聽眾分分鐘活剝了妳,來聽課的很多人比妳更有才氣。

以劇字起,講桌上已預備好整盒的粉筆,戲劇些,我簡介自己的時候,緩慢澆一些礦泉水在整盒粉筆上,有一些水順著講桌流淌,時間流淌。

我寫字,喜歡潮濕粉筆的手感,感受到粉筆的潮濕,我手上有粉筆了,我準備開始,以吳楚弄兵無劇孟起。

給妳的窗口期只有十秒,十秒之內,妳要能夠鎮住台下的聽眾,系秘書跟我說。

否則,妳就完了。

我被系秘書騙了,實況給我的時間就只有七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