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鬼兵鬼馬|記憶殘片

瘟雞沸水燙,拔毛時的味道

我無法宣稱我是素食主義者,因為我吃過各種肉類,包括吃過發瘟掩埋後又半夜偷回來的病雞肉。

幼年時,我有住在鄉下,大人不說鄉下這個詞,說鄉里。

有一年,拉車的馬掉進水渠淹死了,村上就給每家每戶分了些馬肉,不多,一小塊,大人捨不得吃,都給我吃了,純瘦肉。

我更喜歡吃肥肉,肥肉偶爾會在湯麵條碗裡出現,一星半點的,肥肉吃起來很香,那個時候中文裡還沒有營養不良這個詞出現,沒有人知道這個詞是甚麼意思。

水渠在村子外面很遠的地方,我有去過,水很大很急,看著水流的樣子,我就發愣出神,如果我掉下去,也一定會淹死。

死是一個近距離的概念,無處不在。

我們這個院子住著三戶人家,都是同姓本族的,我們在後院住,前院我叫三奶的,有一天死了,院子裡有一些小孩子,人數不詳,很害怕,又很好奇,好奇裡又有一些興奮,有人死了,太有意思了。

房裡房外都是花圈,白花,門檻很高,要抬腿才進的去,房裡有個桌子,燒香燒蠟,氣味很濃,牆上有個很大的鐘錶,帶鐘鎚的那種,咣噹咣噹地擺動,彷彿這間屋還不夠陰森。

屋裡沒有棺材,可能棺材還沒有來,屋裡又有一個小屋,可能是臥室,裏面有一些婦女,沒有哭聲,可能是還沒有到哭的時候,可能在給三奶穿壽衣。

三奶很少出門,出門的時候會拄個拐杖,頭上戴個戲臺上的黑帽子,臉上沒有多少肉,看著叫人害怕,好像已經死了很多年了。

鄉下死人的時候會有好吃的,運氣好的話,湯麵碗裡會有一星半點很大粒的肥肉,煮的軟糯香甜的那種。

但是不是每一個小孩子都有資格坐席。

我那時還小,不明白為甚麼我可以坐席,院子裡其他的小孩子不可以。

有我的筷子碗碟,叫我坐在長條凳上,跟大人們一起吃飯,飯裡還有一星半點的肥肉。

其他小孩子在附近幽幽地看,憤怒的眼,憤怒的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