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o Lai
Hiko Lai

Hi✨我是Hiko 喜歡繪畫、色彩學、設計學、日文、閱讀、化學的女子☺️ 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活和學習筆記❤️

視覺傳達設計系研究所準備攻略:

最近在準備視覺傳達設計系研究所的申請和面試,有一些準備的過程可以和大家分享~主要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也要申請考試入學的考生們。如果有新的資訊,我會盡快更新文章~
這邊先和大家分享我報考的學校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如果你申請的是視覺傳達設計系研究所,以下是一些重要的內容,供未來的考生參考。

1.了解系所特色和核心課程:研究該系所的特色和核心課程,包括學術研究領域和教學方式等,這有助於你更好地了解該系所是否符合你的興趣和能力。

2.準備報名文件並建立自己的作品集:報名文件一定要仔細的完成,其中可能會有推薦函的項目,建議可以找自己信任且認識自己的師長書寫。

另外,作品集是展示你的設計技能和創意才能的重要工具,因此,建立自己的作品集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通過參加相關的設計比賽、參與實習和創作設計項目等方式,來展示你的設計能力和才華。要注意各系所要求的頁數,例如台灣藝術大學要求20頁以內的作品集。作品集製作的參考網站

3.提高自己的設計能力:熟悉設計原理、技巧和軟體工具是提高設計能力的重要步驟。你可以通過閱讀相關的書籍和研究報告、參加設計課程和工作坊等方式來提高自己的設計能力。另外,我常常在youtuber上做學習,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關於設計或藝術的頻道:

Chin外星女子的教學房間:

學習近代設計史的好頻道,特別是想了解時間序脈絡的人,推薦參考這支影片

說哈設計 Show Hand Design:

其中的現代設計史系列很適合喜歡無壓力學習的觀看者。這個頻道在我準備台灣藝術大學的視覺傳達設計史論時很有幫助。

4.培養良好的學術研究素養:研究所課程強調學術研究能力,因此,培養良好的學術研究素養對於你的學術成長非常重要。你可以通過閱讀相關的研究報告和論文、參加研討會和研究小組等方式來提高自己的學術研究能力。

5.了解相關的職業發展機會:視覺傳達設計是一個非常廣泛的領域,有很多職業發展機會,如平面設計師、廣告設計師、網頁設計師、視覺效果設計師等。因此,了解相關的職業發展機會和行業趨勢是非常重要的。

6.面試階段: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面試細節】

時間:面試時間每人 6 分鐘。自我介紹 2 分鐘;教授提問(含參考資料說明及問題應答)4 分鐘)
準備資料:(各三份)自傳、作品集(ppt紙本,包含五件作品)、研究計劃書。
面試細節:進入面試教室後印入眼簾的是三位面試官與一台電腦,我會先站在位子上和面試官打招呼,等到面試官請我坐下後再坐下。剛開始我就撥放自我介紹的ppt,搭配我的自我介紹。
雖然我有準備作品集的ppt介紹,不過在自我介紹後,面試官直接進行提問,三位考官先將問題一次提出,桌上有白紙和筆可以將問題簡單記錄下來,我被問到的問題有三個:
1.你的研究計畫很有趣,但目的和貢獻是甚麼?
2.你在學時輔系美術系,有學習什麼課程?
3.在工作期間的這兩年,對於自己有甚麼學習?
在4分鐘的時間,我完成了前兩題的回答。提醒未來進行面試的學生可以在回答的時間上進行斟酌。

補充:作品數量有規定時,請一定不要超過規定的數量,會扣分!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面試細節】

時間:每一組採3位面試委員對3位考生,進行25分鐘一般專業知識之考核。
             (平均1人約8分鐘)
準備資料:(各三份)自傳、作品集(ppt紙本,包含五件作品)、研究計劃書。
面試細節:
雲科大是採用三對三的面試方式,三位學生進入面試的會議室,面試官說請坐後會請學生先自我介紹,接下來直接開始問答,以下是問答的內容:
1.未來志向發展、對於研究所的想像是甚麼
2.最具有代表的作品、和本科系有什麼連結(因為我大學時主修不是和設計相關,所以有被問到這個題目)
3.有沒有用過chatGPT,視覺傳達會不會被取代?
4.用一句話幫自己加分
5.還有一點時間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

以上的內容希望可以對於各位考生有幫助,如果未來的考生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祝福各位考生考試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