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食之療癒]我的一碗或一盤

咖哩蔬菜湯餃
咖哩魚丸義大利麵
泡菜雜炒

其實,我還蠻喜歡自己煮飯的。也曾想過報名個中式餐點班之類的課程,不過動機不強而沒有報名。

因為自己一個人住,所以會間接性的厭煩煮飯,尤其想炒個肉、炒個菜、煮個飯和煮個湯時,想到一個人花了這麼多時間,最後吃完還得清理就不想做了。

這半年來,我終於自己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一碗或一盤。

在材料的準備上,我傾向於[原食材],不多加工的,不過我太迷戀虱目魚丸,這個大概是我從小迷戀到大的一款加工食品吧。目前材料的取得多從附近的賣場,我很少逛菜市場,一是不習慣、二是有點距離、三是我習慣晚上才買菜。
常用的調味則是:橄欖油、鹽巴、白胡椒粉或黑胡椒粉、咖哩塊、泡菜。
常用的基本菜底是:洋蔥、蔥、薑。蒜頭比較少用是因為吃完嘴巴味道有點重,但我也很愛蒜頭。
烹調方式:一鍋燜炒或一鍋煮。
  • 在身體方面,必須得說吃習慣自己煮的之後,每次想到要買晚餐,變成經常想著還是回去自己煮好了,偶爾還是會吃些油炸類的,只是身體變得很容易辨識出商家烹調到底有沒有常換油,上個廁所就知道了......
  • 不過自己有嘗試過吃沙拉,身體對於冷的東西很敏感,只要當天吃太多冷得東西就會一直跑廁所,所以沙拉變成生活中受不了天氣熱或者煩躁時才會吃的選項。
  • 也辨識出自己身體的水循環不太好時,需要少吃湯湯水水的,改吃自己的一鍋悶炒,通常幾天之後身體水分會調節的比較好些。
  • 在心靈方面,有時候覺得烹調飲食的過程是很療癒的,買的時候、準備的時候、烹調的時候、收拾的時候,儘管偶爾會煩躁,但只要告訴自己每一項過程都是好的,心態調整後又能夠再療癒一回。
  • 在味道方面,會在意自己加了什麼調味料、比重、口感,不得不說食材新鮮度會反映在味道上面,偶爾菜放的久了些時,我會在內心多感謝一下這樣蔬菜,說來也巧,怪味道會少些,希望有嘗試過的人也可以分享一下。去外面買東西吃的時候也會多加注意,如果是賣場類的,除了注意生產公司外,也會多看一下是不是添加了很多看不懂的添加物。整體而言,味覺敏感度是提升的。

食之療癒這個主題我很喜歡,無論是在準備食、食、食後,都有不同的療癒感!

之後再分享一下我與虱目魚丸的愛~大家也多多參與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