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無憂無慮的快樂

經驗談

去年八月,我離職後去打了禪七,在山上度過七天,生活中在打坐、出坡(工作)、爬山、吃飯、聽法師聊聊、睡覺中度過。

一開始手機關機後就被收走了,房間裡的電氣用品大概就是電扇和電熱水器,其他時候就是聽廣播傳來的鐘聲、木板聲。

第一天的一開始其實會感到焦慮,總擔心是不是沒跟誰交代什麼,要是找我怎麼辦,而且沒帶行動電源,會不會過了七天手機完全沒電打不開,但過幾小時之後,思考到其實就算突然死掉好像也還好,世界還是會運轉,親人朋友們傷心完還是會繼續過日子,那、我到底還要擔心什麼?

接下來的幾天,沉浸在山上的生活中,前三天頭痛有點身體不舒服,第四天才開始適應山上的生活,有一種無憂無慮的快樂,身體作息也變成小時候上學的早睡早起,五點起床十點睡覺,身體有著輕盈的感受,甚至消化系統也變得很好。

當第八天早上領回手機開機後,其實問候的人不多,多的是APP的各種訊息,如果有裝購物APP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手機七八天沒開,突然一打開時,瘋狂的購物優惠訊提通知一口氣飛出來,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只能趕快調整成靜音。

給想嘗試的人的建議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想嘗試的人可以試試整個休假日,像是一個週末,可以先準備一本書,也可以只是吃飯睡覺,把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也許會發現電子產品帶我們的焦慮感比以為的大很多。

而且,會開始關懷自己、理解自己,比起下班後找時間看心理測驗,花個一兩天跟自己相處,可能會突然發現: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