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WindedSky
12-WindedSky

A Homo sapiens

庚子诗词稿

大疫之岁,大选之年。

大疫之岁,大选之年。始者江城之哀曲,终者华府之世喧。余巢斗室,倚疏帘,云天落影,鸟鼠集檐。尝自笑其拜其川,何加于我;为诗为赋,有诮于仙(六月中为房间起名仙诮斋)。滑稽戏谑之言,应如阶草;废玉枯香之泪,空寄林泉。若闻棹客之歌兮,余怀渺渺;岂独哲人之意也,微命拳拳。以碳以氧,不见者洪荒来日;兹书兹乐,易居者麦饭管弦。偶有所感,得十有七篇。

石州慢

若有人兮,回首问余,今夕何夕。千星低影来时,只我一身如笛。梅花尽落,不堪吹彻江城,鸡鸣风雨春萧瑟。却怕去年人,道无曾相忆。

将泣。镜中依约,残梦天河,豁然垂壁。暗忍伶俜,望绝大荒无极。我生谁寄,泪痕寒曳哀尘,一樽隐隐摇晴碧。枯井似鸿蒙,有精魂能汲。

楚些

楚些微吟近阆风。梦时阊阖立濛濛。

镜屏一夜惟观雨,窗月三更渐满瞳。

岂必惜春归杜魄,何难驰马过兰丛。

巫咸已降吾不逝,芳草青袍知可逢?

己亥端午

魂兮吟苦吊苍梧。玉轪逶迤九畹枯。

期约黄昏天竟改,路修玄圃夜何孤。

桃花此日知秦矣,湘水明朝识楚无?

一色沧浪清复浊,风波岂独洞庭湖。

庚子六月十九日夜观织女星

夜以空茫拥我身。银河汩汩梦沉沉。

天琴纵有垂怜语,心外千声已不闻。

古香慢•香薰瓶

坠英一角,芳意无声,摇曳将暮。迅水流春,冷入镜屏月午。长梦倚香人,梦还似、空香暗度,到琴尘画影尽幻,绮怀一觉烟雾。

但独把、山灯昏曙,半盏幽寒,相对如许。减彼清波,助我眼中零露,与梦共无痕,化秋野、凉云过户。欲重寻,又飞散、昨宵剩雨。

满江红•中秋夜独步

叶黑交空,上点破、太清碎碧。思汗漫、秋轮飞度,森然今夕。天似悬川林作岸,寒倾此月流襟侧。更灯芒、如剑刺吾眸,光相激。

山之顶,神之国。谁真有,回天力?望华京一笑,汤汤风疾。人道星残光在月,又云月落星非昔。我无言、阖目见千山,同沉寂。

【注】下片「山之顶」指美国「山巅之城」理想,称之为「神之国」因其有格言「In God We Trust」

清夜口占

问情何物苦低眉。一念怜卿即泪垂。

三事无常亦无改,此时流水与吾悲。

这首写完后顺手翻译成了英语:

In A Quiet Night

Asking what is love I begin to frown.

Upon thinking of you my tears drip down.

Three things are eternal though also brief,

This moment, flowing water, and my grief.

秋雨即事

琴心寥漠与谁论。起著春衣秋倚门。

雨涨暗香虚在壁,梦添荒水阔无痕。

身疑为幻多吟骨,月有如眉怅客魂。

明日西风山叶路,从看灯影到黄昏。

读诗

微闻天启气纵横。十二风回太古声。

千载神鹰观世倦,独归雅典最高城。

想象读诗

知不知兮子与鱼。锡安一醉到华胥。

水天烂漫星无数,簌簌如尘落海墟。

读诗想象

渔父扣舷歌复嗟。秦宫云雾失桃花。

儿童不识焚书火,共祝国王襟彩霞。

美国大选二首

风雨

风雨声催夜遽寒。川头急下迭秋湍。

数城云压天帷重,层碧星摇炬火残。

客自思凡难化鹤,王其悬镜忍悲鸾。

渚崖安恃笑沧海,海水飞时亦可叹。

秋日

气凉烟荡海山头。携我梦飞孤叶舟。

踏雪自矜鸿有迹,随阳肯信雁无谋?

两余鹘兔终相斫,一判青红未共秋。

同向东君休祝祷,奇寒曾不到龙辀。

南大故有校宠猫讳大黄,数幸地科楼,己亥年夏薨。今闻楼前有一金首白猫

朱楼秋暖栉初阳。弄影狸奴慵倚墙。

满夺梨花春落色,斜簪桂殿夜飞光。

轩廊一蹑成小隐,身世九幽招大黄。

遥倩凝真前问讯,三生魂梦忽还乡。

饮水

知君无色更离形。此啜心空彻杳冥。

淡极始通禅入定,溯回曾向月扬灵。

秋声飒沓余孤我,海气端倪注一瓶。

自爱饮中超逸品,每嫌茶酒污醒醒。

西历十一月六日凌晨戏作

帘垂于夜夜垂楼。执笔闲题意识流。

欲绝诗魔惟剁手,思偿文债更挠头。

八方风爇鱼虾釜,片叶光回鸟鼠秋。

好向虚空借如意,荧屏指点说乔州。

【注】「八方」一句指用空气炸锅炸虾子。

别后

夜驰寒火疾星川。自放书馨到海船。

镜里知谁辞月后,中宵痴笑复潸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