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人生為何》

靈感之作

~純粹抒發個人當下的內心感受

作為一個普通人,即是”沒有被社會評為特殊學習需要的人”⋯⋯我一直覺得很累⋯⋯因為我似乎一直需要去證明自己「夠好、夠能力、夠獨立、夠冷靜、夠穩定、夠靠得住、夠社交圓滑、夠成熟⋯」⋯⋯但是一直沒有「拒絕不做」⋯可能只是因為⋯⋯以為我是「沒能選擇的」⋯⋯

憑我在成長中的體驗,這些「要求」似乎只會「有增無減」或者「改變形式」,不會有一刻「覺得足夠」。小時候不知道怎樣去面對父母、老師、長輩、社會的各種要求及期望,只懂得去順從,逐一去調整自己的思言行去達到所有人的「標準」⋯到現在⋯⋯成為了一位被社會評為有特殊需要孩子14年的母親⋯⋯我才能發自內心⋯⋯有勇氣的去問:

究竟為什麼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要去「拼命的證明自己的價值」呢?

為什麼我們要迎合父母、老師、上司、社會為我們定下的期望,而不可以「反過來」,他們去接納及認同我們每個生命的獨特,而去配合每個生命的發展需要呢?

為什麼父母、老師、社會這樣害怕每個人「做自己」?一定要去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統一規範孩子呢?這一切都真的只有好處,沒有傷害嗎?

為什麼「做自己」,大家都會覺得所有人就”一定會”「失控」或者「自私自利」或者「損人利己」?這些信念從何來?

有人說:「學校不是尋找快樂的地方,而是學習自律、規律、服從、知識、規矩、忍耐、社會規範等的地方!」⋯⋯這真的是”教育”最原始的初心嗎?

究竟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

⋯⋯以上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或者定義⋯⋯沒有絕對好壞對錯之分⋯⋯如果要辯論或者批判⋯⋯相信世世代代都不會有終止⋯⋯

記得自己的人生中最深刻的「植入信念」就是⋯⋯《你一定要放棄現在的幸福玩樂⋯⋯不斷努力學習、忍耐、不放棄⋯⋯你才能在未來擁有屬於你的「真正及長久幸福」》⋯⋯我深信不疑⋯⋯

⋯⋯因此我因為這段在成長中不斷在耳邊重複的說話⋯⋯跟據這信念去追尋在未來的幸福⋯⋯而放下了幾十年的眼前幸福⋯⋯也同時失去了大部份已擁有的幸福⋯⋯對自己的滿意程度近乎「零」⋯⋯對生活及人生的幸福感也經常是「零~甚至乎是長期負數」⋯⋯

我⋯⋯的人生幸福感⋯⋯真正逆轉⋯⋯是因為⋯⋯

我⋯⋯

在一個被評為自閉病及智障的女孩子身上~我的女兒珮妍⋯⋯與她共處十多年裡⋯我卻看到⋯⋯她一直展現⋯⋯每個生命原本已經擁有⋯⋯但在成長中不知不覺被吞噬的所有珍貴特質⋯⋯童心、活潑、開朗、活力充沛、無畏無懼、勇於探索、展現自己、真情流露、只做真實的自己、表裡如一、活在當下、好奇心、求證心、玩樂心、重視自己、愛自己、忠於自己、保護自己、自信自豪、自在平安、不畏強權的表達自己的需要、滿足自己、每刻令自己成為最幸福的人⋯⋯

我看到真實的女兒⋯⋯成為我人生的轉化及突破⋯⋯

~她的固執/重複行為是在表達她的需要或者好奇,也反映了她與身心的緊密聯繫

~她的暴跳情緒是訴說真實感受及身心需要,也反映了她在告訴世界這些做法是不對的

~她的抗拒服從是在表達她當下真實的需要,為自己發聲

~她會用情緒及行動去表達自己「不願意」被看低、否定、責備、操控等,也反映她一直只是在做真實的自己

~她做所有怪誕或不能理解的行為是代表這就是她,一個自身圓滿的生命,她不需要證明自己的生命價值,她只需要盡情展現她所是的

🌸 曾經有好多人一直覺得珮妍是自閉症患者,應該一定有好似偉人的強大天賦,成日叫我要找下⋯⋯一定要幫她找到⋯⋯但是某天我突然間靈光一閃⋯⋯如果其實珮妍的天賦已經一直在展現呢⋯⋯為什麼我及所有人都看不見呢⋯⋯那刻我才發現⋯⋯我們看不到⋯⋯覺得未找到⋯⋯其實不是沒有⋯⋯或者未出現⋯⋯而只是我們每個人對天賦的定義或者期望,讓我們認為我們已經擁有及正在/一直展現的獨特不存在吧⋯⋯

好像珮妍⋯⋯我可以對你說⋯⋯她的天賦就是⋯⋯

1)只做真實的自己

2)忠於自己

3)表裡如一

4)活在當下

5)真情流露

6)童心

7)不輕視自己

8)只做自己喜歡及感覺需要的事

9)絕對不做違背當下需要的事

10)不活在過去與未來

11)自己的感受及想法永遠是最重要的

12)首要愛自己

13)不畏強權

14)拒絕妥協

15)了解自己

16)必要親自求證,不紙上談兵

17)強大好奇心

18)時刻滿足自己身心需要

19)永遠愛自己

20)必定保護自己

21)無限制概念

22)拒絕一切感覺不合理的要求

23)一直與自己的身心保持緊密聯繫

24)只對完全接納及相信自己的人有眼神交流

25)與操控她的人割蓆

26)只按自己喜好及步伐成長

⋯⋯其實真的很多⋯⋯

♥️只不過以上的各項都不是社會化好的標準及教育制度響往的吧⋯⋯所以沒有人看到珮妍其實已經擁有這些”難能可貴”的天賦⋯⋯而以上的各項⋯⋯其實也是每個生命的本質⋯⋯也正正是我們每個人出世就已經擁有的了♥️Bravo♥️

🌼 對我來說,珮妍一直是我的私人治療師,她只是一直像太陽一樣的做自己,便已經啟動到在我身心內置的愛及自癒力🌼

🍃所以每個人主動自願來探珮妍,我都會對他們說:「你不要想自己要幫助珮妍,其實珮妍是您的心鏡,你看著自己的內在就足夠了,因為珮妍絕對會幫你看到真實的自己😆」⋯⋯而你要考慮的是,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去看真實的自己了嗎?🍃

⭐️人生為何?

我會答⋯⋯我為了做自己、愛自己、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擁抱我愛的人、享受生命、玩個夠、活在當下並成為幸福的存在⭐️

😇感謝Angel~善養伙伴給我靈感助我完成這文🙏🏻

😆以下是情緒風暴後珮妍的自創作品及自娛活動😆

~用入了水的手套,把水集中在一隻手指,要求我用膠紙封住上面,變成圖中的氣球(因為家中沒有氣球,估計所以她要自創),然後前後繪上自己創作的人物;之後要求我剪這手套氣球,自己不剪也不看,結果我剪後,水噴了出來😂🤣😂😆

前面
後面
然後自己剪另一手套氣球扮小便入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