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語言」的「初心」

參加野人徵文的文章。當中分享了「珮妍字典」^_^

就徵文內容,以下是字老師寫下了一則日記的原文及翻譯嘗試:

原文:

啊,的的,斯斯。「呀哈,啊啊嗯嗯,啊咦呀特特,啊咦呀沙沙,啊咦呀嘿嘿,啊啊ㄟ嘿,ㄟ嘿特特。喔哈?歐哈。喔哈哈哈!嗯哼,啊,啊啊,呦呦。」啊啊了了。啊啊,啊,哇啦~

翻譯嘗試:

我,土地,寫。「白天,妻子餓,我獲取兔子,我獲取水,我獲取火,妻子做飯,做飯兔子。好吃?否定。超好吃!夜晚,我,妻子,睡覺。」妻子讀。妻子,我,開心~

我也貪玩地試作了一篇字老師及妻子翌日的交流:

呀哈,啊啊:「嗯嗯?喔?呦呦?」啊,的的,斯斯:「歐哈嗯嗯!歐哈喔!呦呦!」。啊啊「呀哈,詩詩,呦呦?」啊,的的,斯斯:「啊,啊啊,特特,詩詩,呦呦,哇啦!啊啊,歐哈?」啊啊:「呀哈,呵呵,呦呦,歐哈!」。啊,的的,斯斯:「詩詩,呦呦,歐哈呵呵!」啊!啊啊,哇啦~

翻譯嘗試:

白天,妻子:「餓?吃?睡覺?」。我,土地,寫:「不餓!不吃!睡覺!」。妻子:「白天,樹,睡覺?」。我,土地,寫:「我,妻子,兔子,樹,睡覺,開心!妻子,不開心?」。妻子:「白天,太陽,睡覺,不開心!」。我,土地,寫:「樹,睡覺,沒太陽!」我,妻子,開心~

雖然有點費神,但也是好玩有趣的體驗!

至於探討的問題⋯⋯

一、

問:字老師寫出的這段話(或者說是代碼)還能算是「文學」嗎?或者更根本的問題:這種只有幾個人懂的私有語言,還算是一種語言嗎?
答:我想要看看文學在每個人或社會的定義吧!我自己覺得文學的起源或許真的是由兩個人的溝通需要而誕生的吧,然後一直進化、調整、整合,經過很長的時間人類便把這一切統稱為文學,這是我的認知及感受而已,當然實際上是否可以被定義為文學,我覺得是可圈可點的,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在如果在某些特定標準下分析的話,還是可以被定義的。

二、

問:如果這不是文學,字老師的妻子為什麼能將這段話當作文學作品來讀?否則,為什麼這種簡單的話都能成為文學?那如果沒有我的整理跟翻譯,還會有人認為這是文學嗎?
答:因為這問題,我搜尋了一下,得到這資料:”如果為「文學」下一個簡單的定義,綜理學者見解,「文學」是 作家運用優美的字句、辭采、結構及聲律,以語言為工具,表現人類 的思想、情感與想”。所以如果我用這個解釋說去答的話,應該算是文學吧!因為字老師與妻之間的交流似乎達到「表現人類的思想、情感與想」。這個表達方式不在乎有沒有第三者明白,只在乎彼此感受到而已,我是這麼想的!

三、

問:同樣,如果這不是語言,為什麼字老師跟妻子能以此溝通?如果是語言,那是不是就算只有自己能懂的語言也能算是一種語言呢?
答:我又搜尋了「語言的定義」,找到這解說:「語言」是一種表情達意、彼此溝通的交流工具。 這類工具,可以 是語音、文字、表情、體態、舞蹈、圖象、氣味……。 人類藉以溝通的工 具,主要是具有聲音的「語言」,且具備了一定的交際系統,此為有組織的語音、也可能包含了書面的符號形式。所以如果用這解說去回答的話,這是語言吧!因為字老師跟妻子可以用這方式去表達情感及溝通,字老師寫象形文字,妻子讀懂,大家表達感受,而當時島中只有他們兩人,所以也算是有組織吧!我是這麼想的。


另外,就徵文內字老師與妻子的故事,我也想分享我在生活中遇到相近的體驗。我記得自己在加拿大留學時認識一位也是由香港來的朋友,她在港就讀的是非常有名的女子中學。我們成為了好朋友,記起她提過中學時校內學生一直有種名為「S語言」,這語言的規率是以廣東話為首的,但在每個廣東音前加上”S~si音”,我試玩一下:如果說「我愛你的廣東音(粵語拼音),會是ngo5 oi3 nei5”,但如果加了S音,會變成了:so2 soi1 sei3。這樣做的話,學生在學校對話時老師便不會一下子明白他們在說什麼,所以可以講老師壞話及說秘密,哈哈!這種私密語言的用意及創作可能就是因為需要及有趣吧,類似「波絲密碼」^_^、各國的本土語言、手語、動作、圖案圖畫、甚至乎表情、眼神、打眼色、「粗口」,都是一種溝通及文化表現。

然後我想分享我與珮妍互動時發現了「珮妍字典」

珮妍說的話/動作:珮妍想表達的意思

1)媽媽著睡衣:我不想媽媽你外出

2)P醒:我不想媽媽你睡覺(那刻P代表媽媽)

3)P想瞓:我想媽媽睡覺

4)媽媽同珮妍一齊痾wee wee或是一直拉住我到洗手間:我想媽媽你陪伴我去洗手間大便或小便

5)唔亞你:「唔閙你!」~請你不要駡我

6)媽媽同珮妍一齊出客廳:我不想媽媽在睡房睡覺

7)___送俾你:媽媽幫我買___

8)爸爸去中間房:爸爸!我要用客廳

9)爸爸出去/爸爸唔嚟:我想要寧靜,害怕有不能預測的聲音傳出

10)(沈默不說話):否認/不同意

11)(聲嘶力竭大叫):我很憤怒/我不要這樣

12)(脫衣服/自傷):我非常憤怒/不知道怎樣說/別人不理解我/因為生氣所以很熱/不知所措/無奈

13)(丟東西):我不知道可以怎樣表達自己/我受不了身體內的強烈憤怒感受

14)唔駛驚:我很驚

15)冇痛:我痛

⋯⋯以上是十多年與珮妍相處時發現的珮妍私密語言其實中一些,也成為我們互相理解的「語言」。這些由珮妍自創的說話也成為了她的獨有表達風格,從珮妍字典中,我發現她主要表達「想要的結果」,而我們大部份是表達「我現在的情況及感受」。「語言」從來不只是標準的說話方式,而其「初心」是與人溝通及表達自己,讓別人明白自己!

珮妍畫作🌸表達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