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不知道我是否討厭政治

「不懂政治的」珮妍媽媽「嘗試用生活理解政治」。

究竟政治是什麼?其實我真的不大懂。


從一個像我沒有太過關注「政治」,只在乎生活及家庭的市民來說,我不想去閱讀大量的解說去談論政治,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另外我也不懂用哲學、歷史、人類學、經濟學、天文學、物理學等學術範疇想到可以怎樣談政治。如果真的要談的話,我只可想從字面以個人角度去嘗試解釋,我估計「政治」就是「用政策來管治」吧。如此猜測,似乎就是包含了草擬、修改、通過法例的立法局,維護法紀的保安局及警察局,及裁定罪名的法庭;或者還有的就是人民的整體生活狀況及社會問題;而最常在新聞報道當中聽到的就是「保護國家主權,保持國家領土完整」等言論。這只是我這個不懂政治的香港人在嘗試去理解及嘗試去談政治,腦海中在當下這刻就只有這些認知,感覺自己也是「格格不入」的,哈哈!不過對於一直只寫育兒及親身生命轉化經歷的我來說,寫這個感覺非常遙遠的話題~政治,也是一個頗有趣的過程,這也是我在當下自願選擇的生命體驗之一,感覺有點距離感、帶點興奮感、也有不知所措等的起伏感受,不過也感興趣這過程也不錯,試寫一個自己不懂的話題,雖然沒有信心別人會喜歡,但其實離開「舒適圈」的感覺真的與平常很不一樣。


對我來說,寫文章是一種「享受.自癒.表達.做真自己」,從來都沒有「好壞、成敗、得失」之絕對分別差異。感覺就算自己最後也寫不出什麼別人認為好及有建設性的文字,對我也沒有太大的壓力;因為我只為抒發自己、喜愛隨心而發寫作、甚至乎是以「自娛.自省」為本而寫作的,寫的過程已經是我最滿足的回報了,因為過程令我非常喜悅、自在、自主、平安,持續做不是為了「得到什麼而寫」,而是「寫作時已得到」了我內心最渴望的~是一種我個人認為的「自愛」❤️


回到主題吧!我自己的個人感覺,一般打工仔的香港人似乎普遍對政治有種冷漠感,因為要在急速運轉的香港生活步伐下生存,除了在想如何可以保有工作、何時可以置業、何時可以結婚,其他的事情都變成了障礙。如果要我說政治,我只可以從自己的現實生活去聯想。例如:


1)我的生活品質及自由度

2)我的快樂.平安.幸福指數

3)制度及法例對我的影響及保障

4)我對制度及法例在生活中的感受

5)對於政治戰爭及軍事戰爭的感受


就淺談這幾樣在心中浮現的感受吧,不再糾結應該要寫些什麼才好才吸引,而是打從心底去感受此刻我的內心想說些什麼⋯


政治與生活品質、自由度、快樂平安幸福

我知道我現在能安心地定居在香港,其實都是所有過去歷史的總和結果。香港由「殖民管治」回到「祖國懷抱」中的經歷及過程,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及看法。作為一個由出生到成為全職媽媽的我,我的感覺是可以從一個由家庭、學校、職場、孩子等方面去訴說政治對我的影響。


我感覺自己的祖父母級的長輩都是由祖國~中國因一些原因而遷居香港的。自己的父母在香港也是靠自身的努力而打併出一個安穩的家,家中的所有物品都是血汗及堅毅累積而來的,但這些也是我沒辦法親身去理解及感受的,因為我沒有在他們處身的年代留下足跡。至於我自己的想法,可能就是因為政治的因素~香港被英國統治,所以造就了我歷代祖先的歷程、家庭教育方式、父母的教育理念、父母做人的個人信念。這些才是真正影響我成長最深遠的。或許因為父母受到政治因素影響、承傳了祖先的智慧及處於他們時代的外在環境下,我的父母都是精於自學、實幹、不放棄、自我鞭策、為理想奮鬥、堅強不屈的。管治期間的香港,整體發展都在英國人為首的公司及社會觀下,我父母可能有見及此所以都會主動自發進修英文,為的只是希望可以在香港職場上長遠地保有一席位,也是為了自己及下一代而併出一片天。因此在非常正面積極的父母下,我的生活品質都很好及不缺;而家中的角色分配是父母親都是主力工作的,幼兒時的我平日都會住在婆婆家,星期六日才回到父母身邊。


因為父母都工作,很快便可以有自己的物業,也因此我在小學開始便開始一直與父母同住。小學開始母親便開始以她認為對我最好最有利的方式去養育我,她會聘請嬸嬸接我放學及煮飯我吃直至她放工回家。 在我的成長中主力照顧者及監護者都是母親,印象中平日很少與父親接觸,較多時間相處只是在週末,而我與母親最恆常的互動都只是圍繞功課及學習。


我不知道非常好學及決斷的母親是否因為政治因素而建立了她的主要育兒信念,她把幼年的我當成「成人」去教導,這種教育方式的背後用意,就我個人的觀點下,似乎是渴望我可以變成一個堅強、獨立、果斷、有能力在職場及生活中能屢敗女戰的人。所以幼年時期政治對我的影響或許我沒有什麼直接感受,但是其實骨子裏一直由歷代祖先至父母都似乎間接地盛載著一些生活上的影響。


在成長中,我的生活品質一直維持在不缺的水平,而自由度反而是我感到最少的。到自己踏入工作後,感覺就是因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非常鼓勵進修自己,所以似乎一直感覺自己沒有什麼自由及選擇可以走出什麼的路,只是一直跟隨大勢所趨的方向永無止境地在各方面增值自己,但也因此反映了內心對自己及世界的迷失及恐懼。我不能確定曾被英國統治的香港,是否是一個主要的原因而塑造了我年代心目中的「香港人本色」~即做事要快狠準、凡事不能等待、需要不停進修自己而保持自己的價值、忍耐苦幹不投訴、走路吃飯都要迅速、適應及掩飾能力極高、賺錢買樓才能結婚才有機會幸福快樂等;但在我的意識裡在生活中一直被「香港人本色」綀縛住,似乎週遭的一切都在對我說:這是香港人最基本的標準,如果你沒有達標你別妄想自己在人生中可以得到幸福快樂。我想這就是政治對我生命中的間接影響吧!


制度及法例對我的影響、保障及在生活中的感受

在成長中,我一直感到在香港生活是安全的,因為在街上偶然會看到警察警車,最少我在幾十年間都沒有遭受到什麼人身威脅的事情,所以就算在提款機提款後拿著現金也不會太過提心膽跳。


在小學時期,我曾經因為一件事,令我對人產生了很具影響力的信念,就是「人是善良及可信的」。事情就是還是上半天課小學生的我,有天在午飯時段自行回婆婆家的沿途中摔倒,腳部受傷了。有一位在附近就學的中學哥哥,看見我受傷便走過來慰問及扶起我,當他知道我婆婆家在附近,他更二話不說的陪伴我回婆婆家。就是這樣,我對陌生人的介心從此便沒有非常強烈!感覺當年的教育或許比較注重學生的道德行善大於成績吧,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想法,因為這個哥哥的善意,影響了我的一生。


就珮妍的獨特,我才慢慢體會到制度對我的影響,教育制度是我這個成為了媽媽之後最常接觸到的。由珮妍被確診開始,我人生第一次開始不斷接觸到社工、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各治療師、幼兒導師、社福署、傷殘津貼、智能評估中心、等待特殊教育派位、參與政府辦的家長課程、接觸到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的免費及各自閉症治療的收費服務等。其後與珮妍一起經歷,我才慢慢發現這些專業治療及密集式訓練對珮妍的負面影響。最後因為珮妍在接近十一歲時完全拒絕回校,發現了她真實的恐懼及需要,我才開始感受到教育制度下為保障學童十五年免費教育中的崩緊。我深深感受到「教育的初心」被制度、標準、專業、法例「侵佔」了,沒有「真正真實的」起到「以人為本」的作用,只是感到非常失望,慨嘆當人「不再人性化.不再有人情.只談法例.不去改善制度」,是一件多麼令我傷心的事情!當珮妍在十多年來沒辦法「受惠」於「香港的特殊教育制度」下,本來是用來協助珮妍展現自己天賦的制度及資源,竟然成為了傷害她最深的媒介,也成為了阻礙她按自己獨特成長的絆腳石。對一直被法例保護的我來說,法例第一次成為我的威脅,令我感到香港的科技一直在急速發展,但教育體制卻一直幾十年的變化不大,仍然是「強制性」大於一切。感覺政府仍然只渴望以教育把一切「掌控」,把所有人放入單一標準化的制度下要求孩子及家長就範,而非去就一些未能安在課程下的孩子去「完善制度」來迎合各人的需要,讓各人以最舒適狀態發展成最佳版本的自己,令社會受惠共融。


這些教育制度的崩緊,究竟是否與政治有關,我並不知道;不過我丈夫說或許與英國的制度有關,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及法律都似乎是跟隨英國的,所以潛藏了一些「統治式」的文化也不定。我知道憑一己之力是沒辦法在瞬間改變法例改變政治,但是我可以為自己及珮妍發聲,這樣便足夠!


政治戰爭及軍事戰爭的感受


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是地球人,卻需要互相廝殺及各取利益。我個人認為人的本性及特質是中性的,我們的欲望、野心、私心、恐懼、不安、憤怒等特質,其實都可以成為利己利人、積極面對、共享共融、世界和平的動力。我討厭各國仍存於把大量金錢購買及製造軍事武器上,因為如果這金額可以用在人民中,相信已經可以解決或改善大部份民生問題及全球暖化問題吧!


我相信互相合作及理解才是真正的方向!所以在當下,我也嘗試理解及接納社會及世界的現狀、在情境中為自己發聲、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成為最幸福的人就是。因為只有這樣,多一個人在不同的政治氣氛及社會制度下感到幸福,相信也是一個我能做到的長遠影響!


在此祝福正處於戰事及生活困境中的人❤️

凡事都會過渡,好好的在乎自己的獨特,珍惜生命中的一切,好好的安撫及支持自己,便是一份給自己及世界最大的愛及祝福!

最後送上珮妍的最近手機畫作,很能代表我對政治的當下感受😆


其實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談關於政治,但這些都是我當下能想到的。感謝大家的聆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