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系列~07.03.2023

珮妍媽媽🌱
·
(修改过)
·
IPFS
·
只因有您.我才完整

珮妍現在的作息時間較為穩定,逐漸形成了暫時可預測的模式~一個星期香港時間晚上睡覺,一個星期香港時間凌晨或早上時分睡覺;而我自己就感到需要或想睡便躺下,因為以往的十多年把所有體力心力都投放在珮妍身上,造成了長期的身心透支,所有經常失眠,導致後來很累也未必可以睡著。這三年在我自癒了自己的心靈創傷後,現在主力在調養身體及釋放情緒,所以作息上雖然仍然不能定時入睡及深眠,但正在逐漸改善,精神及耐力也較早前好。

昨晚是珮妍在這星期轉回晚上睡覺的第一天。我也刻意早點休息,雖然有中途醒來數次,但感覺有短暫的深眠,知道身體一直努力在調整,我非常感謝身體對我的無條件愛,只要我想做什麼,縱使會吃力不適,身體都是會默默地支持我達成所有心願。我現在也多了去珍惜身體給我的自由及允許,不想令身體過於勞累及不舒適,因為只有這樣的互相尊重珍惜,我們才可以走更遠更幸福的路,陪伴自己及家人。

今早珮妍突然間拿了一條早前她要求我買的藍色長褲👖給我⋯⋯

👧🏻:媽媽縫褲吖!

👩🏻:褲是新的,縫哪裏呢?

👧🏻:(指著褲腳旁邊)媽媽縫吖!

👩🏻:褲沒有破爛,不需要縫了!

👧🏻:(拿起剪刀✂️想剪褲腳)

👩🏻:不要剪呀!我不想縫呀(我用手蓋著頭)

👧🏻:(看到我的表情動作,停下沒有剪下去)

👧🏻:媽媽縫褲公仔吖!

👩🏻:褲公仔?怎樣縫呢!

👧🏻:縫吖,棉花吖!

👩🏻:哦!入棉花造成褲公仔是這樣嗎?

👧🏻:媽媽縫吖!

👩🏻:縫合褲腳、入棉花、再縫合腰部是嗎?

👧🏻:不縫褲腳、不縫腰!

👩🏻:你要入棉花在褲內,需要可以穿上的嗎?

👧🏻:要穿的!

👩🏻:所以你是想穿這條褲,但想加入棉花是嗎?

👧🏻:是

👩🏻:我要想想怎樣做到,可能要縫一條褲在裡面,但是如果加了棉花,內裡空間會變少,你可能穿不上。

👧🏻:要穿吖!

👩🏻:只是在褲腳部份入棉花可以嗎?

👧🏻:褲腳同屁股有棉花吖?

👩🏻:棉花應該不夠,只入少量可以嗎?

👧🏻:ok

👩🏻:如果只是在屁股位及膝蓋以下部分的褲腳位加少許棉花可以嗎?

👧🏻:ok

👩🏻:這樣我要找些布縫在褲內,要時間,可能要幾天,因為要我精神才可以慢慢做,今日精神不大好,想多休息,做好再通知你!

👧🏻:(沈默對望.代表滿意同意)

~對話完暈~

今次與珮妍的對話,感到珮妍可以較自在及平靜去接納我提出的一連串問題。以往她很容易因為我問問題而感到煩躁及抒發情緒,我想應該是因為她不知道怎樣用語言表達她的想法,因此容易變得焦慮及憤怒。我發覺要抒解這個情況,我需要先疏理自己內在仍然不斷在生活中影響我而未處理的情緒及信念,再確認我可以使用什麼方法。

當我疏理了大量的心結後,內在和解狀態比較良好的我,開始可以在每次她煩燥時,感覺到自己內心的波動及容納波動流動,也同時能專注在估計珮妍的行為及情緒背後的真實需要是什麼。就是這樣,我開始在她表現煩躁時對她解說:「我只是想清楚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因為我不知道你想要的結果是怎麼樣的,我只可以問你去確認,我才能做到你想要的。」

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用說話向珮妍傳達我的愛,也越來越在感到她有口難言的狀態下,以我對她的認識猜測她的需要並代她發言去確認是否她心裡想要的,才成就了當下的我們。

我相信今次的平靜對話就是一個見證,見證了當我越來越知道怎樣去愛、照顧、支持、安撫自己,我便能越來越知道怎樣去對待及協助珮妍,讓她感受到愛下慢慢地靠她自身的力量去自然自在地成長❤️我深深相信我每日與她的互動及對話,將會成為她日後的「內在聲音」,一直代替我無條件地陪伴及支持她活出自己,與別人及世界接軌。

感謝大家聽我的分享🌸

世界有您.才能完整

送上到香港公園一遊的照片✨


在相片中的一切都同樣地重要及無價 因為這相片中的一切都是不可或缺的 就像我與你、她、他、它、牠、衪一樣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珮妍媽媽🌱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珮妍的成長
11 篇作品
😇|愛自己
11 篇作品
🦋|創傷.蛻變.過程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