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願自發洗澡

~2022年第五次洗澡

今日的洗澡與上次的日期相距18日,比起本年頭兩次的半年一次相距時間,縮短了。感覺當放下個人期望,情況將自然地自行解決。雖然未必按所有人的個人期望進行,但珮妍自己感到輕鬆自在才是最重要吧!畢竟洗澡的是她,感受是她的,她感到適合自己便已經足夠,這也是我沒法感受到及為她決定的事情。即使她去年只洗澡一次,今年她洗澡五次,我也不會在此刻期望她明年要達到什麼,或是她做到什麼才是進步、或是她要怎樣我才開心。因為珮妍有她自己的人生,我可以陪伴,但我不能替她決定(同時珮妍也不會讓任何人替她決定,因為一直只有她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要及想做的事情)。我可以及需要做的,就是按她要求的去協助,並且無時無刻照顧自己。



我的個人感受:(不代表珮妍感受)

今次也是在毫無先兆下,珮妍突然間要求洗澡的~「沖涼吖~即洗澡呀!」(不是因為弄污糟才洗澡)。


我感覺到當珮妍感到自己的行為被接受,她可以按自己真實的需要決定何時適合洗澡,並且在沒有任何外在壓力及要求下自主自由,那種被尊重、接納、被永遠愛著的內心感受,在內在一直滋養著她,令她一次比一次有信心去跨越對洗澡的恐懼回憶,縮短了下一次的洗澡時距。最重要的是她越來越開心自發自在地洗澡、主動自己清潔身體、今天還自己嘗試把頭向後浸在水裏感受,整個洗澡過程很快、她很享受、上水順暢並自行穿上之前準備好的衣服回房間自娛。


感覺當我們彼此都沉醉於享受自己自主的生活中,似乎對什麼社會上的標準都不再在乎,哪一刻需要什麼便做,足夠了便停下來,感到疲倦便休息⋯⋯生活就是這麼的簡單!當然我們現在享有如此的生活也全賴各方面的配合、我們彼此的心念、每一次的感受及選擇而組成。心中只有感謝,將以繼續活出自己的生命作為報答💓

洗澡後,珮妍正積極畫回退了色的手錶👧🏻 這對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陪伴物 能安穩她的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