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回味🤫

心動的回味⋯⋯一瞬間足以回味一生

相信大家童年時,一定試過「很想做」一些感到有趣或無聊的事情,但被成人不斷阻止或責備,最終一次又一次的放棄,形成了「慣性放棄堅持」的習慣,去博取父母、老師、長輩的「成長認同」。


想在此與大家分享一個情景⋯⋯


昨天珮妍還處於美加時間,過了零晨時段的她突然走出房間,看看躺在客廳沙發上的我。她的眼睛像我丈夫一樣,是非常銳利的。只要掃一掃眼,便知道有那空間有什麼不同⋯⋯她秒速拿了昨晚剛送了的有機蕃茄給我說:「媽媽煮蕃茄粥吖」⋯⋯


我很想在此分享通常珮妍雀躍地提出的煮法⋯她都會吃得非常享受的及「清碟或再吃」。過去的相處經驗,讓我知道如果只是我渴望她吃或感到她需要吃的或不能偏吃⋯她只是會吃一點或直接拒絕⋯ 因為不是她當下的真正需要⋯她會產生很多情緒⋯並且令彼此關係惡化⋯像是珮妍正藉這些動作去表達:「媽媽,你為什麼不相信我呢?我身體需要什麼我怎麼不知道呢?別煩我吧!我需要自然會提出。你去休息吧!」。所以這幾年都是「不會準備·只是等待」她向我提出才製作,吃的時間不能預測,所以平時我只要好好休息及照顧自己,不花精神靜靜的等待就是。


當她吃完後,我看見她把碗放在飯枱上。她的表情有點怪怪的,間中偷望躺在沙發的我。她先把整樽小豉油、螺旋藻粉加進飯碗內,於是我說:「倒完沒有剩餘的了⋯⋯不要用來玩啦!好不好!」。珮妍一邊聽一邊揚起嘴角在笑,我沒有起來阻止她,只是表達我的感受。跟著她秒速拿了2隻雞蛋及一個小碗,「首次」看到她做一個「令我哭笑不得」的動作,她輕輕把食指放在嘴巴前(🤫),似乎示意我「靜靜看」。於是我看到她繼續認真地⋯🤫⋯把一隻又一隻的生雞蛋打進飯碗,再把蛋殼放在小碗(這是我以前做的),她用匙羹把生蛋黃拿起,用嘴巴輕輕的弄破把蛋汁放出來,然後興奮地開了一包細絲昆布,⋯🤫⋯全部放入碗中,⋯🤫⋯再把碗中剩餘的空間注滿椰青水。我一直看著忍不住微笑起來,因為她在每個動作前都重複做🤫,不慌不忙,很可愛!


珮妍以往遇到這樣的情況,她都會自然地大叫起來表達不滿或逃跑,今次竟然用了這麼可愛的動作去回應我,叫我怎麼不開心起來呢!她一邊可愛地興奮地「做自己」,我也忍不住分享:「你喜歡做實驗吧!很有趣吧!」;珮妍笑笑口的與我對望,在那瞬間,我徹底的「心動」了,「心溫暖得溶化了」;彷彿像當年看到我丈夫的瞬間,觸動了🤫⋯⋯相信每個曾戀愛及成為父母的人都感受過吧⋯⋯那種沒法忘懷的「甜」⋯⋯足以用一生去回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