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把情緒的感受及衝動轉成語言

你可能覺得把情緒、感受、衝動轉成語言是不費力及自然的事,但對於珮妍來說,是需要慢慢調整自己及在內在建構後,才能在表面上看到!

剛剛👧🏻很嬲[「嬲」即是憤怒]丟蜜臘⋯⋯


事原因為想要國旗衫(我估計是阿根廷)🏳️‍⚧️


東西不覺意丟到我身上⋯⋯


雖然有些痛⋯⋯


但我若無其事的把蜜臘放回枱上⋯⋯


👧🏻大叫了一會⋯⋯用手指按眼球⋯⋯


👧🏻:「國旗衫呀⋯⋯珮妍著國旗衫⋯⋯」


無論問什麼👧🏻都用大叫回應⋯⋯


所以我沒有回答⋯⋯只是陪伴⋯⋯


👧🏻用原子筆在臉上畫了二撇雞及下巴鬍鬚🧔


我就在牀邊有些距離地坐著陪伴⋯⋯


在疏理自己的情緒及用扇替自己撥涼⋯⋯


突然間⋯⋯👧🏻終於說出一連串說話抒發💓

[「嬲」即是憤怒]

👧🏻:好嬲!珮妍好嬲!嬲到掉嘢!超級嬲!

👧🏻:覺得好嬲⋯⋯掉嘢唔啱㗎!

👩🏻:珮妍講出嚟好好⋯⋯舒服哂😙

(👧🏻重複以上說話很多次,直至滿足🌈)


👩🏻🫰🏻個人感想:

我發現似乎不論成人或小孩,都會有些人較容易把情緒的感受及衝動轉成語言,有些人則需要自然地以動作來抒發,每個人都不同,無分好壞優劣叻笨,是獨一無二的特質。今日看到珮妍這個表達情緒的成長,讓我有說不出的興奮;心情就像播了種後一直在照顧著,一直沒什麼動靜,而某一天看到種子發芽🌱了。種子在泥土下的變化,我沒法用眼睛看到,但它一直在泥土的滋養、昆蟲的陪伴、陽光空氣雨水的照顧、人的愛心等下慢慢蛻變⋯⋯縱使感覺不到,萬物還是在按自己的步伐在成長💓就像珮妍一樣,一直都在展現自己的生命本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