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社區活動|《棒球大聯盟》教會我的3件事

第一次參與社區活動,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當初看《棒球大聯盟》時帶給我的感動。

高中的時候因為朋友的推薦,我開始看《棒球大聯盟》,原本以為這是一個熱血的運動漫畫,專門給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看,沒想到這部動畫不只帶我踏入棒球的世界,甚至教會我一些一生受用的觀念,因此希望和大家分享,內容可能不是完全正確,不過我還是盡可能地還原劇情。

■ 生命沒有絕對的逆境

自幼失去雙親
主角吾郎的母親體弱多病,在吾郎年幼時便離開人世,不久後身為職棒選手的父親,在一場比賽中被棒球擊中頭部,不幸身亡。失去父母的吾郎,原本要被伯父帶走,最後被吾郎的幼稚園老師收養,而吾郎父親的好朋友茂野英毅成為了他的養父。
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幼稚園孩子接連失去親生父母會有多麼難受,況且他的父親還是死於他們父子最愛的「棒球」之下,但是吾郎並沒有因此被打倒,反而更加深了他想打棒球的意念,他也用行動證明他「特殊」的身世背景仍然能獲得幸福的家庭。

即使雙手廢了也要站在場上
吾郎原本是右撇子,國小少棒時期弄傷了右肩,無法再用右手投球。經過養父的指點,他開始訓練自己成為左投,自此他不論是寫字、吃飯,打球都使用左手。慢慢地,從原本連筷子都拿不好到最後能用左手精準控球,他靠著意志力和恆心成為了左投選手,重新回到了棒球場上。吾郎進入大聯盟後,又因為左手手指出現血行障礙,最後轉當一名外野手,再次從零開始訓練。
一般人如果受了重傷,可能會陷入憂鬱的深淵,並放棄自己理想的目標,但是吾郎身為一名運動員,即使左手和右手都不能再投球,他還是想繼續站在球場上,用不同的方式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並告訴我們「生命不會只有一個出路」的道理。

■ 不屈不撓的意志力

只有8個男生的高中
國中的時候因為惹惱了全縣棒球最厲害的海棠高中教練,吾郎幾乎成為所有高中的黑名單,沒想到他選擇進入只有8個男生的聖秀高中,並決定在這間高中成立棒球社。從說服所有男生加入棒球社、建立訓練場地到練習棒球技巧,吾郎帶著大家從不被看好的球隊到令人跌破眼鏡的強隊,這期間展現了強大的意志力和決心,破除「不可能」的魔咒,最後一路贏到高中聯賽的冠亞賽。

負傷不是藉口
高中夏季聯賽開始,好不容易到了和海棠高中比賽的日子,吾郎卻因為之前被海棠高中的教練暗中陷害,左腳踝受了重傷,因此無法上場比賽。然而隨著比賽進行,聖秀高中逐漸位於劣勢,眼看就快輸掉比賽,吾郎就算受傷也要上場投球,並和海棠展開激烈的鬥爭。得知吾郎受傷真相的海棠高中,心裡開始充滿掙扎,他們覺得這樣的行為並不光明正大,然而當他們看見吾郎站在投手丘上拚命努力的樣子,明白了要是放棄或放水,對一路堅持下去的吾郎來說就是一種侮辱,於是海棠高中也為了勝利而拚盡全力。
這場比賽中,吾郎從來沒有因為腳受傷而決定放棄或偷懶,也沒有因為被暗中設計而怨恨,他只是專注於眼前的比賽,並為了贏得勝利而全力以赴。

■ 一個人無法完成所有事

一個人的棒球
剛成立聖秀高中棒球社時,吾郎遲遲無法說服所有男生加入棒球社,他決定請那些人在練習賽上「充人數」,讓他證明自己一個人也能打敗對手。吾郎的自負並沒有為他帶來成功,當直球被打出去時,隊友冷漠不作為的態度使他在比賽中陷入了苦境。

讓球被打出去
吾郎被教練及父親提醒,棒球並非個人表演,在練習賽時不要總想著三振對手,讓球被對方打出去,給其他隊友練習守備的機會。而隊友們看著吾郎對棒球的熱情與毅力,逐漸被感化並開始努力練習,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同心協力」的觀念使得吾郎開始改變以往「用直球決勝負」的想法,並在之後的比賽上,因傷勢而快要撐不下去時,有了隊友的支持鼓勵與優秀的守備能力,才能一步步化險為夷。

「要是心境上輸了,怎麼可能會贏」

我並非樂觀主義者,但是我知道遇到難題時,連自己都覺得做不到的話,就不可能成功。吾郎在面臨人生的每個難關時,非但沒有逃避或是抱怨,反而是在困難之中找尋機會,不被現實打倒。從無名小卒變成大聯盟令人矚目的投手,他在這其中投注的時間與精力難道比別人少了嗎?
茂野吾郎的坎坷故事以及他如何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逆轉情勢,其實都在表達挑戰「不可能」的概念,普通人覺得做不到的事,吾郎用意念與行動證明自己可以做到,而他的熱情與堅毅不屈的精神感動了身邊的人,也感動了觀眾。雖然這只是一部動畫片,但它傳遞的精神可以用在學業、職場或生活中的困境。

我把這部經典動畫推薦給大家,也希望大家可以戰勝生活中的各種「不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