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y0001
proxy0001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吵架谷|不現實生活 #5

(编辑过)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 創造安娜。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答案不是由誰來告訴你,應該自已去找才對。
In the Room - Be Protected by Proxy0001

吵架谷

其實不太記得我們是從哪裡開始吵架的。我們訂了美濃的一間民宿兩晚,第一天騎車吃飽飯回到民宿已經滿晚,兩個人都很累,也沒討論隔天要去哪,早早就睡了。早上起來,簡單買了一些包子、飯糰,在美濃湖旁邊愜意的吃完,查了一下地圖,就決定往茂林去。到茂林前有一段路砂石車很多,塵土飛揚騎起來很不舒服,天氣又熱,好不容易過了新威景觀大橋之後,開始有一些景點的路牌出現,茂林到了。


我們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我的方式通常都是決定好地點,確認距離、車程時間是足夠的,就出發了。也就是說,我的規劃基本上就只有“今天我們去茂林玩”這幾個字而已,沒有其他細節,茂林裡面有什麼、要玩什麼我是完全不知道的。而到達目的地區域之後,我就會開始找尋有趣的地方。何謂有趣的地方?例如溪流,山裡的路很多都會沿著溪流建,因此聽到水聲之後,我就會沿路找有沒有景點的牌子或是哪條岔路是往下切的,如果感覺對了,我就會問老婆說,我們往這裡騎看看好不好,看看老婆的反應。這次也是如此,新威景觀大橋之後,就有一個牌子寫著往情人谷瀑布,往右轉一條小路下切就會到了。騎著、騎著,我們口語之間逐漸激烈,開始爭吵了起來。


我們在生氣的時候,有時候第一時間會不太清楚自己在生氣什麼,可能是有很多因素互相影響,但一般來說,應該是有一個最主要的核心問題的。而困難就困難在,我們往往都不太能明確地說出這個核心問題是什麼,甚至一開始也沒什麼感覺,直到這個負面的感受持續吸引、疊加著其他大大小小不同的負面情緒,逐漸變大,絲絲縷縷地糾纏環繞,最終像噎住了喉嚨一般,一股腦地不舒服,瞬間壓抑不住而爆發出來。而這個時候,第一時間我們所能想到的原因,反而都是那些最近疊加上去的,被先說出口。


「老婆,你是不是不太開心?還是你累了?」

「嗯,有點累,我們不要走這條路好不好,這條路好小條,感覺好恐怖。」

「你剛剛不是也說可以騎騎看嗎?」

「不知道,我就不想去。剛剛路上好多砂石車,搞得我好不舒服,天氣又熱。」

「那我們先停車,你先下來喝點水、休息一下?」


「喝點水好多了嗎?」

「好點。」

「那我們繼續騎摟?」

「不要。」

「蛤?為什麼不要?」

「不知道。」

「你是不是不太開心?怎麼了?因為我又到處亂騎嗎?這條路看起來沒你害怕的狗狗呀?」

「我不知道,可能是天氣太熱的關係。」

「那你現在是?」

「我就不知道啊?我就覺得不舒服,不喜歡,一種很不安心的感覺。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就很不舒服。」

「你在擔心什麼?你如果想要知道這附近哪裡好玩,我們也可以先在這裡邊休息、邊查一下呀?」

「我就覺得很不安心,好像什麼都沒規劃,什麼都不知道的感覺,等等要去哪裡也不知道,明天要住哪也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這不是我想的旅行,我想要悠哉悠哉地吃著美食,去一些景點逛逛,累了就躺到舒服的床上睡覺,現在這樣,明天要去哪、要住哪到現在都沒著落,我一路上都在擔心這些,根本沒辦法放輕鬆玩耍。」

「不用擔心呀?我以前也都這樣玩,都會有地方住。」

「那是你,不是我,你不會不安心,我會,不要每次都把我當作跟你一樣。」


就這樣,我們在往情人谷瀑布的路上,吵了一架。釐清原因後,又爭執了一陣,好不容易雙方情緒都和緩了些,才達成共識,先快速地規劃一下明天的路線,確定好住宿的地點,再繼續今天的行程。而情人谷瀑布遭受池魚之殃,直接被否決不去了。我們從來不冷戰,要吵架可以,但一定要盡快處理跟解決,找到原因是最重要的一步,愈快找到就可以愈快合好。這次的主要問題還是在我們對一趟許多未知的旅程,接受度跟安全感需求的差異有相當的落差,因為性格的差異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經常有所磨合,現在其實吵一吵也大概都可以知道為什麼,接下來就是要盡快調整,盡量不要去否決對方,而是傾聽、理解對方,進而找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做法。


和好後就可以繼續上路摟~看地圖,茂林就是一條路沿著濁口溪一直往山裡去,路上很多大大小小的景點,到深處有個多納村,是一個魯凱族的部落。我們決定今天的行程就是沿路觀看景點,終點到多納村走走逛逛、吃點東西之後就原路折返回美濃民宿了。


過了萬山社區之後,很快地一片寬闊地溪谷地形映入眼簾,純白色的多納大橋與一尊巨型老鷹雕像是這裡的著名地標,這裡是老鷹谷,聽說以前很多老鷹在這裡盤旋所以得名,雖然我們只有看到雕像。過橋前右手邊有一條小路往下有一塊平地,可以近距離地看到龍頭山的面貌。河流彎口之間有一座小山頭被流水團團包圍,對面又立著一座山頭對望,仔細看會發現還有個涼亭在上面,宛如置身山水畫之間。在溪床上逗留足夠之後,我們騎上機車找尋走往山頭上的涼亭的路徑。過橋之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龍頭山遊憩區的幾個大字與一座天橋步道往剛剛的地方延伸過去,我們停好車之後,就直奔步道而去。果不其然出現了剛剛的涼亭!旁邊的解說牌標示著龍頭山望夫崖,寫說早期多納部落對外交通十分封閉,部落男人出外賺錢謀生賺錢謀生往返部落之時,這裡是望夫早歸的最佳眺望點,因此得名。可能是底下溪谷太寬闊了,這裡比較高但也比較狹窄,反而沒那麼宜人。我們原本沒打算待太久,但沒想到就開始飄雨了,等了一下,雨小了一點,我們決定盡快上路前往多納村。換上雨衣騎了一段到了多納古戰場,很幸運地雨就就停了。古戰場就是日治時期多納先民反抗日本人時,在這個隘口處居高臨下,使用石塊木頭往山谷丟擲抛投,造成日警傷亡的地點。景色不錯,小待了一下,繼續上路。


肚子有點在抗議了,終於我們到了今天的終點站:多納村。可能是我們來的時間點的關係,其實整條路上都冷冷清清地,部落裡面也是,除了有家烤肉店開著以外,其他什麼店都沒看到。我們有點餓了,坐下來點了綜合烤肉跟竹筒飯,小吃一下。之後就到處散步走走,有看到一些石板屋,沒看到什麼有趣的,也有點累了。


騎回美濃就是原路折返而已,沒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話說環島第二天還是挺充實地,早餐在美濃湖旁悠哉地吃,到茂林時吵了一架,順便搞定了隔天的行程與住宿,在老鷹谷、龍頭山那邊玩了比較久,到多納村吃原住民烤肉。中間騎車時間其實也挺長的,美濃到茂林來回也有 60 幾公里,我們車速偏慢,光騎車時間至少也有 4 個多小時。歐,差點忘了,我們回到美濃時,受不了誘惑,晚餐就跑去吃來的時候路上發現的餐廳叫阿香的廚房,看起來實在很好吃,吃起來也真的好吃!!我們點了兩人套餐共 1040,有馬告烤豬肉、梅香豆腐、白斬山雞、水果沙拉、山藥猴頭菇湯、櫻花蝦小米粽、紅豆糕,飽到翻掉又好吃,完美的句點。


下一集:天堂地獄


作者碎碎念

  • 解決問題的重點在於正確地描述問題。
  • 引言來自被討厭的勇氣,沒認真看過,某次為了跟老婆說明一些想法,想說裡面應該會有,翻了一些。
  • 最近自己幫自己做了一個網站!歡迎參觀還不能選購:https://proxy0001.vercel.app/
  • 圖片跟文章沒什麼關係,只是最近畫圖比較多,拿最新的來放。
  • 恭喜珂拉琪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剛上架就聽到,一聽到就愛上的團,推薦!https://streetvoice.com/collage7275/songs/album/9731779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