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y0001
proxy0001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藝術菜市場|不現實生活 #4.4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 創造安娜。少年哪,你如果覺得你的生活過得很空洞,你就要自己去把失去的找回來呀,不要在這裡一直哭北哭夭啊,去吧,去吧,每當你望向遠山,我就在那裡。
In the Room - Looks Like I Have a Son by Proxy0001

藝術菜市場

簡單分享一個跟創作者經濟有關的小小發現,非常平凡的發現。我在 Twitter 上加了幾個藝術家的帳號之後,就開始愈加愈多,一直加一直加。接著就會開始出現一些推文的內容是,有人會開一個 Thread 讓其他藝術家底下留言貼上作品互相分享,有時候會限定不能有連結跟文字,只能貼圖片上來,像是一種互相認識推廣的方式。過幾天,又出現了另一種,上來就直接說,請貼上你的藝術 NFT 連結,低於多少價格的,我會選幾個購買。


覺得很有趣的小發現,前者有點像迷你沙龍,後者也不演了,直接在窗戶上寫著我要買多少青菜、蘿蔔,然後賣菜的小販就一湧而上。因為後來加的藝術家跟蒐藏家的 Twitter 愈來愈多,每天逛 Twitter 有時候真的就像逛菜市場一樣:早呀,今天有什麼新鮮貨嗎?這個多少錢?各種互道早安與交流買賣,偶爾穿插著廣播說,誰誰誰的作品賣出了多少高價。


以前總是無法想像,有錢人都是去哪裡買的藝術品?神秘又不得其門而入的藝術市場,隔層紗之後更顯得高端優雅。但踏入這個世界之後,發現這裏的市場近在眼前,平凡可以觸及。許許多多的藝術家與藏家就透過 Twitter 匯集一起,成為一個具有生命力的流動市集,點擊連結進到店鋪裡,連上錢包,直接購買。這裏的價格從便宜到不可思議的 0.0X ETH,到貴得離譜的 6X ETH、1XX ETH 各種都有,畫作、攝影、動畫、錄像、AI生成等,有些藝術家本來就是做實體藝術創作的,有些只做數位版本,各自都將自己的作品上架在不同的平台:SuperRareFoundationOBJKTMakersPlaceFXhash 等等。


或許我也能在上面賣幾幅作品,心裡不由自主地冒出這樣的想法。然後就去查了一下,比較知名的藝術 NFT 平台,大抵上要上架都是有條件限制的,如申請審核制、邀請制等等。提出申請並且得到他們審查認可的藝術家,才可以在他們平台上架,SuperRare 是最知名也是審查最為嚴格的藝術平台代表。邀請制則如 Foundation,受到邀請的藝術家,在平台上售出一件作品之後,就會獲得兩個邀請名額,可以邀請新人入駐。當然也有不限制的,任何人都可以上架的如:OBJKT,在 Teroz 上的頂級市場之一。FXhash 也是在 Teroz 上的,還有其他的有趣市場,可以看這篇。比較少看到藝術家主要在 Opensea 上,畢竟綜合型平台較難聚焦主題與客群。


說實話,是真的有可行性的,難度都不高,除了審查跟邀請有一定條件。但賣不賣得掉就各憑本事了,這就是市場。


下一集:吵架谷


作者碎碎念

  • 引言來自:尋找山神 by 五五身,他們最經典的歌。
  • 生病在家,燒了兩天,主線依然遙遙無期,還一直開分支。
  • 最近畫畫更多,寫字少些,RUST 停滯,偶爾煮個飯,因為出不了門。
  • 說到出不了門,隔離害我都不能玩腳踏車,每天白白浪費能量,心在淌血...
  • Phaver 玩很多,畫圖第一時間都會 PO 在 Phaver,也會分享喜歡的藝術作品跟音樂!但他們家現在只有 APP,歡迎用我的邀請碼加入與 Follow:phaver.app.link/proxy00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