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爸爸给我的最后一本旧书

(编辑过)

从小到大,老爸不爱给我买吃的,也不爱给我买穿的,更不爱买玩具。印象中他最爱给我买的东西就是书。除了书,我不记得他还给我买过什么别的。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是书,暑假的娱乐活动是书,期末考试前的惊喜也是书。

除了买新书,他还很喜欢逛旧货市场买旧书。在他看来,旧书比再版的新书划算多了——相同的内容,价格却便宜了大半。用他的话说:旧书虽然旧,但里面一样是精华。

印象中,他曾在旧书市场买到过一本95成新的精装版“唐诗宋词元曲”给我,还买过一次几乎全套的三毛作品集,内含《稻草人手记》、《闹学记》、《撒哈拉的故事》、《万水千山走遍》……


大学毕业后,要去外地工作。第一次出远门,临别前一天,老爸拿出一本书给我,叫我明天带上,没事看两眼。这本不知从哪弄来的《怎样画油画》很薄,只有50页,不重也不占行李,封面上的签名来自它曾经的主人。


后来工作聚少离多,这本书成了爸爸生前给我的最后一本书。

如老爸所愿,这本最轻最薄不占地方的书,一直追随我,天涯海角不离不弃。

基于这本书的特殊意义,虽然不知道它在被我接手之前一共辗转过多少位主人,但我一定会是它的最后一位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