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脑公的故乡回忆录 8(番外)外劳

上一期揭露赌场黑暗逻辑后,本期继续揭露劳工黑暗逻辑。还是由于故事略沉重,本期继续没有音乐放送。

脑公的故乡劳动力有限。在精英至上的举国政策下,那些费力不讨好的活,本地人不干,通通请外劳。外劳不仅廉价,而且任劳任怨;毕竟如果外劳不听话,直接取消签证遣送回国,本地人可就没那么好管了。

外劳群体,除了中国劳工,还有印度劳工、菲律宾劳工……劳工群体只会有亚非拉,不会有英美加澳……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看它的国民会不会出国干苦力就知道了。

在新加坡,我遇到过不少像小妹那样的外劳。他们不少比小妹年纪大,有的年过40才第一次出国。你会问,祖国就那么不好,不仅出国打工,还出国去干一些当地人都不干的活,但是还就有人前仆后继出国打工。


有一次新加坡政府来中国忽悠了一批护理人员去新加坡医院当护士,用争先恐后形容报名过程毫不为过,最后拿到名额的护士都经过了几轮面试。如果这些护士都是刚毕业的小年轻也还好,出国增长见识丰富经验;但是其中有一个据说是深圳某医院的护士长……我对护理行业不了解,但是新加坡医院给这批护士的酬劳真的一点也不惊艳。所以我对同胞争先恐后来新加坡当护士,略感到震惊。

除了外劳,护理人员,新加坡对学生朋友的吸引力同样惊艳。记得当年新加坡政府来学校办的那场忽悠大会,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教室从前门到后门站满了人……我被忽悠去新加坡后,还有学弟学妹找我打听:当年那种不花钱就可以去新加坡的好事,现在还有没有??

所以也有人说,你这地方到底好不好,也可以通过看有没有人会争先恐后来留学工作移民。


当然你可以说,我说的这些外劳、护士、学生案例都是很多年前的往事了。这些年祖国强大了,再也不需要下南洋淘金了。如果没有疫情,我们或许真的可以沉浸在强国梦里面。

2021年初,新加坡劳工宿舍爆发疫情,劳工们被封锁隔离,和坐牢差不多。劳工宿舍的条件和大学寝室类似,不具备隔离条件。如果不是疫情,我们恐怕不会注意到都2021年了,新加坡劳工宿舍里还有不少中国同胞呢。

这些中国劳工,不用问,和我当初认识的小妹背景大同小异。疫情爆发,工厂停工收入减少。回国机票天价,劳工不是富二代留学生,不可能把一年的收入全拿去买机票回国;只能呆在新加坡听天由命。


李显龙政府只关心劳工被封锁起来后不传染给新加坡人就好;至于厉害国政府嘛,自己体会。

疫情暴露了东南亚岛国对待外籍劳工黑暗的一面,同时也暴露了厉害国沉浸大国梦想的愿景只适用于天安门广场以内。“强国有我”的口号喊喊就好,别当真,出了天安门广场到处漏洞百出,城中村比比皆是。

说起城中村,新加坡劳工宿舍的环境说不定不比厉害国北上广深的城中村差……



蜘蛛侠😎

脑公的故乡就是这么一个精英至上的地方,只要你够勤奋够聪明够努力,弹丸之地新加坡可以满足你一切需要;但是如果你不是,那就不好意思了。

新加坡今日的繁荣,一大部分靠吸引廉价外劳贡献,而廉价外劳几乎是这座城市光鲜靓丽背后最黑暗的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