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我的十部珍藏电影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 《活着》

很多人说华语电影的巅峰是《霸王别姬》,我心中最好的华语电影是《活着》。
  • 艺术加工后,在《活着》那群小人物身上,总能看到一款中国底层老百姓最真实的模样:吃苦耐劳、善良淳朴、勤俭持家、忍耐力极强、适应力极强……
  • 乱世出英雄,乱世还出好故事:人物命运受时代左右,一般乱世背景都是影视创作的绝佳素材。民国、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大跃进、文革……中国社会最起伏动荡的那几十年,为文艺创作贡献了《霸王别姬》,还贡献了《活着》。
  • 张艺谋的艺术表现手法?小人物的命运随着时代变换跌宕起伏,但是主导他们命运的“统治阶级”没在电影里露过一秒钟的脸,仿佛一双无形的大手在背后操控……张艺谋还有一部反映封建礼教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站在家族顶端操控一切的“老爷”一直没有一个正面镜头。
  • 电影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小说结尾是富贵和老黄牛相依为命。电影改编后,结局是富贵一家在一起吃饭,颇有希望的感觉。套用现在的话,有点那什么生生不息的感觉……
  • 看《活着》这部电影,老让我觉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和“暂时做稳奴隶,想做奴隶而不得”这两句话余音绕梁……
  • 演技牛逼,尤其是葛优,绝了。

2 。 《大鱼》

魔幻版《阿甘正传》
  • 父亲的一生就是一美国小中产样板人生:青年离家,独自闯荡,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养家糊口,然后孩子们长大,退休老去……这些平凡人生都会有的经历,硬是被父亲活出了哈利波特大战佛地魔那般轰轰烈烈,说明:生命在于折腾,只有折腾够了,才能不留遗憾地离开。
  • 中西方理念融合?金庸名言: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这一点,带着魔幻色彩的《大鱼》,和金庸武侠小说,好像不谋而合了。PS:据说金庸留学英国期间思想受骑士浪漫主义影响……

3 。 《玩具总动员》

玩具们的冒险故事,儿童版的美国梦
  • 充满友情、协作、忠诚、陪伴、责任、领导、冒险……的故事,或者说就是迪斯尼动画背后的通用主题:传递爱的故事。
  • 适龄儿童看电影时可能提炼不出这么多词汇,但是无形中已经被电影感染了。小时候我看见胡迪因为巴斯到来觉得自己受到冷落而伤心时,就想以后要对我的玩具们好,不能让他们觉得我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主人。
  • 后来迪斯尼出过很多XX总动员系列,但是《玩具总动员》一直是业界标杆。无论是3D技术,人物刻画,剧情节奏,场景渲染……各种技术和艺术层面,《玩具总动员》都经得起推敲。

4 。 《天堂电影院》

穿越一生的奇妙电影
  • 看过很多有时空时代跨越的电影,但是只有《天堂电影院》让我有看电影2小时,仿佛走过人生50十年的奇妙感受。
  • 第一次看《天堂电影院》时,我离退休还很遥远,但是这神奇的电影就是让我提前感受了一次“退休”。
  • 配乐荡气回肠,加强了故事感染力。

5 。 《情书》

《情书》讲了一个国中时代少男少女相互暗恋又开不了口的故事。类似题材的电影,亚洲范围有很多,但是能把故事讲得像《情书》这样精妙的不多。
  • 女观众看得泪流满面,男观众看得昏昏欲睡?其实电影没那么慢,喜欢动作、惊悚、悬疑等快节奏电影的同学耐心点,还是能看进去的。
  • 岩井俊二通过两个女子相互通信,设置悬念,一步一步抽丝剥茧,把一个封尘已久看似平淡的暗恋故事给讲得委婉动人。电影结束时,颇有一种时空交错谜底揭晓的豁然开朗感,充满日式文学特有的哀伤……
  • 柏原崇惊鸿一瞥名垂青史定格时光。中山美惠一人分饰两角,演技牛逼。

6 。 《玩具总动员3》

实在太喜欢这个系列了,特地拿出两个槽位
  • 电影结尾时安迪和胡迪迎来世纪大告别,我感谢玩具总动员:这些年,我和安迪一样,对玩具们很好。
  • 胡迪不仅是安迪最爱的玩具,也是我最喜欢的动画人物。

7 。 《王的男人》

除了同性+戏班两个元素外,这片不能简单理解为韩国版《霸王别姬》。。。
  • 故事起承转合,节奏把握得当,整部电影没一秒钟是浪费:把孔吉和长生,孔吉和王之间的三角关系微妙变化,通过镜头语言准确传达了出来。
  • 第二次看片时,会留意到导演精心设计的伏笔、线索……觉得别有趣味。
  • 众主演演技牛逼,制作精良

8 。 《夜访吸血鬼》

目前为止,我最爱的吸血鬼影片。
  • 吸血鬼题材经典,吸血鬼影迷必入
  • 阿汤哥塑造了影史上风华绝代的吸血鬼经典形象,在古今中外吸血鬼人物排名中至少TOP3
  • 大咖云集,演技卓越
  • 服化道制作精良考究

9 。 《世纪末的魔术师》

目前为止,我最爱的柯南剧场版
  • 基德,服部都出场;柯南身份险被小兰识破。
  • 其实《迷宫的十字路口》和《贝克街的亡灵》,我也很喜欢;不过这部99年上映的柯南剧场版,充满世纪情怀,我尤其喜欢。
  • 不同于其他柯南系列常见的破案现场,这集柯南剧场版故事耐人寻味,结尾画龙点睛,意犹未尽。

10 。 《好人寥寥

法庭题材好片
  • 控方辩方斗智斗勇,心理博弈,一轮接一轮,层层升级,超级精彩。
  • 虽然此片云集了帅哥美女,但是没有画蛇添足的感情戏。全程围绕法庭辩论,没有一秒钟跑题,看得十分过瘾。
  • 虽然不是动作片,但是过瘾程度胜似动作片

值得珍藏回味的电影当然不只十部,以上更多根据个人口味。总结起来,我的口味差不多就是:

  1. 故事情节吸引人,有伏笔、隐喻什么的最好
  2. 节奏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
  3. 演技好,动画片的话人物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