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小说|孤儿和龙女

(编辑过)
改编自贵族苗族一则民间故事。

哪怕穷人只是得了个鸡腿,富人也会夜夜睡不着。很古的时候,有个横行乡里的大脑壳,听见说村上那个孤儿在江边钓鱼,竟然钓得一个山茶花样漂亮的老婆。她还是个龙女,会法术,三下两下起了高楼大屋,从荒山里辟出良田,把个孤儿装扮得光生体面。大脑壳自然要拆散他们。他小时候也受过穷,晓得该丢啥石头去孤儿的心眼子里,才能漾起波纹。

(大脑壳:有钱有势的人。)

大脑壳悄悄密密把鸡毛塞在龙女的枕头底下,再向孤儿告状说,龙女偷吃了他屋的鸡。起先孤儿不相信,但心头始终有个疑团在,慢慢滚成了一个大疙瘩。半年之后,孤儿走田边去看稻谷的长势,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现而今也是个财主了。于是他终于发起气来,恨龙女败坏了他的名声。他的那些田地,本来就是龙女用龙的胡子开出来的,试问有如此大能的龙女何犯于去偷别个屋头的鸡?自己屋成群的鸡不能杀来吃起吗?孤儿自然没忘家产的来路,但他觉得这和龙女偷鸡不矛盾。龙女本身就来得蹊跷。起先她藏在一个小蚌壳里,着孤儿钓上来。孤儿饿得来前胸贴后背,专心专意要钓肥美的鱼,就顺手做出放生的功德,抛蚌壳入水。哪晓得拉上来十余回,回回上钩的都是那个小蚌壳,硬甩不脱。算了,蚌壳虽小,也可以给清汤添点甜香。但是孤儿回屋烧水时,蚌壳不知去向。过后有半个多月,他从外头打柴割草挖土回来,屋里总是收拾得归归一一,灶台上总有热饭热菜。一问,不是邻居相帮;一查,查出了蚌壳里的龙女。她本来住在江底的龙宫生活安适,但父亲逼她和不喜欢的对象成家,她只得跑出来,自寻前途。龙女心甘情愿,孤儿巴幸不得,他们两个自然而然结成夫妇,搭伙过日子。

(归一:整齐。)

孤儿始终想不明白,龙女为何把自己打上了眼。他人材不算好,矮墩墩的,眼小鼻头肥,一脸骚疙瘩,嘴巴里头很难吐出几句伸抖漂亮的话。要说品德,祖上没有存货传下来,他身边又没得大善人做表样,孤儿并没有发展出好多,又因胆量小,只得到“老实本分”四字评语。初初那天的十来回放生,也不值得以身相许这种厚报。要说龙女求的是爱吗?他也没感觉出来自己对龙女的眷恋有多深挚。起初孤儿心正热的时候,夜来想挨龙女的身,亲个嘴摸下子,都不容易哩,全凭龙女的心情和调度。在睡房之外,龙女晓得分寸,退后几步甘当内助,很少拿话激他、刺他、贬他,但因为样啥都是龙女带来的,孤儿从来说不起一句硬铮话,始终感觉自己矮一截。

这起偷鸡事件,猛然点醒了孤儿。他认定龙女只是在耍小娃娃的游戏。周围团转的小朋友最肯到竹林子里头,你扮妈我扮爹,你扮大姐我扮幺妹,拿些草叶野果,办出一桌假饭菜。龙女跟他同铺睡觉同桌吃饭,生儿育女,操持家业,不就是在假办一场宴会吗?只不过规格更高,细节更丰富。变出好房好屋好田好土之后,龙女再也没用过法术,真真像个农妇。既然她安心乐意假扮农妇,自然愿意随手捡回一些农妇的品德,偷鸡自然在内。或者龙女还是为家屋清净考虑,选了当偷鸡贼,而不是蚀鸡的人,不然她还要仿照那些歪婆娘,不说一句重复的话,用一上午骂遍偷鸡贼祖宗十八代哩。硬要说龙女看重了他哪点,大约是晓得他瓜眉瓜眼、恍兮惚兮,易得操控。越想越没法忍,龙女偷鸡损害了他的名声,倒在其次了。不偷鸡的龙女,也不断地在磨蚀他男子汉的尊严。孤儿决定把龙女撵出家门。

(瓜眉瓜眼:瓜,四川话里有憨傻这层意思。)

“莫撵我走。大的娃娃才六岁,小的才三岁。我一走,他们就落了难了。”龙女站在阶檐下如是说。

“我的娃娃我自会顾盼经佑,盘他们长大,安排他们成家。”

“莫撵我走。你我相处好多年,不念点旧情吗?”龙女来在菜园子边如是说。

“正是念旧情,才想在彻底撕破脸之前散伙。”

“莫撵我走,我一走,你就会变穷的。”龙女走拢江边踩进水里,如是说。

“变穷就变穷,未必然我一世为人都要被你估住了吗?”

(估:逼,压制。)

“我还是不走了罢,我走了你真的会变穷。”龙女前进了两步,水淹齐她的腰杆了。

“变穷就变穷,随在你,我不怕!才是背时哦,遇合了你!”

“我还是不走了罢,实在不想你再受穷。”龙女再前进几步,水淹齐颈子了。

“受穷就受穷,给老子爬!我硬是背了万年时,才遇合了你!”

龙女晓得再也劝不转丈夫,决定把自己的财富全部带走。炸雷滚下来,暴雨落下来,地面开了坼又合拢,田地消失了,房屋和鸡鸭鹅猪等养牲,全都跟着龙女沕(mi4, 潜)进江里。细娃儿的游戏煞果(结束)了,但是尝过富贵安闲日子味道的孤儿,再也受不得苦寒。人穷得来要烧身上头上的蝨子吃,还有两个娃娃要养。天天焦心得没法,尊严啦,名声啦,男子汉啦,算得啥子,根本不值价!龙女寿缘长,肯定想花几十年来玩这个游戏,自己陪她又有啥损失呢?当一世安乐人。孤儿引一双儿女,到龙女消失的江边哭了一场又一场,悔恨的话说了千千万万,江面毫无反应。有一夜他在梦里求龙女转来,龙女说也不是不行,但要从头开始。

第二天绝早,孤儿就㧯(lao3, 拿)起钓鱼竿到江边,天天守着钓。他相信哪天钩上来个一模一样的蚌壳,就是龙女转来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