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小说|月兔

嫦娥,嫦娥,你在哪儿?

三十七走出门,去给住在地球的朋友赵青青寄信。它和那个女娃子通信,已经有九年。每回三十七也不消憋脑壳想如何填㵍(men4, 满)信纸的空白地方,赵青青有一大堆问题。三十七主要负责答对,穿插自己的琐碎事跟顿悟的道理,相帮朋友排解烦恼。它喜欢在心绪混沌的时候回信,用有些疏远的文字慢慢写,放下笔过后,自己的感受好像也理顺了。

近来,三十七发觉赵青青不像原先那们信任它,偶尔会在信中直顾反驳跟诘问,不留情面。也难怪,她十八岁了。未来可以预见。今后回信会越发困难。赵青青可能要隔得更久才来一封信,从半年到一年,到几年,信也会越来越短。终于她再也不写信,把三十七忘了。起先虽然是三十七主动接近赵青青,之后它好像从来没有掌握过主动权。看似弱势的那一方好奇心更强,决定了友谊的走向。

赵青青还记得自己的那些烦恼吗?大约忘了,每天都有新鲜事想赖在她的记忆里头。三十七记得倒是清楚,因为他只见过赵青青两回,次数少时间短,不够相知。友人的形象大半在那些信里。三十七心头有两个赵青青:九岁的胖壮小娃娃,跟十四岁的黑瘦少女。读信的时候,这两种形象交替浮现在它的脑壳里。它从没想过补全其他岁数的朋友形象,也不打算而今去地球,和十八岁的赵青青相见。

九岁的时候她好乖哦。在坡上山脚又跳又舞,懂得少不深想,光可以直端端从她心头射出来。因为有那些飞行的梦,加之羡慕武侠片里头会轻功的人,她信了堂姐的话,在鞋底绑块石头走路。堂姐也捆了石头,她说一直恁们走,过段时间解开石头,她们一下就能蹿到半天云里。不过石头梆重,两人只信了半天就丢脱了。赵青青从来不爱读书,视学校为牛圈,作业为鼻环,老师为牧人,天天盼放假。站在星期一和星期二望出去,这周还有好久哦。翻过星期三,假期就近在眼前了。放假的时候,屋团屋转尽是好耍的事,不得感觉无聊。要想走得远,她可以跟奶奶里路往县城走,里路拾荒。十七岁的赵青青对三十七说,童年时代要不是有她奶奶,她可能一天到黑着困在学校和家屋之间,走不远。她那样的小娃娃,一是因为无人栽培,二是因为自身和环境还没截然分离,没得散步和观光的爱好,对身边以外的大世界不感兴趣。十三岁时赵青青去珠海跟父母团聚,她十八岁时特别喜欢的海就在侧近,但父母要上班,她和姊妹几个差不多天天跍(gu1, 蹲)到屋头看电视。再打比说,赵青青家挨靠嘉陵江,相距不到二十里,从前她不晓得。要不是奶奶带她到江上的大桥底脚踩鹅卵石,大约要等到读初中的时候,她才得第一回走江边去。对初中生来说,嘉陵江大桥算不得甚么宏伟景观,没啥看头,更莫提感觉惊诧。家屋团转比较有特色的景观,十八岁的赵青青相信,最好还是早点晓得,尽量留在各人的早期记忆里。不然你如何对家乡产生情感?马上要离家远行的赵青青,很在意自身跟家乡间的联结。

其他地方的河上,还有一座规模小些的大桥,侧边的崖坎下过去有个垃圾场。读初中以前,赵青青经常到垃圾场寻宝,全然不嫌龌龊,翻来耖去。那天她耖了一阵,挺直腰杆歇气。桥洞底脚好像一直有个流浪汉睡起在,裹床嫩粉色的铺盖。赵青青盯倒铺盖看了好久,当时三十七也在观察她。它感觉那天才是它从月亮上下凡最好的日子,不过垃圾场上除了赵青青,还有其他人。

过后赵青青告诉三十七,当时她特别羡慕流浪汉,因为他只需要那们滴点儿东西就可以存活。赵青青想要的东西很多,当时认定自己需要的东西也很多,因为她的生存说明书还掌握在父母手头。信上不好扯伸了讲,好多时候她会模糊自己的境况,站得高远看问题。她说家庭这种物件,无论有好完美,都会让孩童生出逃离之心。她心头那颗种子,可能早不早就在窜根了。要看和哪些人比,赵青青身边的娃娃些都羡慕她和她兄弟,想来她的父母勉强及格。况且还有她永远以柔情语句描写的奶奶,这些可能就是她想和家乡维持联系的原因。到了十七岁,赵青青开始体谅母亲。她说母亲的压力蛮大,要处理好和一大家人的关系,要受气不外显,能咋个办喃?只好找屋头人散气,找她和她父亲。然而,好的过去跟㡀(pie4, 坏)的过去没法互相抵销,它们各自释放影响力。三十七从来无父无母,任随做再多研究,它也没法跟赵青青感同身受。认真讲,家庭外的事情它也一样生疏。有时候三十七觉得,它不过是把自身的感想跟偏见发射给朋友,因此上写倒写倒,它就感觉自己老气横秋。孩童播送天真活力,它以腐朽之气回报。有时候三十七写完信,心头非常空虚。

月亮上最雄壮那根桂花树映进三十七的眼睛里,它明白友情已经过了最密切的时期,前头是长伸伸的懒洋洋坡,只要愿拖愿捱,下坡到死可能也没问题。友谊长存。三十七错过了些啥子?和十四岁的赵青青碰面那回,她好像一坨橡皮泥,轻轻一捏就有个窝坑。她还记得上回相见时三十七无意讲过的几句月兔话,盼三十七在地球上多跍一阵。三十七有些心动。活过好多年了,地球离得恁们近,三十七观察得够下细,也亲身来考察了好多回,但从来没有真正融入人的社会。它熟练掌握了好多种人类语言,然而那些语言离它总有距离。它们好像始终是手边的工具,可以增长眼界跟知识,却没法像母语那们包裹它、浸润它。等于是它始终像研究员和游客,没有进入那些语言内部。语言内部就是人的内部。三十七去地球跟人些摆谈,发觉从人的嘴巴头吐出的字句更易得记忆,变成自身的一部分。从书上看来的,哪怕是文学作品的优美句段,始终不是它的东西,没法自自然然从嘴里说出来。对头,那些篇章帮三十七写得更好更体面了,同时它也发现自己离那种语言更远。等于是它想找个村落,或者社区,和那儿的人一起生活,共同经历,卷进流言蜚语里头,嘴喳喳议论人或着人议论。感染他们的庸俗,也感染他们的郑重跟真挚。等到十年后,二十年后,或者五十年后,当地人向它问好,听到“早晨”这个词时,三十七的感受肯定能跟当地人的感受特别相近。会不会有一天他全然成为当地人?不经试挍(gao4, 试),三十七不得轻易下结论。

要不是事出紧急,三十七肯定已经留在地球。过后再想,紧急的事情根本不算重要,但是心境改换了,它反转觉得留下也不对劲。因为三十七并非汃(pa1, 软)软得像坨橡皮泥,赵青青可能捏不动它。它啷个可以单方面捏塑赵青青?又过了些时日,想法再变。三十七觉得还是该把自己交跟朋友,或者多捏多揉几下,它就变软和了,但是赵青青不再发送邀请。在早,赵青青时不时还会让三十七带她去月亮上,着拒绝多次过后她不再说了。她摸熟了三十七的个性,之后相同的请求不得再讲第二回。情境稍有偏差,决定也会不同。地球随时可以去,可以长居,但没得相应的遇合,三十七去不了,没法停留。三十七不是肯将就的月兔,它只愿意为某个生灵搬家搬心,只愿意接受特定的手挼(rua2, 揉)捏。初回相见的时候,它骗赵青青,说自己有事要来地球处理,顺便在她屋头跍一阵。其实不然,他特意去看她。当时三十七心头谙算的事情,是不是借它跟赵青青的友谊找到扎根人类社会的坼缝?

走到最雄壮那根桂花树底脚,三十七在默,既然友情已经过了最密切的时期,不就像嚼干了的甘蔗,只剩起一嘴巴渣滓吗?啷个还不吐出来?昨年子,赵青青晓得在他们相识以后,三十七还去过地球好多回,问三十七为甚么不去看她。而今细想,可能他们书信交流得太多太下细,赵青青太坦诚,三十七太了解她,从字句里提取出了她的精华,衬得活生生的她不够纯粹。真人的瑕疵会影响三十七的感情吗?三十七对自己没信心。然而词句构成的人就像书面语言,没法印到它心上。

四岁那年,妈妈怀了弟弟从珠海回来,爸爸也跟脚转来,把赵青青从外婆屋头接回去。有好长一段时间,她都不开口喊“爸爸妈妈”,说不出这些太亲密的称呼。九岁的时候她脚受伤了,晚上爸爸背她上楼,她不自在得很,不习惯身体跟人挨靠。十岁那年,地坝边的樱桃结得好,妈妈估倒她邀同学到屋头来耍,吃樱桃。她鼓了半天劲发出邀请,头一个同学就让她碰了壁。伤心归伤心,她也松了口气。十二岁以前,耍假的时候她天天帮屋头做活路,动作稍微慢点都要着妈妈吼,但弟弟很少做事,问就是他年龄小做不成,但赵青青在弟弟的年龄时已经很能干了。未必然家务事只有女娃子学得会吗?有好几年,她感觉要不是自己成绩好,根本没法得到父母的喜爱,滴点儿也得不到。她上了初中成绩突然垮下来,可能就是想反抗父母。十七岁时赵青青接受现实,晓得她永远没法让父母满意。顺从也好,叛逆也好,对父母来说差不大多。大人欢喜的那个娃娃,不论做了啥子,他们都会满意。因此上,赵青青说跟三十七的书信来往让小时候的她没得那们孤独。三十七倒是感觉,书信显明了距离跟隔阂,添增了它的孤独感。它拒绝了十四岁的赵青青,手头的信马上又会拒绝今天或明天的赵青青。今后它还会产生靠拢某个地球人的愿望吗?赵青青有没有感觉友情正在消散?是不是感觉到了,她才又邀三十七去地球?

话又说转来。赵青青记得初回相见时三十七随口说过的几句月兔话。话又说转来。除了拒绝之处,三十七还能讲些甚么?

桂花香跑进鼻子里头了。三十七跟赵青青说过,其实月亮高头特别繁华,只是我们藏得好,你们看不见。月亮上确实有很多桂花树,跟地球上的不太一样。赵青青屋周围那些桂花,香气浓郁但急性,几天就消失了,太短暂,稍不注意人些就错过了开花时节。月亮上的桂花,香气要淡雅些、久长些,即便桂花季过了,花香仍然还在。你在外头走,时不时会撞到桂花香,它可能是几百年上千年前的气味。嫦娥很擅长分辨桂花香气,有一回三十七和她一路出门,她突然停脚,杵在那儿,眼泪水长流。嫦娥说刚刚她遇到了自己初初来月球那年的桂花香。听三十七讲完,赵青青突然把脸埋进三十七的皮毛里头,使力吸了几下鼻子,骇得三十七小了一圈。赵青青解释说,可能还有些香气留在三十七的皮毛里头,她想闻一下。

月亮上最雄壮那根桂花树活得有些年辰了。有一回,嫦娥感觉无聊开始爬树,花了九天九夜才爬上树颠。除此之外,月亮上还有很多品种的树,不易得向赵青青把细描述,因为尽是地球上没得的。有些树长得快性。有些树今天高十丈,明天缩回土里。有些树开的花很漂亮。有些树结的果子很好吃。还有些树会结出些奇怪的东西。月兔会摘下那些怪东西,试倒把它们制成艺术品,能创造出些啥子,全看运气。

伊伊翁从最雄壮那根桂花树侧边走出来,三十七没觉意,差点撞到了它。伊伊翁斜摛(ci1, 伸、探)起耳朵,三十七也一样。两只耳朵轻轻碰了下,就是打招呼。伊伊翁肯定要去坑洞边上,看那癞蛤蟆是不是还活起在。

好多月兔爱好手工制作,这潮流是嫦娥带起来的。当时她闲得心头愁烦,需要点爱好打发时间。至今还有一群月兔念念不忘嫦娥,可想而知当年她的影响力有好大,大家凡事跟她学。嫦娥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啥子都做不好、完不成,这坏毛病也着大家拣会了。有一点不用学,嫦娥和月兔同样不爱收拾,手头的活路做完了,就把作品扙(zang2, 扔)到半边,再也不张视不过问。时间一长,屋头挤湓了手工作品,打转身的空间也无。有时候你会不小心抓到别个的耳朵;有时候这天你没得尾巴,下一天尾巴三尺长。屋外也是一包糟。那么该大扫除了,把物件收拾归一过后,手工作品都着扔到个大坑洞里头,堆得满满当当。不晓得又过了好久,坑里跳出个丑大的癞蛤蟆。一边“格哇格哇”乱叫,一边吞手工品。坑里的作品很快就着它消灭大半,见底了,它好像还没有吃饱,吼得更喳闹了。大家只好直顾做手工,把作品扔了喂癞蛤蟆。做出的东西越漂亮精致,癞蛤蟆吃得越高兴,也不易得饿。没法,月兔些只好改脱旧习惯,花更多心血时间搞制作,做出来的东西也越来越好。蛤蟆越长越大,而今哪怕病哀哀的仍然在长。伊伊翁相信癞蛤蟆让大家的工作有了动力跟意义,特别喜欢癞蛤蟆,几乎天天要去看它。它担心癞蛤蟆过世,大家就会抛弃手工制作的传统。三十七不赞同伊伊翁的观点。当年大家做手工,嫦娥就是动力,不需要意义,随时可以丢手。过后手工制作成了任务,才需要意义来撑持。癞蛤蟆死了,任务完成,传统终于可以终结,月兔些也就解脱了。

这些事情,三十七都跟赵青青讲过了。它还讲每完成一件作品,它们月兔都会沐浴焚香,饮宴跳唱,再正儿八经欣赏作品几分钟,才让作品变成食物。也有些月兔不肯喂蛤蟆,会把作品扔到遥远的星球高头。地球离得近,反转不受青睐,不过也着扔了些作品。但是三十七没有跟赵青青说,手作潮流由嫦娥引发,也没说癞蛤蟆是在嫦娥走了过后才迅速衰弱。当然它更加没有讲,它送给赵青青那盏桃子形状的灯,样范是嫦娥过去最喜欢的。三十七还留得有嫦娥送跟它的一模一样的一盏灯。那是嫦娥亲手做的,她的体温和汗水,她制作灯盏时说过的话,她的笑声,她的叹息,她的抱怨,都渗进了材料里。只要点亮那盏灯,三十七就感觉无所畏惧,毛根都有了气力。细想,嫦娥带起过好多潮流,她最擅长今天创造一种生活,明天毁灭它。所有这些三十七都没跟赵青青讲过,它从来没有提到过嫦娥,明明她才是三十七过往生命里最重要的生灵。或者正因为重要,三十七才不愿意轻易向别个讲起。不过三十七的牙齿喜欢赵青青,跟它们喜欢嫦娥是一样的。隐瞒和欺骗的界线在哪儿?向你欢喜的生灵隐瞒某些事,大约也算欺骗。写信的时候,书面用语比较雅相,还可以掩盖真情,跟活生生的人相对喃?嘴巴有时候会出卖大脑。三十七很少去见赵青青,是不是害怕泄露心事?

过去,嫦娥是很多月兔生活的中心。它们原先是一群爱好打洞的兔子,在宇宙浪游。它们用门牙啃出来的洞穴是捷径,连通了好多相隔遥远的星球。它们起初并不是月兔,月亮只是它们发现的星球之一,它们在高头建了个临时基地。一群兔子在月亮上休憩,碰巧嫦娥落下来。她向来懒爱活动,从地球到月球的旅行把她累惨了,不愿意再走,兔子些只好留下来经佑她。你们为啥着一个人类女子困住了喃?又有些兔子来探明究竟,又不得不留下来。时间一天天过去,月亮上的兔子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兔子甘愿放弃星际漫游,一直留守月亮,三十七就认得其中一个。那老兔子本身极爱逛耍,见了嫦娥以后,再也没法抬脚走远。有段时间它很想摆脱嫦娥,天天盘算明天就出门,结果还是原地打转转,没有走脱。自然,它感觉很疲累,晓得自己错过了大好世界跟很多有趣的事。它也相信一直围绕某个生灵生活不宜当,不自由。但是它毫无办法,嫦娥抱它几分钟就可以抵销一切。还有只兔子为了逃离嫦娥,躲进了洞子里。但是它懒爱继续打洞,也不去别的星球,少有动的时候,就像一坨会呼吸的石头。因为行动就会唤醒心中愿望,让它想转去月亮高头。

时不时,一群群三脚金乌会从太阳那边飞过来。它们根根毛上燃得有火,因而周身金光闪闪,威风又漂亮。但是它们个性卑劣,脾气火暴,心眼小,啥子都创造不出,也不懂得欣赏。它们聚在一堆,总是闹喳喳的,冒皮皮冲壳子,低级笑话遍飞。讲得脑壳发昏,它们就飞到月亮上搞破坏。月兔的力量远不比金乌,但它们擅长制造工具,造出一种特别厉害的箭。只要那些金乌中了箭,身上的火焰就会发青,火尾子也矮下去了,寒气会从它们的伤口散开,挤㵍五脏六腑和每一条神经。金乌会困倒好长一段时间,没法来捣乱;严重的时候还会死。当年,因为厌烦了尽吃乌鸦肉和尽打乌鸦给她吃的后羿,嫦娥吞了仙丹飞天。时间一长,她倒挂欠起乌鸦肉的味道,去捡那些死金乌当食材。金乌的肉跟骨头黑黢黢的,有一回嫦娥吃了碗金乌肉做臊子的汤面,三十七感觉她吞了碗墨汁。月兔都是素食主义者,但三十七吃过一小坨金乌肉,因为那是嫦娥给的,它没法拒绝。难吃得要死,又老又柴,够得嚼。三十七吞不下去,吐完过后还直顾打哕。不过那些肉非常热和,嫦娥一直抱怨月亮上冷,吃了它们正宜当。再说嫦娥没得事情可做,可以慢慢咀嚼。可想而知,金乌肉费牙齿,嫦娥每隔四十年就要重新装副假牙。她的原生牙齿只剩下一颗,是她的老旧宝贝。

懒散散如嫦娥,最后还是走了。兔子些打出来的洞四通八达,天晓得她去了哪儿。走之前她没有透露半点风声,说不定是临时起意。月兔些找她又等她,三年过后,确信嫦娥不得转来了,就办了个送别会。它们打算吃吃喝喝,又哭又喊又笑,再伸伸展展睡一觉,醒转来就清除嫦娥的痕迹,尽快把她忘了。个个月兔都讲,我们并不是特别喜欢嫦娥,自从她飞升到月亮上,我们受了好多苦哦。莫看她身材苗条,胃口大得忙人,一天到黑嘴巴不肯歇气。普通的东西又看不上,如果吃不上满意的东西,她就一直萎缩缩的。我们天天给她准备饮食,好费心力哦,憋得脑壳开了坼。但是它们没有责怪嫦娥半句,因为起先是它们的牙齿出卖了它们。月兔些有灵魂没得?这个问题反反复复争辩了上百万年,还没有得出个大家都信服的结论。传说月兔的灵魂藏在门牙里头,所以那两颗牙齿不得随时间流逝磨损。问候有两种。简短的是互相碰下耳朵,隆重的就是互相咬一口。当嫦娥从天而降,打坏了月兔的餐桌那阵,它们都咬了嫦娥一口,所有门牙都喜欢嫦娥。门牙些难得意见如此统一的时候,月兔些就没法轻抛抛看待嫦娥。而今门牙再次背叛月兔。起先有段时间,它们好像把嫦娥忘了,很快思念湓涌出来,月兔些着害惨了。

这些三十七都可以跟赵青青讲,面对面讲,不是在信里。必须尽量缩短距离。赵青青说过,她奶奶刚过世那阵,她好像松了一口大气,因为老人家倒床快两年,受折磨又磨人。伤心和思念都是过后才生出来的,稀微稀微的,但眼下还没得消散的迹象。三十七想告诉赵青青,这种情绪大约永远不得消失,因而她跟它都很幸运。将将走出最雄壮的那根桂花树底下,三十七就调头回屋,重新写了封信。


青青你甚么时候离家去学校?我明白,你屋头的人觉得高中只剩最后一学期,不读完有点可惜。我感觉只要你愿意继续读,考所专科学校,父母也会出钱供你。我不得劝你转去学校,你跟我说过无数无回讨厌读书。不仅讨厌,还害怕。你说过读小学那阵,假期天走学校门口过,你都会胆战心惊。要是撞到老师,跟耗子撞到猫儿样。你没法理解那些跟老师说说笑笑的同学,和老师哪有空心讲空话。这些你可能已经忘了,但我还记得,当屋头人追问得急的时候,我可以给你作证。学化妆,我感觉多好。你要去重庆吗?等段时间,放心等不多久,我也会来。

要不要来地球打一转,我也翻来覆去想了。几年前我就准备去,但因为突然有事情耽搁了,只好拒绝。平常间我想得太多了,想法也变得快。其实好多事情不消现在就考虑,等真的遇到时再想也不得晏(ngan4, 晚)。不去地球跍段时间,我啥都遇不到。

当年我为啥子会找到你?你好像年年都要问我这个问题,想晓得自身的特别之处。再见面以前,我应该讲清楚我们这段友谊的情由。说起来也没啥了不得的,但从前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不好意思开口。在你小时候,每回大年三十都要跟屋头大人一路去上坟。每到个坟山前,每一年,你都要问该如何称呼那些老人。烧完纸钱过后,大人些会喊你作揖,在作揖之前还要说几句说,乞求祖先保佑。有一年你许完愿,你父亲问你讲了些啥子。你说希望祖先保佑你成绩好,家人平平安安,爸爸赚大钱,最后还说希望嫦娥生活得快乐。那阵你多大?大概八岁。按理说应该不得真的信月亮上有座广寒宫,有个孤独的仙女。大人些可能是无心的,但好多伤害都是无心造成的。他们笑起说你还没长醒。你肯定有些发气了,没有说你是在为你前一天看完大结局的电视剧里头的嫦娥祈祷。那部剧里的嫦娥太苦太可怜了。有些话不消讲,有些话应该讲伸敨(tou3, 使打开、散开)。大人一给压力,你就忘记解释。你跟我讲过,父母花钱走后门让你读一年级时可以去某个有名的老教师那儿报到,老师问了些基本问题,包括“你屋头有几个人”。当时你想问老师,家里人是否包括爷爷奶奶。据你所知,爷爷奶奶和你们分了户,但仍然住在同一座房子里头。在办公室里,你本身又害怕老师,那阵势骇倒你了,你没敢开口。老师以为你脑壳转不动,没有收你。幸好因祸得福,你分到十八岁的老师班上。那个老师刚从中专毕业,像老师也像姐姐,同学些都喜欢她。你们班本身不被看好,但过后成绩却是最好的。你说那是因为大家喜欢老师,都肯学。

话扯到半边山去了,回到你上坟那天。真的遇了缘,当时我正好在观察你们那股地方,听到了你和大人的对话。月亮上的事,我少有跟你讲。我比不得你坦诚,你还跟我讲过你暗恋过跟交往过的男生,我闭口不谈自己的情感经历,但今后我会努力改正。其实大约两百年前,嫦娥都还住在月亮上。我小时候几乎天天跟她跍(gu1, 蹲)到一堆。她走了过后,我好像只做了两件事。一是出去四到处找她,二是留在月亮上等她回来找我们。我计划做的第三件事是等我死了过后,牙齿里头的魂魄不再留恋身体,能够四散开去,到宇宙各个角落找她。直到找到嫦娥为止,不然在生或死后,我都没法休息。上回我没有接受邀请到地球和你见面,就是因为朋友些好像发现了嫦娥的行踪。其实不过是搞错了。隔了那们久,又听到朋友的名字,我自然注意到你。过后我又观察了你快一年,才决定到地球跟你见面。

还记得吗?初回相见那天晚上,我给你了一盏灯,说晚上睡觉的时候照起它,梦里也亮了。你问我为啥子晓得你的梦里头很黑,我扯谎说自己可以找到通向很多地方的路,自然要去你的梦里头不难。在一片黢黑里飘满暗红色的气球,我眼力虽好也找不到你,心想该拿盏灯来。这不是你的梦,是我的。我晓得你会信我,因为你经常搞忘做过的梦。如今让我解释为甚么要扯谎,我不晓得话该从哪里说起。或者我想找点话跟你说?哪怕十分钟前我才扯了谎,十分钟后可能我就没法解释了。之前你讲过,大约是先有事情发生,我们再为它想根由,所以请莫见怪。

你多甜蜜!你见到我,一只会讲话的兔子,并不感觉惊诧。因为你觉得自己好像一直盼望有只小动物出现在窗子上。我讲我有些同胞把手工作品扔在地球上,过后你就四处在找。我讲我已经观察你好久,晓得你害怕半夜穿过露天阳台去厕所,几年后你就跟我讲,既然月亮天天都在,我不看你,也离你不远,初回见面过后,你就不再害怕独自穿过凉台去解手了。我离你不远吗?多远八远的,比你父母远得多。但我晓得你的意思,因为你可以看见天高上的月亮,看不见屋头的父母。在你心头,月亮是不是略等于我?等于是我也算一盏灯,曾经照亮过你。

不说了,信里的我太老成,道理成堆。虽然我活了两百多年,好多事情仍然搞不醒豁,所以我恁们善变。见面以后我们再慢慢摆谈,嘴巴里吐出来的话更鲜活年轻。如果你仍然有兴趣听,我要讲下我自己的事。你也可以拿我的假脸壳做模型,给我化妆。

先在信里头咬你一口!我的门牙毫无磨损,它们很喜欢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