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六 蜂鳥

我在梦里不停死去。

我曾梦见自己在找到一朵巨大的花,浓郁的香气快要将我扑倒。我兴冲冲地钻进去吸食花蜜,不小心溺死了。

我曾梦见自己飞翔于河谷上空,急切想要寻到某种东西——我忘了到底是什么——甚至没心思补充能量。我们蜂鸟是一团燃烧得过于旺盛的火焰,很快我便浑身无力,头晕目眩,一头栽向地面,刚好落进了不知什么野兽的大嘴里。

我曾梦见自己成了一只小雏鸟。母亲不在身边,可能正在附近捕捉小飞虫。乌云滚滚,沉沉,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不一会儿,大雨落下,不费吹灰之力便冲垮了我那小小的家。我被水流裹走,最后与树叶一起掩埋于泥土之中。

我从未做过与死亡无关的梦,因此隔三差五,我便会在夜里经历临死前的挣扎与恐惧。有时候我知道那不过是梦,但我的心依然忍不住瑟瑟发抖。早晨醒来之后,我会在阳光下飞行几分钟,吃点花蜜,恐惧便消散了。我觉得每一朵花都爱我,世界那么美好,生气勃勃,我怎么有空想到死呢?

有一个梦是例外,它彻底摧毁了我的生活。

那天夜里,我飞行在我生活的那片丛林里。身边的大树小树都是我所熟识的,但所有的花儿都藏了起来,我找不到足够果腹的花蜜,急得团团转。

“这次的死法是什么呢?”我心想,恐惧缓缓涌起。“在梦里我已经被饿死过九十九次,能不能给我一些新奇的东西?”

仿佛是谁听到了我的心声,和煦的风突然落在我的头顶,从我身上小跑而过,跳下我的尾巴。接着我看到了夜鹰与翠鸟,那么温和可亲。我不认识它们,它们应该也不认识我,但是见面的一刹那我便明白,我们是兄弟。那一刻我仿佛第二次出生。我们在风中快活地飞舞嬉戏,身边的景物渐渐变得朦胧柔软,没有荆棘忍心刺穿我的胸膛,没有石头忍心撞破我的脑袋,没有河流忍心吞噬我的身体。那个梦里没有死亡,我相信自己可以永远活着,与哥哥们待在一起。

醒来之后,我没有马上离开树枝,努力回味梦中的情景。后来饥饿难耐,我不得不飞出去觅食。花蜜随着舌头进入口腔,扩散开去,梦中的相亲相爱消失无踪,翠鸟与夜鹰也不再是我的兄长。惆怅淹没了我,在梦境之外,第一次,我想要死去。

我努力让自己振作起来,推着自己前行。我不再做梦了,也没有找回生活的热情。我穿梭在密林中,像从前那样拜访艳丽的花儿,与梦里的每一种死法擦肩而过。然而我是一个胆小鬼,没能鼓起勇气了结生命。

一天一天,日升月落。日落月升,一天一天。

我游走在生死边缘,朋友也渐渐离我而去,可是这样的我竟然得到了爱的垂青。那只蜂鸟漂亮又强壮,擅长舞蹈,有绵绵的情话。夜里它特意停在我的身边,在我降低心跳频率,慢慢进入如同冬眠的睡梦中时,隐约听见它对我说:“你是我生命中的蜜。”

“可是我只想成为谁喉咙里的蜜啊,想要被吞食。”

我被自己随口说出的这句话吓了一跳,顿时清醒过来。没错,我并非缺乏勇气结束生命,我只是没有找到最好的收尾方式。现在它终于来了。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不愿意敷衍,因此,我不会任由林中的什么野兽吞食了我的身体。 思来想去,除了您,我还能去哪里寻找更好的坟墓呢?

于是我离开家乡,飞来这片谷地,不巧的是您不在家。这里的花蜜比别处的更加甜美丰润,我不停吃啊吃,尽量减少运动,想将自己养得肥肥的,等着您回来。

昨天晚上我竟然又做了一个梦,再次见到了夜鹰与蜂鸟。消逝的亲密与友爱重新出现,我想要到它们身边去,然而它们看也不看我一眼。夜鹰不停飞向高空,越来越小,变成了一颗星星;翠鸟钻进了浓雾里。我找不到翠鸟,我够不到夜鹰,难过得哇哇大哭,变成泪水流走了。

我又一次在梦中死去,这是一种全新的死法。醒来之后,阳光落在身上,我吸食了一些花蜜,想要继续活着。写完这封信我就会离开这里,请您原谅,我暂时不能飞进您的嘴巴,在您的喉咙里坐滑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