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Uncle Ben

(编辑过)

Uncle Ben年輕時和一位考古學家搭伙在海底撈船裡的瓷器和古董。這個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職業。我知道潛水,我知道考古,我也知道沉船,但我從未把這三樣事物聯想在一塊,仔細想想這個算是夢幻聯動了。看海賊王看得多了,但我不會覺得那是真的;很多事情換個角度去看後,其實可以是真的。

一年看天氣工作三四個月,潛水去打撈古時中國沉船裡的古董。沒記錯的話好像是400年前明代的船。沉船是個很悲傷的事情,人和物就這樣被海吞沒了,當事人通通都死了,留給了世人一堆猜疑。如果要樂觀一點去想,我可以假設當事人都逃出來了。

打撈到完整的瓷器捐給了馬來西亞國家博物館,剩下的陶瓷碎片很多,Uncle Ben又開啟了另一條我沒想過的道路——他把陶瓷碎片打磨修飾鑲邊後,做成了裝飾賣。

他戴著一枚自己的招牌在手指上,上面有著“壽”字。

這個是他的shopee網站https://shopee.com.my/benrongen,裡面有他的商品和打撈過程的影片。商品滿漂亮的,我看了第一眼就想到,誰戴上誰是貴婦(貴夫也行)。

首飾這麼輕,卻承載了400年的歲月,400年泡在海裡,肯定看了不少精彩的畫面,好像賈寶玉戴著的通靈寶玉一樣。


有次和Uncle Ben搭快艇時,他指著陸地山巒裡最尖的山頂說,有天想去那邊看看。

我問他知道那座山叫什麼名字了嗎?

他說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只是如果Uncle Ben沒提起的話,我沒發現原來有一座山是特別尖的。


他說年輕時候潛了太多次水,diving tank 有夠重,年老的他腰疼了,搭快艇時得找個震動沒那麼厲害的角落度過一次次的船程。


他從MR DIY買了一個氣墊,花了RM30(比我想得便宜)。

他天天戴著氣墊去泡海水,一天可以泡兩次,早上和傍晚。有次我碰巧遇見他在泡海水。他在淺淺的地方坐著,任海浪輕輕拍打,被動。不像我們年輕人,打水仗,游泳,放肆地哈哈大笑。

他會和不認識的遊客攀談,然後把氣墊借給他們玩,叫他們玩好後放在chalet外面就行了。氣墊都有被安全歸還。我覺得這件事很有趣。遊客在意料之外享受了氣墊,Uncle Ben也樂於分享的人,其他人開心,他也就開心了,就是一個開心的循環。


泡海水後,他會在戶外的蓮蓬頭沖洗身上的海水,然後到房內去洗澡。他會穿著衣服抹肥皂,沖洗掉泡泡後就直接把衣服晾起了。“衣服又不髒,只是泡了海水了。”,他說。


有天我們肚子很餓地在廚房煮晚餐,因為太餓了,大家都鴉雀無聲。

他進來廚房,想做三明治,看見我們之後說的第一句話是:“Why are you not giggling?”

因為我們平時是特別吵的,哈哈哈哈。

我們笑翻了,原來大家都知道只要有我們在的地方就很吵鬧,笑聲很嘹亮。

後來他一直叫我們這群實習生the giggles。


Uncle Ben願意省下他的住宿費來請朋友喝酒。他每一次的到來都要求了最便宜的房間。

那間房間我看著還挺不錯的。它的隔間因長年失修,已經被樹根佔據了(taken by nature,特別提起了原話,我覺得用的詞語很美)。可能有的人會介意和樹根睡覺吧,所以那間房間特別便宜。


有一次,他褲子穿反了。其實他沒提起我們也沒發現。他穿的褲子是松松的那種五分褲,黑白小格子,有口袋。所以穿反了的話,兩邊的口袋就會掛在兩側,看起來很好像大象的耳朵,每走一步路都會晃一晃。

有誰能夠怎麼坦承地說自己把衣服穿反了,還這麼淡然和風趣?

我喜歡Uncle Ben這種輕輕鬆鬆的姿態,他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大不了的。


在relocate海龜蛋到hatchery時候,他說,我們(這群實習生)也能搭建自己的hatchery,這樣的話你們就是成群小海龜的媽媽了。

我們說,不可能啦。

保育是修復大自然,短期內無回報,有了回報也不會是很明確的金錢的回報,就是環境變好了,人類也會過得好。保育就是變相的慈善。我看著我正在實習的這個NGO,是靠公眾人士的資助才能勉強經營下去,覺得這一切很不簡單,不是為了錢在做,可是需要錢。

Uncle Ben一臉認真地說,能行的,你們現在已經在為未來練習了。

我想他也是個有想法的人,把其他人都不去想的事情想了一遍。

是應該的,誰說不能去想這些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