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關於理財

忽然間擔心以後的養老金不夠用,愛好又很多,於是……

這星期買了股票,這是第一次買股票。想寫這篇也是因爲買了股票了,心情亢奮。

身爲一個學生,沒有收入,但是即將畢業,手頭上還有點儲蓄,想著拿去投資吧。

去年年尾,我跟室友合資報名參加了綫上投資課程。

我一開始沒有很想要的,因爲課程學費跟我大學一個學期的學費一樣。後來我發現我哥也有上這個課程,他説挺好的,教的比較多是投資的思維,因爲新手一開始的觀念要正確。

既然我哥推薦,我也有錢付學費,但沒有那個契機讓我下定決心。室友爲了説服我,説了很多話,比如説我們有錢了一起去旅行呀,之類之類的。那時候疫情嚴重,被困在家裏的我們一心想到處飛,時不時就會説到旅行這些事。

後來我想到我的愛好都很貴,學習投資可能可以讓我隨心所欲一些。我喜歡的東西都好貴,潛水啦,黑膠啦,鋼筆啦,樂器啦,有的沒的。我也覺得很神奇,我喜歡的東西咋那麽多。

後來我們歡天喜地地想象著以後會成爲富婆,就報名了課程。


我哥因爲有參加過這個課程,其實他有想把他學過的東西教給我們的,大概一年前吧,他教了我一些淺淺的知識。原本嫂嫂也興致勃勃跟我一起聼的,可是聽了不久后她就聼不下去了。我是硬著頭皮在聼,覺得生硬得難以消化,最後也只是聽了,有一點理財的雛形在我的腦海裏,可是也沒對我的生活有多大改變。

但是自己花錢學的就不一樣了,因爲心疼學費啊,覺得錢不能白花啊,肯定打起十二分精神上課和消化課程了。沒想到一年前我聽不懂的東西,我就聼懂了,真開心,這代表我有進步。


我對理財這方面其實就很沒概念,我覺得夠吃就好,很幸運地錢也一直夠用,很安逸。

之前不會去記賬,因爲我覺得我只會在食物上花錢,每個月的開銷應該都差不多。有一陣子我有記過,但是沒多久就放棄了。

前陣子,很奇怪,我沒有下定決心要做,就是想了很久“我要做,我得做”,然後我就開始老老實實記賬了(我也莫名其妙開始跑步了,有機會分享跑步的事情嘿!),也順便找到了我之前一直沒有能堅持記賬的原因:

我之前記得太仔細了。

比如説我去超市買東西吧,買了一個星期的蔬菜、食物、補充將用完的生活用品、等,我記賬的時候,是一個一個記物品的價錢的。一個一個key in,真的很慢,而自己是一時勤快,很多時候卻在犯懶的人,而且很奇怪地要求完美,只要一次沒記到了,就覺得不完整了,不完整了就得等下個月重新來過。其實,我只要記總數就好了。雖然無法一個個記錄物品價錢以觀察之後價錢調整的幅度,但是至少我記錄到了花費了,我只要知道我每個月的大概開銷即可。

心情豁然就開了個郎,我就這樣堅持兩個月了,不難啦。一方面也因爲疫情關係,很少出門,就很少花費,也就不需要這麽頻密地去記錄了。沒想到疫情有助於促進我記賬的習慣。

我用的是手機上的apps,play store有很多apps,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就好了,我因爲斷斷續續記賬也用過好幾個apps,都蠻容易上手的。

還有就是每天要把錢包歸位!不要把錢包留在包裏。出門回來了,把包包清空,水壺、洗手液、雨傘、錢包等出門會帶的東西全都一一歸爲。這個我是看關於整理和斷捨離學來的。我在整理這些東西的時候,會看見錢包,就會想起要整理發票和記賬了。

我之前的錢包是塞了很多除了發票的奇奇怪怪的東西,路邊撿來的花草,想當手賬素材,沒地方放就放在錢包裏,卻忘記拿出來、小小的垃圾,比如説糖紙之類的。接觸很多斷捨離的觀念后,我的錢包就很乾净了,我每次看了就很有成就感(雖然裏面的錢不多,哈哈哈)。


記錄月開銷是因爲投資之際,我要去除一些不必要的開銷和浪費,還有留幾個月的緊急資金。比如説我現在還是學生,拿著獎學金過活,我一畢業后就沒有獎學金了,可能我還沒能立馬找到工作,所以會有幾個月是沒收入的,這時候就要靠緊急資金過活了。

我留了半年的緊急資金,然後剩下的都丟到投資的籃子裏去了。投資的第一步不是入場,而是先存緊急資金,然後才用多餘的錢來用來買股票呀,避免本末倒置。


課程也教了我們怎麽看企業的基本面。我覺得獲益良多,長見識了。

原來我用著的這麽多的產品品牌,都是上市公司。

原來貴的股價不代表真的是貴,便宜也不代表便宜,市場波動莫名其妙又很神奇。

原來美股的股價波動很大,如果有天我想要點刺激,可以玩玩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