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看电影一百部了

Phos
·
(修改过)
·
IPFS
这是关于《今年看电影一百部了》(2022)的重奏。

烦 扰

好,多巴胺已经停止在我的血管中流动了,我“心如死灰”,仿佛心字香烧残后的余烬,你可以从痕迹试图拼回那个字,但我们都知道那是不一样的。

想想去年此时我在看什么电影,《荒野大镖客》,《火山挚恋》,《热带疾病》,《教父》,《一一》,《登堂入室》,《忧郁症》,《苏州河》,《神圣车行》。还有很多,举这些只是为了表现我吃得很杂而且吃得津津有味。

今年我七八双月标了五星的是什么呢:《悬崖上的野餐》,《风中有朵雨中的云》。特别好,特别美,但是想想《死亡诗社》;我们也知道像《苏州河》那样的周迅和像《颐和园》那样的郝蕾再也没法来。

我变得挑嘴,或者不那么情绪化了,或者更加放任情绪指引了。

我耐心期待,我做影院的忠实粉丝,我为每一部资源欢欣鼓舞,我,但我知道那种甜蜜的惊喜和悸动不会有了。那种到处是粮我大吃特吃的幸福感消失了。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就算电影资料馆中有再完美的发展史,我能看的历史终究是有限的;但更残酷的是,更早触碰到上限的会是我的趣味和耐心。

很难判断是选片出了问题还是我出了问题。有一些是感觉“ok,颇有名气,应该看一下”,有一些是想要获得片刻的轻松,有一些是类型片的恶趣味。这就像是我没法沉重,没法承受被拉到谷底一样。

天呐,让我品尝漫长的无聊,无法抑制的困倦,在半梦半醒之中看到神作吧。我会被自己看不下去的电影吸引,会落泪到无法自拔。

我的阈值被这么改变了,让我的阈值不断被挑战吧。

摘 要

日本电影:《东京物语》《冰冷热带鱼》《楢山节考》《杀手阿一》《花火》《战场上的快乐圣诞》

人的存在本质:《让娜·迪尔曼》《陆上行舟》《地下》《巴里·林登》

时代分析小品:《驴叫》《龙虾》《奥斯陆,8月31日》《重奏》《乌特斯雷姆》《蜂蜜之地》

女性主义:《生吃》《安娜的旅程》《珀尔》《母亲与娼妓》《悬崖上的野餐》

中字:《椒麻堂会》《心迷宫》《甜蜜蜜》《爱情神话》《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回 归

如果不一次写完的话,果然就会变成dynamic(动力学)记录。

在这样一种对自己和对视觉摄入的失望情绪中我写:

但是看不到《野蛮人入侵》我一拳把世界打爆!看不到《野蛮人入侵》我一拳把世界打爆!

哦上次《宇宙探索编辑部》我也是这么说的啊,那没事了。

我心目中猜测的《野蛮人入侵》是类似于《路边野餐》的,饱含水分的绿叶,林梢的雨。一个人的弧光,逃脱不了的地域色彩。

吃不到一点好的,我愤而决定去看塔可夫斯基。

只出于个人直觉、而非学术层面,我会觉得Thodōros Angelopoulos(安哲,希腊)、Michelangelo Antonioni(安东尼奥尼,意大利)、Andrei Tarkovsky(塔可夫斯基,俄罗斯)是同一款的导演:就是妈呀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菜怎么能这么做出来!简直是国宴!

想到世界上还是有好吃的,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希望。有些电影真的不能太早吃,是为了给未来留一些想头。

比如我去年也下了《镜子》——但是是俄文字幕,它不仅视听语言是美的,就连文字文本也足称深婉。去年我已经看疲了而没吃下去,是我今年的福气。

母亲坐在篱笆上,抽着烟,等着那个永远不会回来的父亲。她和偶然闯入的乡野医生冷淡地调情,他大胆、挑衅,坐在她的篱笆上,直到老朽的木头断裂,一起跌落在草地。甚至晚霞都还来不及散去。

或者,在那个遥远的午后,“我”冲出房子,看见母亲的背影,我和母亲一同看着邻居家烧起的棚子,在那青色的天地,红色的火苗和冒出的烟那么好看。既然留在记忆里,看的也许是更远的地方。

我追逐这样的场景。

互 文

忽然意识到看电影对我来说的意义是什么,是提供了一种“电影化”的体验。

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美国现代艺术厅里,我想到的就是“电影感”这个词,一切像是生活对瞬息的捕捉,剧情被隐藏在永远静止的动作后,在每一张面孔后都有着隐忍的张力。

如果有昆德拉所谓的“诗化记忆”,那一定是场景化的,古代诗人所谓的意境,王国维在境界中寻找的感情。

比如我看《孤独地貌》:

在这个下午,我几乎是幸福的:那么澄澈,无关情爱的亲近。暴风雨在百叶窗外留下黯淡的光,盖着同一条毯子,我们轮流在沙发上睡着了,纪录片播放着遥远的白噪音,像干净的食物和光洁的皮肤本身。 

我猜测这也不完全是公平的,因为我是这样小小地栖身于你的友谊中,尤其是我们马上就要离别了。这一切都不暧昧,只是我那哀伤的亲密,我的放松、以至于松软成猫咪的肚子、下过雨的风。我爱的是这种时刻,这样的又独处又有人支撑的感受。 

连一只虫豸我也关心。海边奔驰的野马,雪原掩埋的头骨,塑料片的彩色风铃,幼小海豹的回望。

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光照,白色的困意。我知道所有纠缠不清只会发酵成黑水。现在我只想把自己浸透在这清凉宁静的白光。

德国电影展有一部叫《完美黑色》的纪录片,里面的一个section提到了一个能通感的人,听见色彩的声音,而黑色是遥远星空的背景,微弱闪烁的光芒。那天,我睡着了。而这形成一种互文。

我忽然猜测对方也会原谅我,又其实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今年看电影一百一十部了。

CC BY-NC-ND 4.0 授权

给般般来点猫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