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我的青春 | 我們的青春舞曲

這些就是我們的青春,青春就是令人細味。我們在回憶中找,也可以在歌曲中找。有人說,流行曲就是時代的寫照,就讓我們把耳機帶上,就令我們的耳朵令我們走回當年的班房中,出走一下,看看你們找不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回憶組曲。

我們的青春都是在很多的流行曲中的度過,讓我帶大家重溫一下大家的青春回憶吧!

由FOXY說起

不得不提,就是foxy,這一個是當年大家的聽歌神器,當然,這個是一個盜版的行為,絕對是不可取的!


但這個新科技,的確在我們的這一代帶來聽歌和看x片帶來了重大的變化。

在這個黑科技出現前,大家都走過一段上網求seed的BT階段,大家都要有大量的朋友,線上線下,由同學,討論區等,找到seed (種子),就可以下載到不同的音樂唱片的mp3 或大或小的電影全集。已經為大家所驚訝,一套電影居然可以數十分鐘就下載完成,在當時,可以說是一個大進步,大家不再需要在街上買影碟了。

foxy 可以說是這個黑科技的頂峰,大家連seed都需要外求了,大家隻需要輸入名稱,或歌手等等,你就可以選擇到任何一首在線的站點,結果,有很多歌曲,連唱片都還未發行,大家已能下載到試聽的版本,因為有人可以從收音機的電台節目中錄下來放上網路,一發不可收拾,因每一個下載者,也是一個新的發送者。

在這個網絡私隱還未被大家所注視時,大家就不為意,自己的電腦私穩已經被上載到網上。大家在當時,以為自己改了一個網名,大家不知道大家是誰,就已經是網路忍者一樣。但大家真的太年輕了,所以才會有不同私穩洩漏問題,明星的不雅照片才會流傳在網路中,鬧得滿成風雨。我相信,找「朋友」分享相片的情況都還記憶猶新吧!

**但同時,這個文化大大打擊了電影,電視和音樂唱片業,所以我再重申多次,我絕對不支持!**

在這個時期的流行曲,有著極高的傳播性和速度,有著mp3 player,md player的普及,大家可以把想聽的歌曲帶出街去聽和分享。都間接令我們多聽了不同類型的歌,又令到歌曲的流行更快更易。


青春的流行曲

我再這裡分享一些我當時喜歡聽的粵語流行曲,看看能否勾起大家的青春感覺。

不能不提的是當時最當紅的女子組合,twins和cookies。這兩隊是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twins 的歌曲,道出很多少男少女的情懷。她們的第一首主打歌,女校男生,絕對是熱播之選,我們作為男生的人,都會有著幻想,可以入去女校讀書,回想起,都是青春的味道。當時twins 還推出了很多校園戀愛為題的歌,有戀愛大過天,愛情當入樽,我們的紀念冊等等。

「同學愛新鮮,戀愛大過天」「當然,現在我未成年,讓我膚淺。」- 戀愛大過天
「從大地上躍起,為初戀打打氣,是幾比幾都有驚喜。」- 愛情當入樽
「就算忘了功課,我們記得怎坐,考試罰抄常試過,但誰會記得怎去唱校歌」- 我們的紀念冊

這些歌詞中有著濃濃的校園初戀的味道,也有著青澀的感覺,透過歌詞,都會想到學園的感覺。

cookies這個多人的女子組合,有著很多的快歌,在校園中,也引領著潮流。


「為何男孩凡事都倚靠伴侶,連食晏去那裡都不出主意? 為何男孩全部都粗魯大意 連換了四五百個造型 至發覺我換了新衣?」- 心急人上
「每次要戀愛就有漂亮對象,打輸了一仗其實沒有怎樣」- 宇宙最強
「會別離總會別離,也別要全沒顧忌,要是還不死心,心還是會死」- 親朋密友

她們這一隊的組合,風摩了當時的中學校園的不同的派對,又或是任何歌唱比賽等等,都為我們的校園加添了很多的活力。在聽到她們的歌時,看到的是我們班際活動的情景,每個人都會在放學後留到很晚,趕在學校關門前,練習好明天上台比賽的舞步。班裡總動員,都一定要參與,有平時的人氣王,也有讀書成績很好的班長,亦有宅男們,不同的女生小組等等。我們當時的投入和熱血,就是在這些歌曲中的寫照。

當中的流行曲,還有一種有著回憶的是合唱歌,它們的存在,是令學生時期的男女們可以有著合作的機會,當然,也就是唱k的文化。


唱k時代

到這個時期,唱歌的最佳選擇一定去唱k,(這個是香港karaoke的說法,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叫ktv),一邊可以吃東西,一邊唱歌。價格也很平民化,可能會比外出食一餐還會平宜一點,食物質素就...不是重點。

合唱歌,就是少男少女可以在歌曲中,有種和異性有所聯繫的感覺,也令男生覺得自己有可能找到女朋友,同時女生也會自我感覺吸引力大增之時,有種曖昧讓人受盡委曲和自作多情交戰的錯覺。

當中合唱曲的表表者,一定是鄧麗欣和方力申的合唱歌,他們也是我們香港樂壇的金童玉女。


「對你好,無人希罕我好,無人欣賞我好,原來你習慣他一套,從來沒有愛我,看得清楚我知道,不必得到,不妨陪襯,但願為你好」- 好心好報
「完了吧,如無意外,從今開始,該好好戀愛,放下從前一段感情,才能追求將來,你就似沒存在」- 好好戀愛


當年你經過每間k房,必定會聽到的。所以k歌之王,就是當年青春很好的寫照。


這些就是我們的青春,青春就是令人細味。我們在回憶中找,也可以在歌曲中找。有人說,流行曲就是時代的寫照,就讓我們把耳機帶上,就令我們的耳朵令我們走回當年的班房中,出走一下,看看你們找不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回憶組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好男好女研習社!

PhilipMak

各位好男好女!我會在此發放時間管理的貼士和理財的心得。記住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去管時間,時間就會跟你說Bye!這個爐一星期一文,一起圍爐討論吧!

02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