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沈教授的出走,更表示了香港的反應落後

沈祖堯教授向服務多年的威爾斯親王醫院請辭,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就任醫學院的院長和高級副校長。這一個消息令我有所感觸。

沈祖堯醫生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也在香港就讀,由大學的本科,到碩士畢業,現在就修讀博士學位。對香港的學術發展停滯不前,深有同感。

因都是從事醫療行業的我,在當中經歷了香港的醫療和創科的發展的退步或停滯不前。

我可以大膽一句,如果香港不作出大幅度的改革,醫療的系統會很快崩壞。香港的醫療的地位也會慢慢地下滑。而且這個是很可悲的。

就沈教授的離開發展,就可以知道香港已失去了一些醫療發展領域的前瞻性。沈教授,是前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他的教學和科研的重心也是在香港建立的。他的研究題目主要是醫學的人工智能,他的訪問中也談到南洋理工能配合到他的研究方向。南洋理工是一間亞洲排名頭三位,醫學院則是從2013年成立。這個真是很年輕的醫學院,我能看到它真的充滿力量和朝氣。

反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1981年成立,另一間香港大學醫學院更早於1910年成立。我會看到香港的教育制度是整體的結構問題,個人利益掛帥,是當中令香港的醫療科研不能進步的主因。

先是教育制度的結構注重專科專材,以速成班,考試技巧,只求成績不重過程的重心。學生只會以畢業收入為主要目標,令到投身科研的選擇是非常因難和不受歡迎。思考的訓練和自由的思想空間受到社會無情的壓迫。這樣都不是有利科學發展。

我希望能為香港的醫療進一點力,能令香港再能走向國際,也在人類進步歷史中留下腳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