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你還會做一隻填鴨嗎?

我就值著這個活動,回想一下我三十歲前的時光.......

一邊聽著新青年理髮廳的《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內裡的歌詞寫到如果你的一生只有三十歲的話,你還會不會讀書讀到二十多歲,你又會不會儲錢去買樓?你會預備婚禮還是喪禮?

這個是很有值得思考的問題,你又有沒有想過呢?

我們這些香港出生的港孩,由少到大都被教育制度的限制和社會文化影響,做了超過二十年的學生。真的,在香港,你很大機會由二歲開始就入學,playgroup就是美化了學前班,然後去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要讀書,也不知道這些時光是怎樣過的。

我就是由一隻填鴨,長大成人。

在上小學時,為了要在這個教育制度下生存,要追趕名次,因為父母希望有好的學業成績,能夠留在精英班,又可以入到好的中學。這個時期,我每個星期會有兩次的默書,每年會有兩次測驗,兩次的考試,可以算是在各種挑戰下成長。而每次測驗前都真的如臨大敵,母親會放假陪讀,考試前必定溫習到半夜,我都要以有限的精力,和我的母親搏鬥,對,你沒有聽錯,主要的對手不是我的考試,因為我不覺得很重要,對名次又沒有多大的感覺,只要過到我母親的測試,就已經完成我的任務,可以睡覺。

就在這個地獄循環六年後,我都不負娘望,入到一間地區的名校。

到了這時,可以說是人生的第一個解放。因為母親已經不能再和我一起搏鬥了。這個監督一走,我就有了一個蜜月期。我在頭一兩年真的不用太辛苦,因為這些東西,已在我痛苦的六年小學時期讀過了。接著當然會出現一點後力不繼的情況,在應付公開試時,自己要自己去追時,真是覺得不容易,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幸好,我在當中認識到一班好同學,到現在他們還是我的朋友,他們是在中學時我得到最重要的東西,他們遠比起那些化學符號或物理定律重要得多。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很痛苦,我不清楚自己為何要讀書?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特別的人出現在我身邊,不要誤會,還未到我的太太出場的時候。

他是我的一個同學,暫稱他做L同學,他的頭髮逢鬆,整天像亂糟糟的。他上課時還算認真,但總是在做自己的事,有點世外高人的感覺。他從不參與社交的活動,當別人要去唱卡啦ok的時候,他就獨自回家去。但我和他卻很投緣,當小息時都有時會和他在學校走走溜溜。

我和這個朋友最大的分別是,他是我認識的人中是最有毅力,也是最固執的人。他最大的興趣不是讀書,也不是天才型的人,但可怖的是他考試的成績,特別是數和化學科,是名列前茅的。

他是怎樣做到的?就是狂做試題。不是簡單的狂做,他真的會把一份要做三個小時的試題,做上五次,還要做二十至三十多份,總共做四百個小時。這只是其中一科,他還要應付兩至三科。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現在我想想也有點想吐的感覺。

專注力是他的強項,但這個力量是從何來呢?他絕對不是一個數學狂人,他是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和很大的動力去做。

他為的是別人,他為的是他的媽媽,因為他是來自一個單親的家庭,他不想媽媽擔心,所以要入大學拿個學位。也不要令教他這兩個科目的老師失望,因為他很尊敬這兩位老師。

Photo from unsplash


其實他最大的興趣是玩音樂,他在課餘的時間去練習結他。結果,到了三十歲後的他,可以用自己的音樂為電影作主題曲。

這件事發生在我的三十歲前,卻影響著今天三十多歲的我。

耳邊還在響起新青年理髮廳的歌曲,如果你只有三十歲的生命,你會怎樣去選擇你的生活呢?我會認為我都做得不過不失吧,你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